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是同根生--试驾美国捷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1:13  中国汽车画报


图为美国捷达外观

  捷达就是宝来,只是在欧洲称为宝来,而自从1980年登陆美国后,则改名换姓称之为捷达,美国版的捷达就是中国的宝来。他们均可称为高尔夫的三厢版,捷达正是作为一款三厢高尔夫来针对北美市场的,所以新捷达仍是以高尔夫V为平台。

  如同老套的电影一样,这两个“亲兄弟”因为处于不同的“家庭环境”,从而产生了不同的“人生”。虽然不会像“生于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这么夸张,但相比一下,仍然让人略感到吃惊。

  新捷达的亮相非常隆重,地点是高雅的比佛利山庄,大众汽车公司总裁毕睿德亲自介绍,“Rambo”西尔维斯特·史泰龙专程赶来为老朋友捧场。为什么会如此呢?看看下列数据吧:大约20%的捷达在加利福尼亚销售,而在硅谷,对它的需求则更高。在这些顾客当中,60%的买主具有大学学历,平均年龄37岁。而只有50%的车主已婚,30%的车主有孩子则说明:在美国,捷达的地位明显高于宝来,没有在德国那样市民家庭车的名声。了解了捷达在美国有钱人心中的形象之后,对于这样的大排场也就不足为奇了。

  新捷达较之上一代,身形增大了不少。宽度增加了2.5厘米,轴距增加了6.5厘米而达到了2.54米,长度甚至增加了18.2厘米,为4.58米。这是什么概念呢?我们比较一下吧,宝马3系为4.52米,奥迪A4则为4.55米,与沃尔沃S40相比,更是长了8.5厘米。在此,新捷达不仅没有输给这些强劲的对手,而且让它们自愧弗如。因此无论是内部空间还是行李厢的容积,新捷达都得到了有效的提升。行李厢容积达到了550升,与上代相比,竟然增加了95升。


图为美国捷达内饰


图为美国捷达发动机

  这辆宽敞汽车的动力,则完全放弃了上一代的2.0升115马力的4缸发动机,而是使用了新研制的2.5升直列5缸发动机,并且汽缸盖的设计借鉴了兰博基尼盖拉多的V10发动机。因为新捷达暂只在美国销售,所以为了达到比欧洲更严厉的尾气排放法规,为了进一步降低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化合物的排放,这台5缸发动机采用了2级催化器以降低冷态排放,而成本也比同样达到欧IV标准的发动机高出300美元。但平心而论,对于2.5升的排量和4气门技术来说,150马力的功率并不算出色。

  在此款5缸发动机之后,大众汽车公司还将给捷达配备200马力的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和100马力的1.9升TDI柴油机。而它的欧洲兄弟宝来则装备的是在高尔夫中大家非常熟悉的所有发动机型号,从1.6升到2.0升150马力的FSI直喷式汽油机,3.2升6缸发动机VR6则到2006年才会供应。


     后部时尚的LED尾灯           加价选装的6挡自动变速箱

 
因轴距增加,后排腿部空间也略有增加,但仍为中型车的水平     行李厢内部平坦,开口很低,容积高达550升,能放入较大物品。

  这台发动机和整车一样,仅在墨西哥生产。对于2.5升排量而功率只有150马力的问题,美国人并不在意,让他们动心的是扭矩。3750转时峰值扭矩为228牛,米,或许这并不出色,但从1750到5125转/分的转数之间,发动机可持续输出90%峰值的扭矩。这就提供一个很宽的扭矩平台。

  假如这个5缸发动机安在宝来身上,欧洲人一定感觉它很吵,但美国人并不以为然,他们反而喜欢这种响亮的声音。与它相匹配的是5挡手动变速箱,加价1000美元则可以选装6挡自动变速箱,自动变速箱使用了并不太一样的变矩器,使加速比较柔和。

  新捷达接纳了高尔夫的许多技术,包括改进了的前麦弗逊悬挂和完全独立的多连杆后悬挂。这使捷达具有优异的操控性。但北美配置的195/65R15全天候轮胎胎质很硬,在短波路面上,降低了行驶的舒适性,而且在转向不足时,轮胎与地面摩擦就会发出刺耳的声音。转向机在中间位置的自由量比较大,反应欠敏锐,这可能是针对美国市场而设计的。欧洲顾客就不必为此担心,因为欧版宝来的轮胎花纹不同,能很干净地吸收长波路面带来的震动。

  在德国,宝来的价格明显高于美国市场上捷达的价格,而且也比高尔夫贵大约1500欧元。如果捷达配备6挡自动变速箱和2.5升的150马力发动机,售价则会相对较高。

  新捷达是否会来到中国,我们希望如此。但如果将在中国生产,那么要有中国特色,很有可能使用1.6升和1.8升的发动机。而1.9升的T瞓柴油机应该也会采用,因为从目前看来,新宝来的到来可能会迟到1到2年,然而随着国家燃油标准的改变,柴油机的使用将更加普遍,1.9升的TDI应该可以达到140马力。但不会引进欧洲的FSI直喷式汽油机,2.5升的直列5缸发动机则是顺理成章的,也是令人期待的。

  价格定位会接近于美国的捷达,不会像在欧洲销售的宝来那么高。

  撰文/张勇 图片提供/ams(10)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