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进口车数量锐减 涨价潮推波助澜闹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05:20  北京晨报

  涨价潜流暗涌车市

  上周,在一片降价声中,又传来VOLVO和现代酷派价格上扬的消息。其实不仅是进口车,国产经济型车也有部分车型价格高于去年。面对黯然涌动的涨价潜流,业内人士认为,现在买经济型车正当时。多款进口车纷纷涨价

  上周,车市传来消息,VOLVO紧俏车型S40已经暂停接受预订,VOLVO在华大多数车型将于下月全面涨价,涨幅平均达2万元。VOLVO北京经销商中汽南方称,涨价一方面是由于目前厂家产能不足,另一方面,成本的上升也使未来的价格看涨。

  涨价的进口车不止VOLVO一家。韩国现代日前又对旗下热卖的“跑车低价之王”酷派掀起了涨价风潮,将2005款酷派的提货价上调了600美元,这也使酷派售价随之上涨8000元至1万元,其中2.0版价格达到19.8万元,贴近20万元关口。此外,记者从一家日产品牌销售店了解到,日产风度2.0从年前的27万元上涨到30万元,奇骏从29万元上涨到32万元,丰田佳美也有10%左右的价格升幅。

  据业内人士分析,进口车纷纷涨价,主要是由于供货紧张所致。据国家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汽车进口1.4万辆,与去年同比下降近60%。由于去年年底进口车基本都是赔本经营,当时政策不明朗,商家不敢批量订货,导致今年一二月份市场萧条。再加上许多进口车经销商感到风险太大而改行做其他业务,这也使得进口车的数量大大减少,而市场需求仍在,所以涨价就是势所必然。05款国产新车价格略涨

  其实不只是进口车,今年新上市的一些老款车型,如新千里马、新赛欧、新富康,它们在改外观、增配置的同时,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调。如老款千里马去年年底最低价曾达到6.38万元,而新千里马的最低售价为6.98万元;老款的别克赛欧去年底的最低价曾跌到6万左右,而新的雪佛兰新赛欧最低售价为6.88万元;老款的1.4L的富康去年曾卖到不到7万元,而新款的1.6升富康的价格已变为最低7.58万元。尽管大家都承认这几款车的外观或配置都有较大的提升,但价格上调也是事实,总之我们在车市上已买不到6万的赛欧和7万的富康了。

  这些主流经济型车的价格反弹,表明经济型车的价格基本已触底,再想大降价已无可能。相反,随着钢材等原材料的价格不断上涨,汽车企业的成本也在不断上升,而经济型车本来利润就很微薄,夏利销量那么大而天津一汽却不赚钱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所以前不久吉利老总李书福放出风说经济型车可能涨价,并非空穴来风,现在买经济型车,当不会太吃亏。车市涨价因素依然还在

  近期车市当然还是降价为主流,雅阁君威蒙迪欧三款主流中级车的接连跳水,老款奥迪A6的高达4万元的降价,都在为愈演愈烈的降价潮推波助澜。然而,国产车涨价的因素依然存在。

  首先是进口铁矿石高达70%以上的涨价将直接导致钢材价格上涨,这种钢性成本的上升是许多企业难以自己消化的,很大程度上要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这就会导致车价上涨。其次,从今年4月1日开始,国家将对构成整车特征的进口汽车零部件按照整体税率征税,这对许多靠CKD方式组装生产汽车的合资企业来说肯定会加大成本。还有,就是某些代表最新汽车技术的车型国产以后,价格肯定会比老车型要高。比如即将于今年5、6月份投放的新奥迪A6,它的欧洲市场价格为33500欧元至60600欧元,折合成人民币为36万到66万元,如果再加上关税,它的价格将会更高。一汽-大众销售老总李武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新奥迪A6的价格会与国际价格接轨,尽管他没有说新奥迪A6会涨价,但是参照一下新奥迪A6的欧洲市场价,就可以断定,国产新奥迪A6的价格将会高于老款奥迪。这个谜底再过两三个月就会见分晓,而以奥迪在高档车市场的地位,它的定价将成高档车新的风向标。晨报记者杨钧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