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掌沟遇险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6:11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放飞心情v8

  为了筹备本月26日由20辆大切组成的穿越老掌沟的活动,我约了“放鹿中原”和“老戴811”两位TX于3月17日前往老掌沟进行探路行动,上次我们的穿越是在1月30日去的,当时沟内的冰河正处于严冬时节,所以冰河很硬(除少数几次陷车外)基本上可以轻松通过.这次我担心因天气变暖,冰河有可能化开,又有许多新TX及新闻媒体同行报道,所以才有了这次的探路的打算。

  17日早上8:30我们三个都到达了京昌高速的集合地点,按照原计划是由我和“放鹿”进入沟内探路,“老戴”在后面负责应急和通讯,但这个计划随着“老戴”接到他父亲因身体不适准备去看病的电话而流产,“老戴”在我车上放了一些吃的后与我们分手,我和“放鹿”决定继续前往老掌沟,途中吃午饭时,我把26日的饭也给订下了。随后我们俩经百草镇进入沟内,在探明沟内的情况后,我们在下午3:00左右沿河北沽源县的柏油路返京,当经过老掌沟林场场部的时候“放鹿”去打听另一条因有块像手掌模样巨石而闻名的沟,在当地人的指引下顺利的找到了这条沟并看到了像熊掌的巨石,沿沟我们一直往里进发了约8公里,由于满坡的积雪和极度的艰难,无奈我们只好原路返回,在即将驶上小厂方向的柏油路时,“放鹿”在电台里依依不舍的跟我说还有一条非常经典的路线他很想去看看,而且时间还尚早,于是就跟着他进入了一个村庄,没走多远见到另一个岔口,向右的土路很平,有车辙,可以直接通向大滩方向,往左是个近30多度的长坡,看样子可以一直开到远方的山顶,据说一直走可以到闪电湖,但是并没有车辙,我们决定先冲上去看看,我们先后冲上了第一个坡顶,“放鹿”说就是这个坡的难度已经超越虎峪的那个坡了,我们被眼前的美丽景色所吸引,前方是延绵的雪山和森林,路从一个坡顶延伸到另一个坡顶,俯瞰刚才经过的村庄已经变的很小了,前方的雪并不多,我们决定再往前走一段,在接连冲过两座大山坡后,情况发生了变化,路变的越来越窄了,只有2米左右宽,左侧是山,右侧是很深的山谷,在继续前进了3公里后,发现从山上滑下的冰雪已经把整条路基本堵死了,往回倒车或调头已是不可能的了,我们俩就决定下车用铁锹铲出一条通道,下车后才发觉山上的风是如此的大,经过一番顶风作战,终于铲出一条路,车勉强通过了,打算在前方找个比较宽的地方调头,前方又是一个大坡(已经是第四个了),当我们冲上去后,GPS上显示这里的海拔已经是2000米了,就在坡顶调头时,我的车滑进了路边的雪沟里,车身倾斜的比较厉害,积雪淹没了整个车轮,“放鹿”准备用绳子拖我的车,由于坡顶本身的倾斜度和前车陷得较深,“放鹿”的车也在拖车时打滑溜进了旁边的雪沟里,从此俩车彻底被困在这里了。

  这时已是下午4:00了,我们准备下车铲雪救车,山顶的狂风吹得我们连站立都很困难,再加上风吹起的雪花能见度不足10米,寒风立刻就打透了我们的每一件衣服,经过10多分钟的挖雪,基本上把“放鹿”的车挖了出来,在移动车的过程中,由于右侧的坡度倾斜较大,“放鹿”的大切不但没有脱困反而继续向右侧滑动了一些,看着脱困已是没有了希望,我劝说“放鹿”弃车,趁天没黑,步行下山等待救援(当时我们的手机都没有信号),当看到浑身是雪的“放鹿”那坚定的眼神时,我们决定再用随车携带的移动绞盘再试试,因为绞盘找不到合适的挂点,几次都没有成功,反而把“放鹿”的车头拉向了朝山谷下坡的方向,在极度寒冷和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我决定冒险一搏,利用车头向坡下的机会开动车辆,利用下坡的惯性在前方较宽的地方调头再利用车辙将车开回到正确的路面上来,以前在赛罕坝和阿尔山的冰雪山坡上都有过这样成功的经历,可这次由于积雪过深加上山顶坡度过大,没有成功。在我驾车冲到距离冰雪较少的路还有20米左右的地方时,车辆在倾斜较大的坡面上开始了侧滑,在最初的侧滑中车辆已经失控,直直地向近300米的沟底横向快速滑行,瞬间我的眼前天旋地转,我只能尽量控制车辆,期盼车辆千万别打滚,在近40度的山坡上,大切在剧烈地颠簸下横滑近100米后神奇地停下了,我慢慢地移动车头转向下坡的方向,然后以最慢的速度将车开到坡底的沟里,这是一条被洪水冲开的山沟,又深又窄,车两侧的坡度较大,想将车开出去根本不可能。

