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上涨司机受累 发改委强调关注出租车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08:47  中国青年报

  在北京开富康出租车的刘师傅一早加油的时候发现,93号汽油已经从每升3.66元涨到3.92元。

  “一辆出租车大概每月要买600升油,这回,每个月又得自己多花一两百元的油钱了。”刘师傅抱怨说,去年油价已经涨过三次,可出租车每公里的价格却没跟着涨,出租车公司每个月向出租车司机收的份儿钱也从没降过。里里外外的损失,全都让司机自己扛着。

  刘师傅所不知道的是在这次成品油调价的通知中,国家发改委特意强调说要关注油价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

  此次调整成品油价格的通知是3月21日国家发改委以明传电报的形式下发到各地发改委、物价局,以及中石化和中石油两家公司的。

  通知除了叙述价格调整的细节外,还专门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受影响较大的出租车等行业的运营情况,制定具体疏导矛盾的办法,在要求企业加强管理、降低成本的同时,通过降低出租车公司管理费用等措施,缓解调价对出租车司机的影响。

  国家发改委早就开始注意油价高位运行对运输行业的影响。2004年10月国家发改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曾有记者提问说,对不断上涨的油价,政府会不会对出租车行业进行保护。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曹玉书当时回答说,政府对出租车经营者表示同情,政府也理解经营者的难处,但市场规律不可抗拒。政府能做的是,合理调节,使油价不至于让消费者承受不起。同时,政府在进行宏观调控时,既要考虑到消费者的承受能力,也要考虑投资者利益。

  据国家发改委介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高涨,导致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出现倒挂,炼油企业面临巨大成本压力,成品油进口也出现亏损。为解决这些问题,国家发改委决定自2005年3月23日起汽油出厂价格每吨提高300元,零售中准价格按出厂价调整幅度等额提高。柴油和化肥用重油价格不调整。

  据介绍,目前我国的成品油价格选取纽约、新加坡、鹿特丹三地成品油价格加权平均后制定。如果三地加权平均价格上涨幅度超过8%,国家发改委就会在三地加权平均价格的基础上加运费,制定出国内成品油零售中准价。也就是说,中国油价有一个滞后期。

  在此之前,有消息说,中石化、中石油已经联合向国家发改委建议,上调成品油零售价。记者 刘世昕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