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艳:游园赏花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6:45  新闻晨报

  “约会”小野花

  浦东的世纪公园,已是春色袭人,一派花红柳绿的春日景象。满眼的春景图中,最自得的还是那些兀自妩媚、五彩斑斓的野花,紫色的二月兰、耀黄的连翘、美国薄荷……一簇簇野花排起了长队,在野草的衬托下,显得娇羞而明艳。

  野花含蓄、清新,却还有着漫不经心的写意,悠闲恬淡的气质。

  瞧,金灿灿的金盏菊,花为金黄色,形似碗状,美得叫人心醉;紫白相间的二月兰开得密密麻麻,尽管花朵不大,却不失高贵和典雅;花瓣质薄如绫的虞美人,单独一朵开在长长的花梗上,如鹤立鸡群,艳得孤芳自赏;长相酷似喇叭花的美国薄荷,开出的花朵只有指甲片大小,淡紫色的花瓣,一副羞答答的俏模样,浓烈的薄荷清香沁人心脾;环湖边,白色花瓣,金黄色花心的小雏菊,在柳树下开得幽雅而从容;还有许多叫不出名的野花,花瓣大都娇小玲珑,花色素雅,只有凑近仔细端详,才能看清它们的娇姿倩影。

  在这春意盎然的时节,何不与家人,朋友一起,挑个晴朗的好天气,骑上单车,带点干粮,去世纪公园闻闻花香,晒晒太阳,躺在草地上,让春风挠挠痒,享受与野花相伴的乐趣。

  风情万种的郁金香园

  可曾期望足不出“沪”看到正宗的荷兰版郁金香?上海鲜花港即将在3月26日建成一个1:1的荷兰哥根霍夫郁金香园。且随我提前踏访其中的美景吧!

  上海鲜花港,这里有着世界上最大的郁金香公园“哥根霍夫”风光,遍布整个公园的郁金香足足有320多万种,姹紫嫣红、争奇斗艳。要知道,园里所有的郁金香都是从荷兰进口的,大多是上海不常见的。

  主题公园的入口处,一个美丽的蝶形大门已经完工。大门设计既借鉴了悉尼歌剧院的造型,又注入了蝴蝶兰花瓣的形态元素,远远望去像一只展翅欲飞的蝴蝶,又好似一朵热情开放的鲜花。穿过大门,迎面而来的是一面“瀑布墙”,白色瀑布从假山的岩石中喷涌而下,流入湖中。湖区与园内整个水系相通,外连大治河。游客可乘小舟游历整个公园,赏花怡情。

  这里的郁金香多了去了,不过别担心看得多忘得多,园内新翻的泥土上为每种花都插有一面面彩色小旗,上面写清了郁金香的品种。

  要一次看齐这么多的荷兰名花可不容易。园艺专家介绍,由于两地气候差异,专家们特地在土壤中调入了荷兰当地的营养基质,且大多数都是上海市民不常见的品种,如页皇后、法国之光、橙色拿骚、奥运圣火等等。

  在西南角的上海植物园,种植的郁金香花也将在本月中旬向游人开放,郁金香的最佳赏花期在4月10日—4月20日之间。这里的郁金香花将集中在绿化示范区、展览温室中展出,在园子里也会种植一些郁金香花作为布景和点缀。

  有时候想要去哪里只是一个念头,喜欢一个地方只是因为一幅风景。春天的颜色不仅仅只有绿色。在不同于玫瑰、百合的金黄色的花海中深呼吸,饮一杯沁人肺腑的油菜花蜜香茶;感受九龙瀑布的气势磅礴,如入仙境;夕阳中的多依河可能会让你更加动情……留下这一幕幕回忆,这个春天你不会有遗憾!

  线路推荐:昆明+罗平油菜花5日游(早去下午回/东航)2820元起

  线路特色:资深摄影家陪同讲解,告诉你春天金色罗平最佳的摄影时间和地点;美丽的田园风光,油菜花海的趣味游戏和布衣人家的特色美食一定会让你流连忘返!

  泛舟赏花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人的身体也从冬时的畏缩中舒展开来,这个时候到大自然中吸一口新鲜空气,活动一下筋骨都是大有裨益的事情,人们喜欢在阳春三月里拜访大自然,体会春的气息。那里有62平方公里的淀山湖,东方绿舟里2.4公里的亲水平台,旖旎的湖光水色,上海市西郊淀山湖畔的东方绿舟就成了上海人最热衷的踏青地了。

  详细线路可参考携程旅行网,咨询电话:800-820-6666

  到了3月,东方绿舟里的腊梅、茶梅也心有不甘,欲和桃花争奇斗艳。其中梅花160余株,腊梅有350余株,主要集中在大竹林旁;茶梅近26000余株,主要集中在绿舟宾馆的左侧,在那有一个茶梅树林,10200株茶梅;370余株桃花则集中在“花拱桥”附近。

  三、四月里,园里鲜花次第开放。按照现在的赏花表,临近4月,在“日本红桥”、“新舟码头”还会有少量的日本樱花盛开;五、六月间,花色的品种又多了,月季、石榴、夹树桃、栀子花花香四溢;如火的7月,美丽的太阳花、紫薇花竞相绽放,给繁花簇锦的东方绿舟再添亮色。

  随春天的脚步赏花之余,踏青而来的游人别忘了在园里修身养性、怡情。哪怕遇到细雨霏霏,撑起一把纸伞,在淀山湖边、到绿舟大竹林中走走,也不失为一种情趣。

  “梅坞”春浓

  春寒料峭,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赏梅时节。淀山湖畔大观园内梅园正举办迎春梅展,梅花迎风争俏。我这就带大家去走一遭吧!

  大观园里的梅园号称是江南四大赏梅胜地之一。占地190亩,梅树5000余株,品种近50个,都是从苏州,武汉等地引进,其中以开着粉色小花的宫粉梅和开着浅绿色小花的绿萼梅为最。

  走进梅园,可见一泓池水,前有一冷香亭,“冷香”一词为著名书画家庸云所题。园内梅花有粉红、绿、朱红、白色等,煞是好看;形态也是婀娜多姿,或直立,或垂枝,也有惟妙惟肖的龙游梅,以及枝干苍劲的百年梅桩。梅园观梅自然有奥妙之处,其中要数梅花的名贵品种了,如素白台阁、复瓣跳枝、白须朱砂、日本黄梅、丰后梅等。园内还有玫红色花的朱砂梅,白色花的玉碟等。

  浑然天成的梅花没看够,不妨再移步梅艺馆去领略一番盆景。梅艺馆是梅花盆景的精品展示区,以海派写意盆景见长,其中更有不少历届全国乃至国际梅展上荣获金奖、银奖的大作呢!

  出了梅园,还可以去大观园内的栊翠庵赏梅,体验一下“宝玉乞梅”的红楼故事。或是上大观楼看戏、喝茶、赏景,游哉悠哉!

   聂琳琳 陶令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车出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