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市“钱”景诱人 外资及制造商圈地占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7:22  第一财经日报

  “尽管上海大众品牌二手车运作至今销售业绩还远不及预期,但在日前召开的2005上海大众全国经销商年会上,上海大众却宣布由于今年年内没有全新车型面市,因此,二手车置换业务和售后配件维修将成为上海大众下一步的主攻方向。”上海申银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人日前向记者透露。无独有偶,于日前在德国沃尔夫斯堡召开的德国大众年度大会上,德国大众宣布今年将调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战略,加大对二手车市场的开发力度,主要包括二手车置换和二手车交易。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新车销售业绩普遍下滑,汽车企业需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而二手车市场却“钱”景诱人;另一方面,发改委发布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称,国内厂商和境外公司都可涉足二手车业务。可以预见,在二手车市场正式放开前,国内车厂和外资圈地占位将逐渐增多,以率先抢占市场份额。品牌二手车逆市受阻

  上海市信息中心汽车产业研究室分析师朱君奕则向记者预测:“2005年二手车从绝对数量和增长速度上超过新车将成为必然趋势,其在总体销量中所占比例在2010年将达到50%左右。”

  尽管近年来二手车市场整体日渐红火,但作为“新生代”的品牌二手车销售情况并不容乐观。

  3月18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北京中联汽车交易市场采访了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三家品牌专营店,结果发现,上海通用的“诚新二手车”、上海大众的“特选二手车”和一汽大众认证二手车均因“收不到车”而中止了二手车业务。

  “去年,一些汽车厂商大张旗鼓进军二手车业务,但现在由厂商和经销商共同实施的二手车置换业务却越来越少。”经营“诚新二手车”的北京达世行机动车经纪公司负责人刘征告诉记者,“从春节后至今一个多月,我们公司没有做过一笔二手车交易的买卖,而且其他公司也有类似情况。”

  品牌二手车究竟缘何从进入时的“大张旗鼓”走向眼下的“偃旗息鼓”?北京汽车流通协会会长卢锦华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二手车市整体呈上升趋势,但我国的二手车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仍有不少制约因素尚未消除,在法规体系、行业诚信、评估体系建设等方面亟待规范。”

  不仅如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品牌二手车评估师告诉记者,厂商没有给予经销商足够的支持也是品牌二手车眼下受困的原因。如上海大众的“半年或一万公里”的质量保证在实施中很难推行,一旦遇到质量担保,若经销商和厂商在责任划分上尚不明晰,就加大了经销商运营成本。“旧车不像新车能很有把握地提出质量担保,一旦经销商因成本压力而对回收的二手车估价过低,那么客源也就相应地流失了。”

  此外,中联汽车市场负责人杨阳告诉记者:“品牌二手车基本上是在该品牌4S店内进行交易的,这就受到了来自日渐增多的二手车大卖场的竞争。”以北京为例,欧德宝汽车市场的旧车交易中心和亚运村汽车新市场的旧车经营区都将于近日开业,而早在今年1月,东方基业二手车市场就已开张,再加上原有的北京旧车交易市场和中联旧车市场这两家,目前北京旧车大卖场已达5家。市场潜力决定前景

  业内专家指出,尽管目前二手车市场尚处于初级阶段,但市场潜力相当可观。据相关数据表明:2004年,美国二手车交易量为4270万辆,而新车交易量为1670万辆,二者的比例为2.5∶1。据统计,在美国新车销售的平均利润率在5%~6%左右,而二手车销售的平均利润率则达到10%~12%。

  专家认为,尽管日本本田,法国标致等国际汽车巨头都纷纷于去年在华开始涉足二手车,但只是“蜻蜓点水”,力度不够。德国大众此番调整战略,率先抢滩二手车市场,无疑在市场竞争中领先了其他对手一步。

  另据主营奇瑞汽车的上海联海沪西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主管刘建华证实,随着奇瑞汽车在市场上的保有量增大和使用年限的加长,目前,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正加紧与各地经销商讨论如何进入品牌二手车市场的方案,预计今年5月,将正式介入旧车品牌置换业务。

  分析人士提醒说,目前,一些国外汽车制造商通过国内的合资公司在华开展二手车业务,但由于暂未获得直接从事二手车业务的许可,因此,该品牌二手车业务的利润仍为该品牌经销商所有。

  上海通用二手车业务高级经理王晶向记者表示,如果今年国家相关政策放开,厂商可以名正言顺地直接介入二手车交易,这个市场将更加活跃。发展瓶颈亟待解决

  李敬是一汽大众认证二手车经销商北京庆洋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唯一的一位注册评估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敬说:“二手车评估师不仅要懂得汽车维修,而且还要求对品牌、车型、新旧车市场动态和销售等诸多方面有足够了解,目前,这类综合型人才实在太少,而培养这样的人才至少需要两三年。”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内二手车市场发展还面临政策法规不明朗、评估体系不完善和评估人才紧缺等诸多瓶颈性问题。

  对此,广州汽车工业集团副总经理、广州本田汽车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于不久前召开的“两会”上提出了有关制定规范二手车市场法律的若干建议。曾庆洪建议,要健全二手车鉴定评估制度,二手车评估机构应当独立于买卖双方而作为第三方存在。

  按照《二手车流通办法(征求意见稿)》所示,经营二手车业务交易的主体包括整车厂授权的品牌专卖店、二手车专卖店、经纪公司、二手车拍卖公司、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和个人赠予、遗赠等6种形式。

  “由于拍卖是买卖双方在自愿的基础上成交的,因此扩大拍卖市场在二手车市场中的比重,以二手车拍卖公司及其会员单位为主流,从而主导二手车市场的价格,这也许是解决二手车评估这一棘手问题的有效途径。”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这样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蒋婷婷发自北京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