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性选车全攻略:助力空间自动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0:12  新浪汽车

 ●选带助力的●选储物空间大的●选自动挡的

  时下,女性驾车已成为马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有的开着漂亮的小车宛若青春美少女,有的驾驶大吉普一副巾帼英雄的气概。在妇女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通过采访,为女性购车、用车等不同方面提些建议。

  选带助力的

  女性身材一般较为娇小,很多人为了垫高而在座椅上放几个座垫。其实这是极其危险的事,紧急情况下很容易打滑。因此女性购车要选方向盘及座椅都可调节的车辆,同时女性的力量一般较弱,转向时力量不足的问题显得更为突出,因此一定要选择具有助力转向的车辆。

  不少女性买车除了代步外,往往还赋予了车辆载货的功能。因此不妨选择后备厢容量较大的车辆。这样出外采购时就不会因为没有足够的储备空间而发愁了。对于准妈妈来说,还要考虑车辆能够放置婴儿车之类的用品。

  选自动挡的

  常在市区内开车上下班的女性不妨选择一辆自动挡的小车,自动挡可以免去频繁换挡的辛苦,而小车比较经济,在油费及保险费上都可以省下一笔。挑车时,如果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不妨去汽车交易市场等场所货比三家,但是要防止被不法中介蒙骗上当受骗。最好是在敲定了心爱的车型后,去专卖店购车。这样车辆的维修服务都有保证,而且专卖店的一站式购车服务也省却了女性购车办手续东跑西颠的麻烦。

  选安全性高的

  女性一般比较胆小,因此车辆的安全装置对女性来说同样重要。ABS、安全气囊一个也不能少。另外选择具有中控锁的车辆可以随时关闭后车门,更好防止不法分子的入侵。具有中控功能的车辆也可以让妈妈在接送小孩的途中,关闭后车窗后车门,防止小孩打开车窗车门发生不测。内后视镜可以选择具有防眩功能的,这样夜间行车就不会被后车射来的灯光晃花了眼。如果后视镜能够是凸透镜就更好,凸透镜的视野更开阔,对车辆后部情况一目了然。

  选颜色亮丽的

  调查表明,女性购车时非常注重外观。时尚的女孩不妨选择如甲壳虫这样个性鲜明张扬的车;职业女性适合选择端庄、简练的车辆,如沃尔沃;家庭女性不妨选择休闲一点的,内部空间及安全性俱佳的车辆。从颜色上说,年轻的女孩更适合草绿色、淡蓝色、杏黄色这些活跃的色彩,而稳重成熟的女性不妨选择橄榄绿之类更深沉的色彩。当然选择车辆色彩时,也要考虑到漆面色彩越独特,以后车辆剐蹭后补漆的难度越大。

  本报记者涂梅

  ■友情提示

女性驾车7点注意事项

  女驾驶员现在已司空见惯,但女性开车往往也会疏忽以下问题从而为安全留下隐患。

  1、适量挂小饰物不少女孩喜欢可爱的小饰物,将其挂得满车都是。小饰物不是不可以挂,但要以不影响开车的视线为准。如后窗或侧窗上,关键时刻就因为只看到了小饰物的可爱,却看不见袭来的危险。因此安全第一,挂小饰物要适量。

  2、驾车不穿高跟鞋高跟鞋更显女性风姿,但是开车时还穿高跟鞋却会带来危险,因为脚后跟不能很好着地,因此会影响制动力度及反应时间,千万不要带有侥幸心理,穿着高跟鞋开车。对于实在要穿高跟鞋而又必须开车的场合,不妨在后备厢内备一双旅游鞋,开车时换上。

  3、扎起长发女人爱留长发,但是长发飘飘在别人看来灵动,对于女性驾驶员来说关键时刻却有可能遮住视野,因此女性开车最好扎起头发,将长发的妩媚留在车外。

  4、系好安全带女驾驶员千万不要因为怕弄皱了衣服而不系安全带,这样因小失大。实在怕弄皱衣服,上车前可以开空调,脱掉外套。在安全带上也可以配上软软的安全带套,减少对衣服的压力。

  5、座椅位置要适中女性开车喜欢将座位调得离方向盘很近,从心理上以为这样更可以控制车辆,更有安全感。实际上,座位离方向盘过近,手臂与腿都过分弯曲,驾驶员肌肉容易紧张,长途开车就会更累,长期下来,有可能引发身体疾病。因此,一定要注意将座位调整到一个合适的距离。

  6、车内温度适中女性开车,冷暖要注意适度,过冷会引发肌肉痉挛,而在夏天要注意保护腿部,不要让冷风对着膝部吹,从而为关节炎埋下祸根。

  7、注意皮肤护理开车的女驾驶员更要注意皮肤的护理。不要以为车辆贴了防爆膜,光线就不会损伤皮肤了。女性长期驾车更要注意日常运动及随时补充水分,保持皮肤弹性,防止过分干燥。

