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新车扎堆上海车展 自主品牌到了收获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07:42  中国汽车报

  最近的一连串消息表明,4月22日开始的第11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将成为自主品牌新车型的一次大聚会。红旗奇瑞、长城、长安等中国汽车工业的老“将”新“兵”都已经发出话,要在这个春天给大家一些意外的惊喜。

  自主开发要开花结果了?

  最近从一汽集团传出消息,两款自主研发的全新红旗概念车将在上海国际车展亮相,其中包括新一代红旗旗舰D级车和另一款中档轿车。

  奇瑞也不甘示弱。奇瑞汽车销售公司市场总监助理孟涛告诉记者,奇瑞将有5款自主开发的新车参展。这或许会加快实现公司董事长尹同耀“2006年10款新车”的目标。

  长城汽车宣传部长王春伟对记者透露,长城将在上海车展展出5款车,包括CUV、SUV、RUV、皮卡等。

  长安汽车根据“3年5款产品(自主开发产品)”的计划,继CM8上市之后,又打造出主打家庭市场的CV9(MPV)。“上海车展的时候,我们会有一款在全新轿车平台上开发出来的、装载‘中国心’的新车。”公司市场部副部长王俊说。

  此外,江南汽车生产的第一款中级轿车江南风光,准备在今年4月上市。中华面向家庭轿车市场的B级中型轿车新M2,也即将在年中上市。

  中国汽车工业一直受人诟病的“自主开发”,随着媒体的不断报道,似乎正在被一种难以名状的热情所包围。难道,我们的自主开发到了一个收获的季节?

  企业:自主开发没到收获期

  “自主开发到了收获期?真是一个开心的玩笑。”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认为,虽然我们已经有了一些自主开发的产品,但是,跨国公司压制中国本土自主品牌成长的力度正在加大,自主品牌发展正处在被“边缘化”的险境。一是市场被“边缘化”:中国汽车市场90%的份额由跨国公司品牌占领。二是技术被“边缘化”,尽管引进了大量的先进技术,但合资道路并没有换回汽车研发的核心技术。

  “在目前这种汽车产业格局下,自主开发不可能有收获期!”李书福这样向记者表达了他对国家政策的渴望,“国有企业能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外资企业也在税收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只有我们民营企业什么都没有,完全靠自己发展。我们希望能享受到更多的平等待遇。”

  长城汽车公司总经理王凤英也认为,尽管长城已有连续10余年的增长业绩,但“只是有了向国际进军的能力,还不能说到了收获期”。

  “汽车开发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目前,我们的自主开发之路也就是刚刚起步。”长安集团市场部副部长王俊认为,我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开发走到现在,只能说是有了一定的积累而已,而且这个积累还非常薄弱。

  虽然奇瑞的研发水平已经处于国内汽车企业的“前列”,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许敏还是坦率地对记者说:“我们还不能说走到了自主开发的收获期,只能说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人才和车型。”

  专家:我们的积累才刚刚开始

  如果说国内汽车企业的自主开发还没有进入收获期,我们又该如何看待最近“新车频推”的现象呢?这是一种偶然现象,还是一种必然现象?

  曾任沈阳金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总裁技术顾问的傅世枢认为,这是必然中的偶然现象。说必然,是因为自主开发的产品必然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好;说偶然,是因为刚好都赶在了三四月份上市。“我国的自主开发,我认为才刚起步,还属于前期积累阶段。”

  “积累”的说法得到了著名汽车专家杜芳慈的赞同。他说:“自主开发是一个渐进的过程。10多年来的实践,就是我们进行前期积累的实践。我们谈自主开发最初是从车身谈起的,所以现在车身技术积累得比发动机和底盘要好一些。”

  杜芳慈把自主开发的积累分为四个方面:资本积累、人才积累、流程规范积累、数据库积累。“目前,我们除了在资金积累方面做得相对有一点起色外,其他三个方面都还比较差。如果因为新车的不断增加就认为我们到了收获期,是完全不对的。这一阶段的新车频出,只是一种巧合。”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认为,目前的自主开发还只是个体行为,没有代表我国的整体研发水平。“奇瑞、吉利这些企业很不容易。作为一个企业,它完全可以做到自主开发,但是它构不成整个国家的产品开发能力。”

  傅世枢也表示:“自主开发的积累不能仅仅靠几个中小型企业,更重要的是主流企业的参与。只有他们主动参与进来,我们的自主开发才能得到更多的积累。”

  或许,值得欣慰的是,三大集团正在努力承担起自主开发的责任。“两会”期间,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2000年以来,一汽投入70亿元开发的920种车型中,申报国家专利180项、专有技术55项。投入12亿元自主开发的奥威发动机自去年投放市场以来,产品供不应求。

  “一汽准备把开发奥威的经验不断扩展到轿车上去,支撑起轿车自主开发的平台,增强轿车自主开发体系的建设。” 竺延风最后表示。 本报记者 潘青山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