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菱将20%参股东南汽车 菱帅将要换上三菱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2:14  车经-车时代周刊
三菱将20%参股东南汽车菱帅将要换上三菱标?

  近日,关于三菱即将参股东南汽车20%股份、东南汽车亦将于今年7月正式换上其一直梦想的“三菱”车标从而名正言顺归于三菱旗下等相关事宜传得沸沸扬扬,业界广为关注。若合作成为事实,于东南汽车而言,不仅意味着其终于认祖归宗,同时也应意味着更新的车型和更高的品牌效应。于日本三菱也言,则是中国战略的一大步,一场双赢的开局,就要在2005年实现。

  东南汽车作为三菱汽车全球自救计划中国战略中的主要棋子,东南汽车高层们怎么考虑“自救”的三菱呢?参股之事现又究竟进行得如何?更换三菱车标是不是意味着东南汽车这个海峡两岸共同的民主工业最终还是随入了而今国内汽车业的大潮,成为又一个外来品牌的中国产物?为探究实,记者搭上了三月的航班,飞往福州采访了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明麟。

  东南汽车城旁是戴(戴勒姆)·克(克莱斯勒)汽车城

  蒙蒙春雨中,站在福州闽侯青口千家山顶,极目远眺,倒也另有一番壮观。万物以润无声之势印入记者眼帘:324国道纵贯南北,东侧,东南汽车城占地近3000亩,崭新的厂房错落有致,早先与东南汽车一起落户此地几十家配套企业,如今更是显出一片生机,众星拱月也似分布在总装厂周围;西侧,即“千家山”脚下,1000亩“戴(戴勒姆)·克(克莱斯勒)”项目用地早已规划整齐与东南汽车城仅一路之隔,开始动工建厂。如此看来,若传言属实,三菱此举实不失明智,这个在中国布局已经太深的汽车品牌,真可谓是在风吹雨打后终于给自己寻了个家境显赫的好婆家。

  走进东南汽车城,放眼望去,亚热带植被茁壮成长于整个城区,宽阔的马路似乎直接穿透各个厂房,而来往的人员更是清一色东南制服。无怪乎,当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明麟站在记者面前时,记者竟没有反应过来。这个于去年9月1日与东南汽车老总刘兴台一同从台湾赴大陆上任的副总,和蔼且可亲,没有丝毫的官架。采访直接从“三菱问题”开始切入。

  所谓“多事之秋”

  虽然对于三菱参股东南的具体事宜张明麟笑而不答,但当记者问及东南方面是如何看待三菱目前所遭遇的“多事之秋”时,张明麟还是给记者作了详细分析。

  “近年来三菱方面的确遭遇了比较棘手的事情,但这些事情与它本身所持有的质量和技术含金量都没有多大关联。看它在中国的影响力就知道了,三菱发动机依然是众多车型标榜的动力,那30万台的年销量早已是最好的证明。而其越野车20年来已10次问鼎“巴黎—达喀尔”汽车拉力赛桂冠,这更足以证明它来自技术本身的强悍。所以,品质不是它的瑕疵问题,不会成为它的‘多事’的牺牲。”

  张明麟对此还明确表示,“三菱的‘多事’是不会影响其在中国市场的任何合作的,东南依然是三菱的重要合作伙伴。”

  的确,三菱的问题是来自多方面的,业内达成的共识也主要归咎于其经营上。由于其前些年全球拓展步伐的太快,导致出现了某些经营问题。而说到底,这也只是营销方面的输赢问题,或者说是企业发展必经的高潮和低谷,与其技术层面,应有的品质倒也实在没任何关联。

  虽然东南方面在此言行谨慎,但由此看来,合作也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据其他相关人员表示,目前有关的合作谈判事宜已接近尾声。想来上海车展之时,所有一切都将水落石出。

  三菱汽车合作已有30年历史

  “东南汽车,所有引进的技术都是台湾中华汽车从三菱进来的。”张明麟很是直率地表达了东南与三菱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东南汽车自组建发展至今已有9年,其品质已经得到广大消费者认同。即使今天,面对许多世界知名品牌的竞争,东南汽车的品质也是被肯定的。究其原因,最关键的因素就是来自三菱的技术。”寥寥数语,便已道破东南与三菱的所属关系。

  “东南汽车对三菱技术的引进、吸收和运用都已相当成熟。三菱方面,对东南汽车的很多品质也都是确认的,包括配套厂的许多技术。但就目前而言,东南与三菱的关系仍然仅是停留在技术合作层面上。”

  “众所周知,东南汽车目前所生产的得利卡富利卡车型技术均来源于三菱,在经台湾中华汽车方面改型后被引进,也都是得到三菱与台湾中华汽车的技术授权的。说实话,经过了与台湾中华汽车30多年合作的三菱汽车,在对于大陆市场的拓展时,明显地倚重了台湾中华汽车。2003年,当三菱开始加快进入中国轿车市场的步伐时,东南汽车也成为三菱进入中国内地轿车市场的唯一平台,菱帅的成功下线,已经使得东南汽车与三菱进一步的密切合作有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就记者问询若三菱此番正式参股东南今后东南汽车是否会挂三菱车标之事,张明麟表示:东南汽车本身就来自三菱技术,其拥有纯正的三菱血统,三菱汽车对此也都是认可的,东南汽车本来也就是可以挂有三菱车标的,只是因为目前东南和三菱的合作仍止于技术,故而挂的是东南而非三菱的车标。毋庸置疑的一点是一旦挂上三菱车标,东南汽车品牌价值将因此有了更高的基准、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

  他同时也强调,不管到什么时候,东南汽车都是不会放弃凝聚着海峡两岸合作精神的东南品牌的。自主品牌,仍将是东南汽车下一步的工作重心。

  三菱效应,将使大“鹏”展翅

  目前也已有消息称,东南将从今年7月开始出售三菱牌汽车。首先进入东南汽车销售网络的将是三菱旗下风传已久即将国产的顶级旗舰房车——GRUNDER。据消息说,这款车也将成为东南汽车旗下第一款挂有三菱车标的新车

  对此,张明麟的说法是台湾中华汽车目前在产的三菱轿车产品线是非常完整的,三菱和台湾中华汽车多年的合作已经使得三菱将部分的全球营销、生产及研发转移到了台湾中华汽车进行。而中华汽车又把与三菱的合作成果,包括台湾的零部件供应商整体移植到了东南汽车城,以此建立起强大的供应价值链,使得东南汽车取得了相对快速、良性的发展。随着东南汽车技术研发中心的启动,三菱轿车产品线的任何一款成熟产品,都是有可能引进到东南汽车生产的。这也是原本东南汽车与国内其它车厂的一大区别。

  同时,张明麟也介绍道,随着二期工程的扩建竣工,新产品将被不断引进,东南汽车的产品线将呈三管齐下趋势,即目前得利卡主打的轻客市场、菱帅主攻的家轿市场、菱绅主战的MPV市场。撇开GRUNDER的国产,菱利现就已确定了年底面世。所以,作为东南汽车,不管三菱参股与否,都将按着自己的目标去打造一个中国的全车系品牌,每一系列都将导入系列化的产品来满足本身细分市场需求。

  另据相关消息,三菱入股后可能派一个副总长驻东南。不难看出,三菱对此番在中国的合作甚是重视,也许,这已是其生死存亡的最后一棋。而三菱的介入也终于给东南品牌的提升带来了机会。看来不管如何,此番合作都已以双赢的开局拉开了序幕。三

  文并摄/钱美玲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