  ■女车友谈车

★我和威威不得不说的故事

  车型:丰田威驰GL-I车主:王小姐(杂志编辑)购买日期:2003年11月行驶里程:33000公里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和我的威驰在一起有一年多了,这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一年多的时光,她为我遮风挡雨,为我抵挡阳光,为我驱除严寒,也陪我度过了无数个快乐的或者悲伤的日日夜夜。

  当初选择威驰的时候,就是因为红色的车身在阳光的照耀下特别的漂亮,还有就是她是自动挡,足够我应付北京时刻都会拥堵的路况。车就是一个代步工具,也许等我有了钱之后,可以去买性能更好的车,我可以去买越野车来满足驾驭的愉悦,可是我现在没有足够的钱,所以威驰对我来说足够了。

  开了3万多公里,威威还算给我面子,没出过什么毛病,就是油表偶尔跳来跳去的,但还算省油,另外就是有些高昂的保养和维修的费用,告诫过自己很多次,可是生命中总有一些不能承受之重。总说车能改变生活的半径,这话的确不假。

★欧欧让我欢喜让我忧

  车型:赛欧SRV车主:诸小姐(北京)购买日期:2003年11月行驶里程:33000公里

  2002年底,由于每天上下班距离较长,再加上几款新车陆续上市,我终于下定决心启动购车计划。

  当初选择赛欧SRV就是看中它的大空间,实际使用中SRV的空间果然没有让我失望,带上四个朋友去旅游,后面还能放下5个人的全套装备,非常满意。

  2年来开着欧欧东奔西走,最远去过两次北戴河和秦皇岛,京沈高速上最高跑到160公里/小时。

  去年进行过一次大修,大修后欧欧的一些小毛病开始逐渐暴露出来:先是空调下方冷气压缩机显示灯坏了,无法区别冷风是否工作,去4S店,师傅说需要拆面板,我嫌麻烦,又因为还是冬天,就暂时没修;最郁闷的是车内异响越来越严重,怠速时方向盘抖动非常明显,清洗油路后也不见好转,只能暂时认了。

  ★“酷Q”伴我闪击大西北

车型:QQ1.1舒适型车主:王小姐(北京)购买日期:2004年1月8日行驶里程:42000公里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发现了QQ,觉得她的外形可爱,色彩绚丽,价格也相对比较合理,于是在2004年1月8日,我牵回了一辆4.98万元的红色QQ1.1舒适型。

  目前这辆红Q已经行驶了42000公里,QQ的小毛病的确有一些,但大毛病还没有出现过。最激动人心的旅途就是我们利用婚假进行的大西北自驾游。

  2004年9月26日,我和老公带上3条备胎踏上了征程。整个行程历时22天,当我们于10月中旬返京时,QQ经历了14000公里的严峻考验后依然性能稳定,只是在路上爆过两次胎,再加上有一个胎漏气,三条备胎全用上了。

  在甘肃陕西一带遇到一条搓板路,QQ的短轴距在此大显身手,几乎是一路蹦蹦跳跳地过去了,没有触过一次底。

★可爱小精灵

车型:威姿1.3自动版车型:王小姐(北京)购买日期:2003年10月行驶里程:32000公里

  在2003年下半年的时候,由于实在不堪忍受每日上下班往返60公里的折磨,我开始有了买车的打算,最初定下的标准是:自动挡,10万元以下。

  当时POLO的价格高高在上,派力奥也只有无级变速版本,符合要求的仅有威姿、羚羊、赛欧等少数几款。这时有朋友向我介绍威姿,十一黄金周提回了一辆威姿自动挡,9.98万元不带天窗。

  威姿的卡通化外形实在讨人喜欢,真空荧光投影数字仪表读取信息也非常方便。目前我的“小姿”

  已经行驶了32000公里,平时开车主要是上下班,周末带上朋友去郊外游玩,5个人挤在车里也不觉拥挤,只是后备厢的空间比较小,好在去京郊旅游也不用带什么行李,放两箱矿泉水就好了。

★情定“大白菜”

车型:雅阁2.4车主:张小姐(北京)购买日期:2004年1月16日行驶里程:16000公里

  我给我的白雅阁取了小名“大白菜”。对“大白菜”最满意的地方首先是省油,平均油耗10升/100公里,春节期间车少,油耗降到9升以下,即使在酷暑时节开空调时,油耗也仅是10升出头。

  最远去过一次邢台,2.4升的排量使得大白菜的动力输出绰绰有余;车内隔音效果也不错,与富康的“大嗓门”相比安静了许多。

  总体来看,白色或金色的雅阁的确是C级车中比较适合女孩子的一款车型,外形大气而不失活泼,方向助力也非常轻,停车移库时比较省力;而车内除了化妆镜之外还设计了一个眼镜盒,女孩子正好可以把墨镜放在里面,非常方便实用。

    本报记者 涂梅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图片 本报记者 张齐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