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十五站:意大利无辜被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4:49  新浪汽车

  

图为意大利的高速路临时停车带

  2005年1月25日一早,我们在意大利巴里港登岸。从希腊帕特拉港出发的航程持续了16个小时。海上的颠簸令人辗转,这一夜,没有睡好。

  驶过意大利南部一片片橄榄园,我们从那波里转上到罗马的1号高速公路。因为连续几天赶路、过海,我一直没有睡好,距罗马不到一百公里时完全被疲惫击倒,此时最明智的做法就是睡一觉再走。

  于是泊车在最近的一个高速公路服务区,放倒座椅蒙头而睡。欧洲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偶尔也听说过发生抢劫事件,不过那多是在夜里,车流稀少时。白天有浩浩荡荡的高速公路旅行者以及大密度的高速巡警巡查,治安不成问题。LC4700的前排座位,远比飞机上公务舱座椅的座位舒适,加之确实人困马乏,使得每一次高速路上的途中小憩都保有较高质量,短短二三十分钟的充电后,又可以策马疾驰。

  这一次,也是无梦而醒。坐直身体搬动靠背按钮直起身,我向外张望的目光,正好和一辆从餐厅方向过来的警车中的驾驶员相遇——和警察目光接触总不是好事。不过他并没更多注意我们,缓缓驶离。

  好!加油上路!

  然而从加油站开出来,我一下子看见刚刚那辆警车停在过道边,两个警察都站在车外——不妙——果然,见我从加油站探出头来,两个警察齐齐举手示意“靠边停车”。

  我摇摇头,放下车窗。没有做任何违章的事情,心中坦荡,只懊恼又要耽误时间,早知如此,不如多睡几分钟。

  但是这一次的麻烦远比我想象得大,这两位警察,连一个英语单词也不说,而我除了“你好”、“谢谢”,对意大利语也一窍不通。看到他们严厉的表情,只好一股脑把所有证件、翻译件捣腾出来,交到他们手里。

  

意大利A1高速公路上被高速巡警罚款

  这是我们第四次在欧洲的高速公路上和警察过招。第一次是在法国,晚上,我们从德国进入法国后过了第一个收费站在停车区停车打电话,两位法国警察好奇地走过来,但只查看了我们的护照——911之后,法国警察有权利检查行人护照。另外两次都是在德国南部的A6高速上,一次在行驶中被便衣警车拦截,连车架号都查到了,最终才知道是因为车尾没有表示车辆注册国的缩写车贴。另一次也是在高速路服务区加完油后被截住,正常检查——通过随车电脑证实我们人车都没有问题后放行。

  矮个一点的警察看来是这辆警车的头儿,他一直绷着脸,翻看了驾照和行驶本翻译件后,举起两份文件在空中抖动着,大声说着什么。看到这次难以脱身,我赶紧拨打中国大使馆的电话——每到一个新的国家,全球通都会发来在该国漫游的提示,其中就包括拨号方法和中国驻该国大使馆电话。

  使馆电话打了两次都是占线。无奈之下,我只好拨通了在国内的好朋友罗梅的手机,她学的是意大利语又和意大利人一起工作了很多年,此时只有求她帮忙灭火了。

  听我描述了情况后,罗梅让我把电话交给警察。矮个警察一手举着电话,另一只手激动地挥舞着,语速很快,突然,他把手机递回给我。这样的跨洋翻译往返两三次后,我意识到这次“在劫难逃”,因为两位意大利警察感到民族感情严重受伤。

  

图为佛罗伦萨街景

  这次旅行前,我在北京市公证处将自己的驾照和行驶本做了公证,共翻译了英、法、西、俄、阿五种语言,这也是联合国规定的另外五种办公语言——如果是国外机构发的国际驾照,上面还会包括中文。两位意大利警察对翻译件中没有意大利语而有英、法、西语感到愤怒和受伤害,而且他们坚持说这两份翻译件不合法,因为不是中国驻意使馆或者欧洲机构翻译的。这太可笑了,我们就要离开欧洲,过去近半年的时间,就是这两份证件帮我们从俄罗斯走到北非!

  我于是请罗梅告诉他,曾经在罗马机场,我也接受过类似检查,我的证件没有任何问题。不料这让矮个警察更加坚定,说罗马警察是混饭吃的,他才是秉公执法,如果我真是从中国来的记者,要写书的话,一定要把这段写进去,表扬他才行。

  经过近半个小时的电话交涉,警察最终答应给罗梅一个面子——也看在我过去开过菲亚特的份上——但是不能就没事了,谁让我现在开的是丰田车呢。警察把原本的两项罚款(驾驶员和车辆没有证件)减为一项,现场罚71欧元。

  

图为威尼斯的水道路标

  看着警车扬长而去,我不由佩服他们——在将近1个小时的时间里,他们竟连“ok”这样的词都没说过,全是意大利语。

  仔细收好警察们开具的现场罚单,我盘算着离开意大利前再投诉。这次罚款,实在是无理刁难。

  然而在意大利的最后两天,正赶上欧洲入冬以来最强烈的一次寒流。小妹的病倒,使我顾不得投诉。1月30日夜,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我们穿过意法间的阿尔卑斯山隧道,回到法国。3天后,我们的孙二娘将从LE HAVRE港装箱,奔赴南美大陆。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