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政部有关人士表示 燃油税不会借油价上涨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08:51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23日电(记者郭永刚) “目前还没有借此次油价上调出台燃油税的迹象。”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博士这样回应社会上的一些猜测。

  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调整成品油价格的通知》要求,全国各地汽油价格今起上调。

  但耐人寻味的是,通知要求,各省(市、区)价格主管部门及石油、石化集团公司,要将社会各方面特别是出租车行业的反映,市场供应和价格情况,各地缓解调价对出租车行业影响拟采取的措施以及存在的问题等,于3月25日前以书面形式发给发改委价格司。

  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几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人员不久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油价高时更应该出台燃油税政策,因为汽油、柴油本来是稀缺资源,在价高时出台燃油税政策,可以促进节油。

  有人据此认为,国家发改委是在为燃油税的出台做市场调查,并将根据调查结果协调各方面的利益。燃油税很可能会随后出台。

  “这种说法只能是一种猜测。”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财政与税收研究室的张德勇博士认为,国家发改委的调查不太可能与燃油税有关。这是因为,税收政策主要应由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共同制定。

  “燃油税何时出台,看似简单,其实非常复杂。”刘尚希博士认为,国家发改委此举,应该与燃油税是否出台无关。

  他认为,燃油税何时出台,与油价高低关系不大,主要取决于各个利益群体的利益能否达到均衡。

  比如,出台燃油税,农民用油成本将大大提高,从而会影响农业生产。如何对他们进行补偿,目前仍然没有一个统一标准。

  燃油税影响的不只是出租车行业,私车拥有者、运输业、石化行业等都会受到影响。如果燃油税在这时推出,高昂的油价加上税,将使许多行业无法承受,其影响将是连锁性的。

  “只有各方面都能接受时,燃油税才可能出台。”刘博士认为,这也是燃油税多年来一直没有推出的重要原因。

  油价越高越应该出台燃油税的提法,也不太严谨。刘博士认为,“通过提价控制燃油消费,从而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固然没错。但如果结果是人们都用不起油,只能适得其反”。

  张德勇博士则认为,即使在油价高涨的时候出台燃油税,也很难达到节能的目的。因为,国内对燃油的需求是个稳定量,缺乏弹性。即使每个车主每月多掏几十甚至数百元油钱,但“该开车的还得开,除非油价高得离谱”。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