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的原则就是公正客观的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1:23  新浪汽车

  很多人都在谈媒体跟企业的关系,但是我还是没搞清楚什么叫理性消费。我来解释一下都市类媒体的立场,我觉得首先媒体本身就是应该坚持媒体自己本身的立场,媒体不可能跟厂家交朋友。至少媒体本身要坚守的立场就是,你首先是作为一个第三方存在的,你才能被消费者认可,你才是公正的。如果你上来就定位,我们是企业的朋友,我们是汽车行业的一部分,我们汽车行业养了多少多少媒体,这种说法本身就是错误的,这种想法也是错误的,其实无论是传媒也好,汽车产业也好,大家都是两个不同的经济利益体,媒体存在、生存的基础恰恰是第三方的身份,否则的话,各个企业比媒体都有钱多了,我们报社总资产在香港评估也才评了40个亿啊,上汽集团随便把我们就收购了,上汽办个报纸试试,为什么不买呢?就是因为你不是是第三方。

  所以对我们都市报来说,我们第一个立场是消费者立场,所以消费者关心什么我们就会去报道什么,无论是降价还是投诉,不管我们跟企业的关系有多好。跟企业关系好的第二个立场是什么呢?所谓的理性就在这儿,你能做到你相对公正、客观的报道就可以了,不要偏向谁,不要只听消费者一面之词,我记得上海通用别克刚刚下线的时候,一个事儿,其实一个不复杂的事儿,但是因为很多媒体不专业,就把那个事情炒的沸沸扬扬,像是消费者使用不当造成的,包括这次的雅阁,我还看到一篇报道“北京媒体为何选择沉默”。其实沉默是专业的沉默,专业的调查结果还没出来,我有什么资格去评论?包括上海媒体报道的时候竟然引用了一个不在现场的人的观点,我觉得这都是特别不专业的。不专业本身也造成了一个不理性,现在就是不专业造成的误导。

  所以对媒体来说,企业怎么做,其实企业做的都挺专业的,对媒体来说,其实就是一个原则,你做到一个新闻媒体应该做的公正报道就可以了。我们都市报纸应该面对广大消费者,要面对消费者立场,要站在消费者立场上来讲话。比如说现在这种市场的局面我觉得也挺正常的,前一段企业抱怨媒体说报道降价比较多,我们有的时候在报社内部也能感觉到,那是因为读者关注,读者关注就必须报道。有的人跟我开玩笑,说是媒体报了所以价降下来,我想这太夸大媒体的作用,媒体永远不可能达到这样的效果,这是市场竞争最后造成的结果,跟媒体关系不大。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