  我和“放鹿”拿好车里的贵重物品后锁好了车,这时天已经黑了,考虑到体力已经基本耗尽,再加上极度寒冷,于是我俩艰难地爬上近300米的坡顶回到我的车上,打开暖风,一边休息一边考虑对策,手机早已没有了信号,我的车因为倾斜严重油箱里的油也流到了一边,油表的显示还有一格了,为了节省燃油,只好每半个小时发动一次车取暖,极度的寒冷造成我们在车里不停地打抖,“放鹿”开始剧烈的咳嗽,灯下我看到他的脸色完全变成了紫色,耳朵也被冻起了一个很大的水泡,如果我们继续这样坚持,是会非常危险的,必须马上想办法通知山外的人来救援。突然我想到了我的车载电话,于是就试着将手机的卡换到车载电话上,由于功率比手机强大,竟然有了一格的信号,我们立即开始拨打,可是还是拨不出去,就在几乎失望的时候,电话突然响了,是“张杰”TX打进来的,这恐怕是我这一生听到的最美妙的电话铃声了,凭经验即便通联了也不会时间太久的,我只用了几秒钟的时间告诉“张杰”我们遇险了,让他马上组织人救援,果然还没来得及说明我们的具体位置电话就又掉线了,再打即便通了也听不清对方在说什么,这时已经快晚上9:00了。我安排“放鹿”试着用短信给“张杰”和我家LD发信息,把我们通过GPS测到的经纬度及想到的救援方案(包括求助当地警方)发送出去,就这样不停地发,发出几条算几条,我马上打开电台搜索呼叫,从100兆到400兆全部的频率,希望能够抄到些信号,结果发现一无所获。

  在9:04终于收到“老戴”的第一个回复短信,后来得知在我和“张杰”通联后,他就迅速地通知了“老戴”、老狼(wolf)、武哥(忘龙山人)、极地、仁博切和我家LD,大家在接到通知后就马上行动起来了,武哥还通过关系用最快的速度联系上了沽源公安局的局长,并把我们发送出来的短信转发给了沽源公安局,当地公安机关组织了救援队伍,于10:20开始了寻找。北京的救援队在最短的时间内准备好了备用油料、食物和防寒衣物,在10:10准时从集合地点出发,火速赶往出事地点,特别提出的是“张杰”TX从下午4:00左右就开始不停的给我打电话,但是一直没有联系上,当打通电话时,“张杰”其实正在陪客户洗澡,他是临进去洗澡时还不甘心的情况下打通的这唯一通了的电话,得知事情后,他立即赶回单位做出发救援的准备。还有“仁博切”TX也是正在陪客户做足底按摩,听到消息后马上就赶去救援了。(据说他的一只脚上的油还没擦掉呢)。老狼、老戴、极地和武哥都是从家里匆匆赶到集合地点的,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几套成熟的救援方案制定了出来。4辆大切在3个小时内已经赶到了距离出事地点20公里的地方。

  我们终于在电台里听到了那些熟悉的声音了。当地的警方在老掌沟附近找遍了4条车可以进入的山沟,最后在目击群众的带领下和北京的救援队伍几乎同时汇合在距离我们8公里左右的地方。后来据警方讲他们比较熟悉我们走的这条路,只是根本没有想到我们会从这里进入,他们说冬季是不可能有车可以上来这里的。我们在电台里详细说着具体的位置,救援的队伍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就是这8公里的崎岖山路就用了1个小时,终于我们看到了山路上一队车辆的灯光,雪亮的氙灯和闪烁的警灯划破了夜空,由于被困地点狭窄只有“老狼”的那辆武装到牙齿的大切和警车一直开到我们旁边,其他车辆停在2公里以外无法进入,“仁博切”愣是顶着狂风深一脚浅一脚地步行过来,为我们送来了大衣、棉鞋和开水,穿上了大衣换掉了已经湿透了鞋,我感到了从未有过的温暖。“老狼”和“极地”这两个战士冒着寒风为陷车铲雪,并准备好绞盘。经过努力,我的车被一寸一寸地拉了上来,这时已经是深夜3点多了。

  在山下汇合时“张杰”跑过来一把抱住了我,眼里的泪水和哽咽的声音感动了每一个人,“武哥”他老人家坚持要亲自用油桶为我的车加油,“张杰”又赶过去帮“老戴”换轮胎(“老戴”在山路艰难行进中爆胎了,以至整条轮胎和轮毂报废)。经过大家商议决定先住在沽源县城,等天亮后再想办法拖“放鹿”掉在沟底的车,当地警方已为我们定好了房间,等我们到达时已是凌晨5点了,草草睡了3个小时,早上8点大家起来,简单吃了早饭,因“老戴”和“极地”北京有急事就先行回京了,剩下的4辆大切返回到丰元店派出所,在所长“杨瑞”的支持和配合下,组织了近60名村民分乘两辆卡车直奔出事地点。“老狼”和“仁博切”还有“张杰”再次非常艰难的冲上山去,由于路滑坡险,运村民的卡车只好停在山下,“杨所长”和“武哥”是带着村民从山下徒步走上山去的。由于昨天陷车时不慎摔坏了腿,大家坚持不让我上去了,我只好坐在车里在山下等他们了,经过几十人的齐心协力,“放鹿”的车愣是被从深沟里拽了上来。由于他们选择了另一条出沟的路(难度更大),基本上是20个人护送一辆车下山的,“放鹿”的车由于前差速器损毁,只能把车放在当地等待救援公司的车了。下午6点我们终于踏上了回京的道路。一路上我接到了许多切队兄弟的慰问电话,他们在得知消息后,打来电话询问是否需要帮忙。晚上10点多我们安全到达了北京。

  回京后,“老金”他们许多tx已经定好酒席为我们接风,“林涛”和“征途”还特意拿来疗伤的药酒和药膏给我,人困“车”乏的我们围坐在香喷喷热乎乎的羊蝎子旁边看着迎接我们的一张张熟悉的笑脸,我从内心深处感谢他们。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才使我的生活变的更加精彩。通过这件事,使我又一次感受到了切队精神的可贵,我珍惜这些好兄弟,珍惜在切队的每一天!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