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汽车业持续低迷 汽车制造商纷纷裁员减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0:29  第一财经日报

  许多国际知名汽车公司都将2005年的汽车销售归结为“不容乐观”,在这样的市场情况下,裁员成了目前世界汽车制造业内的“潮流”。近日,各大汽车公司都在裁员、减薪和减产方面有大幅动作

  德国大众:目前情况糟透了

  本组稿件本报记者惠正一综合报道

  大众汽车(VolkswagenAG)的CEO伯尔尼·毕睿德博士(BerndPis-chetsrieder)20日接受德国报纸《周日世界报》(WeltamSonntag)采访时称:“截止到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需求能在短时间内恢复,也就是说在未来几年内西欧汽车市场依旧不容乐观。”毕睿德博士称大众正在努力摆脱困境以求自救,可是疲软的经济以及坚挺的欧元束缚了公司前进的手脚。

  当《周日世界报》记者问起若欧元兑美元继续上升的话,公司面临的处境是否会变得更艰难时,毕睿德博士无奈地表示:“目前的情况已经糟透了。”

  去年,大众曾在美国市场亏损高达10亿欧元,毕睿德博士称之为一场“大灾难”。大众把希望寄托在美国发布的新车型以及墨西哥生产的捷达(Jetta)来摆脱目前的窘境,并希望借此补偿汇率带来的损失。

  上个月,大众公布2004年的营业利润下降12%,为20.15亿欧元。

  法国标致:减产热销车206

  裁员成了目前世界汽车制造业内的“潮流”,法国汽车制造商标致(Peugeot)也不例外。据美联社报道,标致20日对外公布,计划在其英国生产工厂裁员850人。

  据标致介绍,这次裁员涉及的工厂为一家名为赖顿(Ryton)的生产厂家,这家工厂主要生产标志206,坐落于考文垂(Coventry,英国中部城市)。由于市场对小型轿车需求减弱,公司决定对标志206实施减产计划,赖顿便成了首当其冲的受害者。

  标致在一份声明中称:“尽管标致206是目前欧洲汽车零售市场上最热销的车型之一,然而公司的小型轿车部门的产量依旧有过大之嫌。这迫使公司不得不调整生产战略以适应市场的需求。”

  美国通用:裁减北美白领员工

  通用汽车(GeneralMotorsCorp.)在发布关于2005年销售不容乐观的警告后,不到一周时间内就宣布了新的裁员计划。这次通用将对北美的白领员工开刀。

  据《华尔街日报》的网站20日引用业内分析师的话披露,通用这次裁员涉及的一些工厂内,裁减比例将高达28%,不过《华尔街日报》并没有透露裁员的具体时间表与所涉及的总人数。

  上周,通用公司曾经对外公布,受北美销售疲软的影响,2005年的年收入可能仅能达到此前公司预定目标的80%。通用的新闻发言人托尼·西蒙内蒂(ToniSimonetti)称,通用这次裁员计划是在上周公布收入警告之前就已经制定好的。西蒙内蒂解释道,公司人员新旧更替、优胜劣汰是相当正常且公平的,“只是公司有时会加速这一人员精简的过程。”

  美国克莱斯勒:削减员工医疗福利

  当减产裁员成为汽车业内的噩梦,减少薪水及福利待遇似乎就已不那么难以接受了。最近,克莱斯勒汽车集团与美国联合汽车工会(UnitedAutoWorkersunion,下称“UAW”)达成协议,克莱斯勒汽车集团将对员工的不断上升医疗开支进行必要的控制,从而为公司节约数千万美元的资金。

  据《底特律新闻》(TheDetroitNews)20日披露,自4月1日起,克莱斯勒汽车集团每年将扣除3.5万名小时工及退休人员100至1000美元不等的医疗费用,而以往这部分费用是由公司全部承担的。集团旗下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Daimler-ChryslerAG)也将要求每个员工承担12.50美元的相关费用。

  据克莱斯勒方面透露,集团早在6个月前,就已与UAW开始了谈判。尽管扣除或与公司共同承担医疗费用在美国已经司空见惯,但是对于汽车制造业,这还是第一次。UAW的工人们曾经得到承诺,公司将全额支付员工的医疗费用。可如今,好日子似乎已经到头。对此,UAW尚未置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