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润缩水使经济型SUV制造商延伸至高端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7:50  第一财经日报

  长城汽车(2333.HK)3月16日在香港股市发布公告称,截至2004年12月底,长城汽车全年获利4.03亿元,较去年减少23%。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当日表示,长城出现利润下滑主要由于国内SUV市场出现结构性调整,此外受油料、钢材价格上涨等成本压力以及市场零售价格的双重挤压,令集团的盈利能力下降。

  长城汽车宣传部长商玉贵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为适应市场结构变化的形势,长城汽车今年将相应调整产品结构,“将把中档甚至中高档SUV作为主要的利润增长点”。

  长城汽车的近况似乎很能说明国内SUV企业目前面临的困境。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新进品牌稀释了市场,另一方面不断的价格战让以往市场的主力经济型SUV的利润越来越薄。

  因此,2005年国内SUV制造商的年终销售会议上透露出一个信息:包括中兴、长城、北汽有限在内的主流SUV制造商,都纷纷在酝酿调整产品结构。从各家反映的信息看,2005年10万元到15万元的中档SUV将大行其道,逐渐成为市场主流。两种乐观心态

  虽然绝大多数主流SUV制造商都在去年遭遇了销量下滑,其中最多的甚至下滑了将近50%,但是在预测今年的行情时,各主流SUV制造商面对记者采访时都表现出了乐观的心态。

  长城汽车在2005年计划继续充当SUV市场领头羊的角色,其产销计划制定为7万~8万辆,其中皮卡2万~3万辆,SUV为5万辆。而长城汽车去年的SUV销量仅为2.7万辆左右,今年的增长率将达到100%。

  中兴汽车方面则表示今年总体销量约为4万辆,其中SUV为2万至3万辆,相比去年万余辆的规模增幅也有较大的跃升。

  北汽有限方面表示今年的SUV销量目标定在4万辆左右,较去年2.5万辆的规模也有大幅提升。

  相对而言,具有合资背景的制造商相对而言就要谨慎许多。

  郑州日产方面预计今年产销规模将在2.5万辆左右,想比去年2.2万辆的规模有微小的增幅。

  一汽丰田方面表示今年旗下所有SUV品种销量预计达到1万辆,基本与去年持平。

  东风本田去年上市半年销售1万辆左右,其市场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销售目标还将中规中矩,定在2万辆左右。

  去年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以3.6万辆的销量傲视群雄。但北京吉普的销售副总胡虎对今年的形势表示谨慎乐观,在整体行业持续增长的背景下,由于竞争日趋激烈,他预计今年的销售规模可能会基本与去年持平。

  同为SUV制造商,为什么会产生两种截然不同的乐观心态?

  中信证券汽车分析师李春波表示,合资背景的SUV制造商生产的产品多为15万元以上的中高端SUV,受制于成本加上本身市场容量有限,所以未来可开拓的空间不大。“而长城、中兴、双环等低端SUV制造商都在今年计划进行中高端产品线延伸,守住低端阵地的同时,还获得了进一步向上的空间。”高端延伸猜想

  去年欧兰德和东风本田CRV的成功让人们似乎突然看到了SUV制造商突围的出路。一时间,15万~20万元、轿车底盘、做工精美就似乎成了畅销SUV的代名词,从而引来了众多经济型SUV制造商跟风。

  继长城、奇瑞宣布将在近日推出首款中高档SUV后,中兴公关部王部长接受采访时也向记者透露,中兴汽车也计划将在今年6月推出一款目前代号为“KZ218”的车型,定位在中高档车型,“与国外设计公司联合设计,外形、内师、动力、排放都参照国际标准”。他表示这款车将和奇瑞的瑞虎、长城哈弗一起,成为“今年市场上并驾齐驱的中档SUV三驾马车”。

  长城汽车宣传部长商玉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哈弗的售价目前还未公布,主要是考虑到瑞虎上市在即,最终售价还将参考瑞虎的价格。但他透露,配置最低基本型的售价将在11万~12万元之间。他同时表示这款车在今年预计规模将达到2万~3万辆,甚至超过了经济型的赛弗系列,成为长城最主流的产品。“通过产品结构的转变,同时完成向专业SUV制造商的战略调整”。

  中兴汽车市场部王部长表示KZ218将是今年中兴在市场上的主力车型,甚至还计划打入海外市场。中兴计划今年出口1万至1.5万辆汽车(去年的规模为6300辆),其中KZ218将成为出口的主力SUV产品。

  一向不显山露水的北汽有限也计划在今年提升中高档SUV的市场推广力度,其销售副总经理杨光用告诉记者,今年旗下中高档SUV北汽陆霸和雷驰的目标是8000辆,而据记者了解,这个数字几乎是去年的两倍。“今年要改变人们对北汽有限只会制造北京2020吉普的传统印象。”杨光说。

  除此之外,譬如双环、南海福迪等规模较小、但是市场嗅觉灵敏的SUV制造商都纷纷推出了自己的中档产品,例如被指模仿宝马X5的双环CEO。

  “经济型SUV还是绝对主流、20万元以上的高端SUV已经呈现增长乏力迹象,今年10万~15万元的中档SUV将成为主要增长点,也将是各个品牌的竞争焦点。”商玉贵对记者表示。

  李春波表示,相对低端SUV,中档SUV对制造商生产基础的要求更高,如果在2005年SUV市场能够完成产品升级,“一部分捞快钱的中小制造商将会不堪成本压力而退出,SUV行业的整合洗牌也将真正开始。”

  本报记者车亮发自北京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