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慕尼黑看宝马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8:10  第一财经日报

  两分钟之内,一辆约1.5米高的宝马轿车,就被压成一块只有不到40公分高的铁饼,期间还要将发动机取出。

  此前,玻璃、机油和汽油等物质已被巧妙回收,而那块“铁饼”还将被破碎、分离、回收。

  “目前,宝马汽车的回收率可以达到60%以上,已经接近欧盟提出的2006年的目标。”宝马汽车回收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告诉我们。

  在德国慕尼黑,宝马汽车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参观了自己的汽车回收研究中心。

  与其他企业大多安排参观整车生产线不同,除回收中心,宝马汽车还特意安排记者参观了零部件企业。其中投资1亿欧元、刚刚投产的发动机生产线令人印象深刻。

  经过铸造、机械加工、粘合(铝与镁)等工艺,一台台由宝马汽车首创的铝镁发动机走下生产线。据介绍,由于采用铝镁材料,宝马发动机重量得以减轻、功率和扭矩也有所提高,整车性能随之大大提高。

  毋庸置疑,身为世界知名的豪华车企业,宝马汽车的技术一直是领先的。但是,当这种领先同时运用到节约能源(如发动机重量的减轻及效率的提高)、环境保护(对老旧车辆的高比例回收),一个企业的真正价值———作为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才充分体现出来。

  相关链接

  赫穆特·庞克

  庞克博士于1982年加入宝马,当时任研发部计划与控制总监。2002年5月始,庞克博士开始担任宝马集团董事长。此前三年,即1999年3月以来,庞克博士任负责财务的董事。他于1996年7月进入宝马集团董事会,当时主管人力资源和信息技术。

  本报记者张宇星发自慕尼黑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