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氢燃料电池车2万美元开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8:52  东方早报

  离上海国际汽车展举行还有一个月的时间,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就迫不及待地在沪宣布,其最新研发成果———Sequel氢燃料电池车将在今年的车展上亮相。据称,该车年初刚刚在北美车展首次全球亮相即震动业界,并号称将是本届车展“科技含量最高的展车”。

  据了解,Sequel的新一代燃料电池系统对上一代燃料电池装置部件加以简化,从而使得制造成本大大降低,最大功率提高了约25%。Sequel的优异表现得益于氢气储存量的增加,与此前通用研发并将于今年在上海进行示范运行的“氢动三号”相比,存储压力整整增加了一倍。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副总裁陈实表示,Sequel是通用汽车向燃料电池车商业化生产目标所迈出的重要一步。

  事实上,通用希望通过展示这种实力来博得政府的关注和支持,为在下一个十年通用在中国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中国已经成为通用和丰田全球地位角逐的一个重要市场。在丰田已经抢先一步将混合动力轿车Prius拿到中国来生产的情况下,燃料电池车成为通用在中国的下一个发展重点,毕竟与混合动力车需要两套发动机的高成本相比,燃料电池车的价格在通用的计划中完全有竞争力,而中国又是一个全球最有可能发展氢燃料电池车的地方,并且到通用推量产燃料电池车的2010年时,中国也将成为全球汽车需求量最大的地方。

  届时,在环保和节能方面都具有优势的燃料电池车前景不可限量。

  不过,虽然想法美好,但竞争也并非想象得简单。通用虽然今年不惜代价将“氢动三号”拿到上海来示范运行,但通用的合作伙伴———上汽集团与同济大学研发的“超越三号”也将有十辆车在今年底上路示范运行。可以说,通用不仅面临着丰田等跨国汽车巨头的步步紧逼,也面临着中国本土汽车企业及研发力量的挑战。

  如此,也难怪通用近两年花费大力气频频推广自己在氢燃料电池车方面取得的成就。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氢燃料电池车是新兴的产品,所以目前国内还没有一个成熟的技术标准,而国内外的企业都希望在有关部门制定这些标准时能发出自己的声音,同时也能最大程度地维护自己的利益。据了解,目前中日美三国的汽车企业都在就国内的混合动力车技术标准展开一场激烈的竞争。

  那么,通用究竟想发出一些什么样的声音?通用氢燃料车的量产之路还有多远?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通用汽车公司设计与技术整合部总监兼Se-quel项目总监克里斯·博罗尼伯德博士。

  与传统车一样安全

  东方早报:由于是以氢为燃料,人们往往会将之与爆炸联系在一起,特别是汽车在行驶过程中难免会碰到猛烈的撞击,那么Sequel的安全性如何?

  克里斯:安全性是通用考虑最多的问题,起码与传统内燃机车一样安全,实际上我们设计的储氢罐的安全性比传统燃料罐还要强许多倍。我们目前采用的标准比我们的国家标准还要严格20%。做的试验包括把储氢罐放火里烧、从高空往下摔、快速切开、用枪射击等,这些试验得到结论:可以在不同国家使用。

  东方早报:氢燃料电池车的氢如何制取?

  克里斯:氢的来源有很多,如天燃气、太阳能、风能、核能等。

  东方早报:通用认为中国最适合发展哪种能源的车?

  克里斯:中国一定是一个多种能源并用的国家。混合动力车只是个过渡

  东方早报:目前许多厂家在致力于推广混合动力车,请问通用目前有哪些混合动力车的产品?

  克里斯:目前通用开发的混合动力车主要针对大车,目前在西雅图有300多辆客车在示范运行,雪佛兰混合动力皮卡在美国也有销售。不过,混合动力车因为要用两套发动机,所以成本高,国外政府出于环保考虑一般都会给购车者和制造者一定的补贴。比如在美国,购买混合动力的消费者能得到30%,相当于1200美元的退税。预计到2007年通用将推出混合动力轿车。

  东方早报:丰田已经决定在国内生产混合动力轿车了,通用也会在国内推出混合动力车吗?

  克里斯:至于何时在国内推出混合动力轿车,按照通用的惯例没有明确计划前不会对外公布。但是需要指出,混合动力车仍然需要用油,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能源、环保等方面的问题,只能说是过渡措施。5年后价格2万美元

  东方早报:通用预计2010年能使氢燃料电池车实现量产,并且价格与目前的内燃机车一样,不知道目前发展到什么阶段了?

  克里斯:通用的最终目标是每千瓦功率的成本是50美元,一辆较好的车的功率是100千瓦。目前传统内燃机车每千瓦功率的成本是30~70美元。一般情况下,动力和传动系统占整车价格的1/4,也就是我们目标氢燃料电池车动力和传动系统的价格在5000美元左右,全车的价格在2万美元左右,与目前传统内燃机的价格基本一致。不过,目前的成本仍然很贵,我们挑战的是成本,并且提高电池的耐久性和可靠性。我们的燃料电池的寿命目标是5500小时,从技术讲不是挑战,关键是要把成本降下来,并且简化设计。

  东方早报:氢燃料电池车降低成本目前最大的难题在哪?

  克里斯:具体的难题来讲,首先目前燃料电池车的生产全部是手工操作的,不是生产线上组装生产的。比如燃料电池片都是通过人工一片片连接在一起的。不过人工生产还不是主要问题,另外一个问题是氢泵、压缩机的成本下降,碳纤维的来源、质子交换模的来源等,但质子交换模不会在小批量生产时就能降下来,必须达到百万、千万辆的产能时才能下降成本。

  “中国造”还不确定

  东方早报:通用曾经认为中国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以外最有可能发展氢燃料电池的地方,那么通用会将氢燃料电池车拿到中国来生产吗?

  克里斯:近两年中国石油消耗量的增长大部分是因为汽车,因此,汽车的节能环保问题已被重视,新汽车产业政策已经明确提出鼓励节能环保车的发展。中国加油站虽然也在普及,但没有国外多,因此氢能源车的推广相对比较容易。不过,尽管中国是最有可能发展氢燃料电池车的地方,但通用的氢燃料电池车是否拿到中国来生产仍然取决于使用成本、制氢方式,以及政府、能源供应商、汽车公司、零部件供应商等多个方面的因素。早报记者 钱婵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