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消费者是愿意花钱买服务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4:53  新浪汽车

  我主要是对汽车后市场、商务人群有一些关注。在跑服务方面的一些感觉,我觉得我自己把主机厂分成两种竞争梯队,第一梯队就是全球比较著名的一些品牌之间的竞争,第二批就是新生力量了。我觉得第一梯队给我的感觉,因为现在消费者非常成熟,和以前来比,并不是说他们已经走向成熟消费了,比如十年前买车的人,他不知道买车该挑什么东西,我曾经跟过一个丰田的经销商的展会,我发现一个消费者他不买车,但是几个展会他都跟着,他对车型的了解让我感到特别吃惊。现在有心的消费者特别多。

  我举个例子,前几天有一个朋友准备买一个车,他已经说好了,准备选择一个13万的车型,等他进了专卖店之后,特别怪,到那儿以后他觉得13万多的车型对他来说价格本身就挺高的了,因为他本身是期望买一个七万多的车,到那儿以后,他又觉得13万多的不行,觉得这个牌子太难看了,我再加点儿钱吧,最后他就买了一个15万多的,买完了以后跟宝贝似的。最后我就特别奇怪,过日子那么细的一个人可以多花那么多钱买一个车。实际上在这个时候,汽车性价比比较原始的感觉可能从他的身上体现出来了,这是我的一个感觉。

  我们还发现有一种情况,有的消费者在选车的时候,比如他选的是竞争的车型,他会有一种什么感觉呢?首先他要看这种档次车的售后服务,每一次保养服务的价格,他肯定会去衡量这个,如果这两个车性能、价格差不了多少,他就会做这件事情,我觉得这都是消费观念比较成熟的一种表现。这个时候,在网上那么多人去骂,但是真正要让他去买两万块钱一辆车的时候,他也会去想一想,尤其是中国人有一种比较虚荣的心态,觉得还是追求品质方面的东西更重要一点儿。

  我觉得新车型,不管怎么着,一定要给自己产品的品质、形象树立得越牢固越好。我记得我跑这个的时候有一种感觉,前一段时间有一个企业提出过“售后服务10年20万公里”的承诺,但是当时有一个问题,能坚持10年吗?消费者的心态真的挺明白的。前几年刚推出的一个品牌,推出的承诺也是“四年十万公里”,当时我们就感觉这是一个高档车,他居然敢承诺四年十万公里的保修保养,不是那种一般适用的,也不是那种研保,出了毛病就给你修。我对这两家企业有一种什么感觉呢,这也是和一个人聊天聊出来的。我说,真奇怪,那么贵的车,为什么他敢做这么承诺呢?那个人一句话就听明白了“你这么想吧,这个车他能出故障吗?”一个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特别固定的品牌形象特别重要,你想也是,这个车根本就不可能,同品牌那么多低级别的车你都没有听说过他有多大的返修率,我觉得这就像我刚才说那个“十年二十万公里”,那个大家根本就不信,觉得你逗我呢,而且我私底下问了一下,十年二十万公里的对经销商特惨,而四年十万公里的对经销商的回报是非常大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