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宋韫:汽车企业与媒体恰当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4:26  新浪汽车

  从我的本业来说,我是一个公关人员,我从公关的角度来谈一谈企业和媒体的理性关系问题。

  但是从新闻也好,公关也好,这两个行业应该都是思考的行业,思考才能产生一种发散之美,但是现在从我个人的工作经历来讲,往往很多时候都是受制于很多日常琐事,一些项目,这个产品发布会,那个活动。很少能够静下心思考一些东西,我认识的一些媒体朋友也是这样,往往被厂家的一些活动所牵制,有时候参加完了活动以后赶稿,大家都是处在一个很浮躁的状态,但是我想,真正一个工作如果是为了做事而做的话,肯定是不能达到完美状态,最好是为求美而做事,所以我觉得有一个机会能够思考一下也是很好。我想我现在不是代表上海通用,而是从一个公关行业的人员来谈一下切身体会。

  首先我想谈,到底怎样才能建立企业和媒体的关系,我当时从媒体转到公关部,当时有一个人跟我说了一句话印象非常深,要像防贼一样防媒体,要像供佛一样供媒体。我一点儿都不知道公关是怎么回事,当时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然后到最近一个公关圈子的同行,突然之间在闲聊当中又表达了类似的意思,这就让我感到很奇怪,四五年过去了,怎么还会会有这样的说法存在,包括最近,我又接到了一个电话,媒体行业要针对公关行业进行一个培训“如何把媒体从敌人变成朋友”。所以我觉得这是要引发大家思考的一个问题,到底媒体和企业应该建立怎样的关系?

  从我个人来讲,我觉得媒体和企业应该是“互为客户”,提供信息服务的关系,企业需要媒体来传播企业的信息,而媒体也需要企业来提供信息,来给公众提供一个最真实的信息传播平台,所以我觉得企业和媒体之间应该建立一个开诚布公、真正理性的有建设性的平台,这也是我们工作努力的一个方向,但是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另外我想的一个问题就是“一个理性的媒体应该关注些什么”。现在我们到底是关注一个事件的真实性还是关注一个信息的真实性,因为现在一个人一天要接受八千多条信息,在大浪之中真的很难留下很深的印象,但是从媒体角度来讲,我们做新闻,追求新闻的完美,现在有一些成长,从汽车行业来讲,事件太多了,但是就是因为事件太多,就更加需要媒体能够进行事件来关注事件的本身,这样才有助于这个行业的稳定发展。另外从传媒的读者群来讲,他们可能不仅仅包括车主或者是潜在车主,其实读者群我认为是一个泛社会化的,还包括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所有汽车行业服务的供应商、服务的提供者,包括汽车行业相关的研究者,或者是汽车行业政策的制定者,他们其实也是一群读者,虽然从总体量来讲不是一个很大,但是他们也是读者。但是我觉得媒体现在的关注点是不是还应该再扩大一点,不仅仅是提供一个短期效应的购车指南,而应该更加关注这个行业的整体成长,为这个行业的稳健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就是因为传媒是有社会影响力的,正是因为传媒社会影响力的存在,所以整个行业更需要传媒对整个体系、行业更深、更多的一些关注。

  另外我还想谈一下我个人观察到的媒体成长的问题,每个人都要成长,我从2000年开始,当时我主要是跟南方的传媒沟通,当时我和南方传媒两个朋友都是很好的传媒关系,他们当时问的问题也基本上是类似的,主要是有关价格、配置,有关产品本身,我觉得四年多过去了以后,其中一个朋友基本上没有做专访、做任何活动,或者让我提供一些信息,基本上同样一个产品新闻稿出去,他提的问题还是类似的,还是四年前的那些问题,价格、配置、性能等等。但是另外一个朋友,我觉得他的视野已经完全扩展了,他已经提出了更多的、深层次的一些东西,当然从比较来讲,我觉得传媒是有一个成长空间的问题,但是另外一个朋友,他觉得在原来那个媒体当中没有办法获得个人的成长,所以他离开了那个传媒,进入了另外一个传媒。所以从我个人来讲,我问他为什么要离开,他说因为这个传媒本身版面的限制,或者本身版面的定位限制了他个人的成长。我想从我作为第三者观察来讲,一个年轻人可能需要一个成长的空间,从传媒本身也需要一些创新和发展来造就人的成长。从企业来讲,我们需要创新,我们需要发展,从传媒来讲,我觉得也是碰到同样的问题。

  另外我还想到反思我们公关人员的存在意义的问题。首先很多人认为公关第一工作就是解决公关的危机,但是我认为一个公关人员如果要靠解决公关危机作为他第一工作的话,那么他肯定不是一个好的公关从业人员,或者说这个企业的公关部本身就是失败的。企业的危机不是公关的危机,企业的危机跟公关危机完全是两回事,企业危机有时候难免会发生,而作为一个合格的公关人员来讲,怎么样利用良好的媒体沟通怎么样化解这个危机才是第一工作,从公关来讲,我的第一工作就是要想方设法和媒体建立一个理性、建设性的沟通工作。而且从公关的一些同事来讲,我觉得我们公关人员也需要成长,也需要提高。而且这么多年的发展,媒体在成长,如果公关人员本身的素质没有成长的话,他是很难跟上媒体的需求的。这也是我们上海通用公关部面临的一个瓶颈,我们也在想办法想方设法打破这个瓶颈,提高自己的素质。今天提的很多问题,我们自己也在寻找答案,但是我们希望能够得到大家更多的支持,共同来寻找答案,我想到的就是这些。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