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上涨养车费用攀升 经济性渐成购车关注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08:03  国际金融报

  日前,北京一家汽车市场研究机构针对车辆拥有者和一年内计划购车者就养车费用问题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仅有8.2%的人认为养车费用对购车决策影响比较小或者没什么影响。可见,随着消费观念的成熟和市场环境的变化,影响消费者决策的因素越来越向售后市场转移,产品经济性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调查统计显示,以1000至1500元的月均养车费用为例,除固定支出外,平均有46.19%的费用用于燃油,位居最高;15.81%的费用用于保养、维修,位居其次。也就是说,油耗、保养和维修费用的综合作用最能影响汽车消费的经济性,也是影响购车决策的重要因素。

  用车环境的急剧变化,使油耗问题显得尤为突出。去年随着国际油价的上涨,国内成品油的价格也是节节攀升,有数据表明比2004年初93#汽油的价格涨了1元多,那么消费者在年油耗费用支出方面则多花费2000多元,对于大多数的普通家庭用户来说这笔账不得不算。

  再加上酝酿之中的燃油税一旦开征,燃油开支必然将大量增加,因此经济省油的车型博得消费者的芳心也在意料之中。此外在车辆的养修、零配件价格等问题上也有着同样的情况。

  去年,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首次公布了2004年度中国轿车满意度评测报告,在使用经济性的评测结果中,中级车只有福美来获得了五星评价。能够在使用经济性上与小排量车型相媲美,日系车的经济性果然名不虚传。

  近日,国内知名媒体在全国11个城市的部分海马车主中间也做了一次养车费用的调查,结果显示,正常使用情况下,年平均养修花费在2000元以下的海马车主占到总数的71%,整体费用支出水平基本在家庭用车费用支出的承受范围之内。

  业内专家指出,在使用经济性方面新购车消费者往往会忽略最根本的一点,就是可靠的产品质量。不难看出,产品质量、故障率和产品的经济性是息息相通的。可靠的质量必然是低故障率的,从而消费者不必为维修支付过高的费用,在大多数的中国消费者还只能买得起、养得起一辆车的情况下,成熟的品质无疑也是经济性的根源。

  在国外成熟的汽车市场,许多专业的咨询公司或者权威机构每年都会发布车辆产品质量的调查报告,通过大量数据统计分析衡量汽车产品的质量优劣,这样的结果对消费者的购买决策无疑具有很强的影响力。

  事实上,凭借成熟的品质创造市场佳绩的,福美来只是一个缩影。目前,国内消费者的汽车消费观念正日趋成熟,也越来越实际,消费者购车时的评价重心已经从当初的配置、价格扩展到对于包括使用成本和经济性在内的多项指标上来,购车重心的后移实际是对产品成熟度的检验。

  宫广军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