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电子市场引发投资新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8:33  中国经济时报

  2005年一开春,清华同方汽车电子业务总经理于一枚就马不停蹄的奔赴各地,启动了全国范围的车载电子产品招商活动? 加快建立产品代理渠道的速度。“现在的行业机会很好,时间不等人,我们要抓住机会!”

  于一枚所言确实不假,从去年开始,日本阿尔派公司与东软联手进军汽车音响及汽车导航领域;夏新向车载电话、车载DVD领域拓展;飞利浦公司推出汽车无线电解决方案;摩托罗拉公司宣布汽车电子将成为继宽带通信和数字集群外,在中国的又一个重点业务……

  眼下,汽车电子俨然已经成为汽车后市场中发展最为迅速的领域,其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着国内外大厂商投入巨额资金进行市场的培育和启动,以期在未来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汽车电子,

  “寒冬”里的“春天脚步”

  截至2004年底,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421万辆——中国已经迈入汽车社会。但2004年中国的汽车销售市场经历了始料不及的“寒冬”,连之前十分风光的4S店也声称“不亏已经是幸运”;甚至在北京、上海等汽车销售核心城市,出现了上千万投资的4S店急着找下家出手的现象。

  “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与汽车销售市场相比,汽车电子市场却呈现出一片红火的局面。目前,平均每辆车的电子装置占整车制造成本的23%,并且这个比例以平均每年9%的速度递增。汽车电子的应用不断深入,据CCID预测,2005年,中国汽车电子规模将达到600亿元,2006年达到780亿元,2007年将达209.1亿美元。“驾车者对于安全性、舒适度和多功能的要求激增,极大的刺激着汽车电子行业的飞速增长”,于一枚兴奋地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汽车电子产业是中国最近新兴的朝阳产业,主要由电子信息和汽车两大支柱产业结合而形成,其产品主要包括以发动机、底盘、车身电子控制系统和车载信息系统为主的硬件设备,以及与硬件相配套的嵌入式软件系统,使汽车成为具有娱乐和信息通讯导航功能并有高安全保障的高档生活用品。

  由于属于新兴产业,利润率较高,国内IT、家电企业纷纷吹响了进军号角。以深圳为例,深圳现有近百家企业从事汽车电子产品加工与销售,2003年销售额45亿元,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10%,许多产品在国内外占有重要地位。去年8月,深圳公布了《汽车电子产业发展规划》,提出2010年汽车电子产品产值突破300亿元。《深圳工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也提出大力发展汽车电子产业,重点培育2至3家企业,力争2005年整个行业总产值达到80亿元。

  受政策影响,包括康佳、TCL、创维、中兴、华为、京华、三诺、国微等大批知名企业开始加紧进入汽车电子产业。

  国内外大厂商:

  混战中找准自身定位

  但是,眼下的中国汽车电子市场仍还处在众多厂商混战的阶段。国际厂商以高技术门槛垄断着高端产品市场,诸如ABSEBD等电子系统等;而国内厂商则多选择自身优势可以扩展的领域切入汽车电子市场,如创维公司向车载液晶显示器、车载DVD多媒体影音系统等领域延伸,并开始出口日本;夏新也向车载电话领域拓展。这些领域的技术门槛相对较低。

  但是也不乏个别国内厂商正在尝试有更高附加值的高技术汽车电子产品,于一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清华同方已经于04年下半年推出了汽车轮胎压力监测系统(TPMS),这一主动安全技术产品在欧洲和美国地区已经成为除安全带、安全气囊之后的第三种法律规定的新车标配安全产品。

  “中国厂商只有拥有自己的高技术附加值产品,才能更加接近汽车电子生态圈金字塔的顶端,获得更加丰厚的利润!”于一枚对记者称,“TPMS确实为我们掘来了第一桶金!截止今年3月,我们陆续推出了倒车雷达、车载逆变电源等产品,今年内还将推出电子千斤顶、音频发射器等相关车用产品,年内计划建立15项左右产品线。”

  对于于一枚所主张的这种高附加值汽车电子策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有关专家认为,国内厂商在进入汽车电子领域的时候策略要清晰长远,不要被眼前的诱人利润所迷惑,而是应该利用自身原有业务的优势,迎合全球发展趋势,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电子业的产品市场,以避免重蹈DVD等行业的覆辙。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