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曙光汽车董事长:构建和谐社会 公共交通优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5:40  新浪汽车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突出问题,维护社会稳定,努力构建和谐社会。迅速提升我国公共交通用车水平,是与人民群众、特别是低收入者的利益息息相关的一件大事,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内容。”十届人大代表、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303)董事长李进巅对前来采访的记者如是说。

  李进巅,这位赤手空拳闯天下的民营企业家,从1984年创建名不见经传的曙光机动车配件厂做起,到2000年“曙光股份“上市,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轻型车桥生产企业,再到2002年收购控股国内著名客车制造厂——辽宁黄海汽车(集团),书写了一篇又一篇令人称奇的创业故事……

  谈起如何提升公交用车水平的话题,李进巅显出他的行家本色。他说,构建和谐社会应当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事业。公交是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是体现社会公益性、公平性、保障社会效益的重要方面,是为普通居民出行提供的服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公共交通优先即“人民大众优先”。虽然这一点已得到各级政府的共识,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缺乏可操作性的手段,未能得到有效解决。

  他介绍说,目前我国公交车的状况,已从过去沿用货车底盘的时代发展到现在的客车专用底盘,发动机功率由小到大,油耗由大到小,噪声由高到低,排放出现了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公共汽车,地板高度也开始从800—900mm降到500—600mm,车厢的居住性、舒适性等方面照过去都大有改善。但是,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究其原因,一方面由于公共交通是社会公益性事业,多数企业无法从中获得效益,造成车辆不能及时更新;另一方面生产客车的企业产品研发经费严重不足,要么是赔本赚吆喝,要么是应收账款一大堆,尽管许多企业都试图在城市客车领域有所突破,但多以失败而告终,使客车生产成了“鸡肋”。

  也正由于公交用车面对的这种骑虎难下的窘状,促使李进巅在这次人大代表会上提交“迅速提升我国公交用车水平的提案”。他认为,只要政府对公交车制造企业、以及其上游配套的零部件生产企业给予强有力的支持,就会从根本上改善目前公交落后的状况。他说、目前我国实施的“公交优先”政策主要体现在对公交企业的资金和政策上的支持,面对上游的客车制造企业、乃至更上游的零部件制造企业缺乏必要的扶持措施。现在国内具有公交车生产能力的企业包括曙光股份在内,还不到50家,其中安凯客车中通客车、宇通客车、亚星客车等企业,都是上市公司。如果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建议国家应采取相应措施:一是择优扶持,做强做大。今后城市客车需求的增长将成为整个客车市场的主要拉动力量.要整合现有生产客车的企业,严格执行汽车产业政策,提高准入门槛,使基础好的企业做强做大,同时在公告目录上对产品研发和生产能力较差的企业进行限制。二是税收支持。建议国家对所扶持的骨干公交企业给予减免支持。降低公交车的成本,让公交企业可以购买价格不变的情况下,能够买到性能更好的产品。三是科技支持。建议国家增加公交车方面的科研经费,鼓励国内高校及科研机构,积极向公交车生产骨干企业提供科研援助,主要国境线安全、环保、节能等重点领域,向企业提供采用新能源、新材料、新工艺开发研制成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