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老总李书福:本土汽车品牌加速边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9:51  东方早报

  “中国民族汽车工业自主品牌与跨国品牌间的差距正越来越巨大,这对民族工业的发展将产生全局性和长远性的影响,必须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电话中对记者说。他已向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案,呼吁国家加大对本土汽车品牌的扶持力度,引导社会消费心态。

  作为民企造车的探索者,“汽车狂人”李书福一直力挺发展本土汽车品牌。在去年“两会”期间,他上交提案认为,要创造民族自主品牌,应大力发展经济型轿车和小型汽车。而在此次“两会”上,他在题为“加大保护和扶持中国本土汽车品牌的力度”的提案中,对本土汽车品牌面临的危机进行了描述。

  “中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品牌发展,正处在边缘化的险境当中。”李书福称。他举例,在全球20大品牌排行榜中,有3家国外汽车品牌入围,其品牌价值都在100亿美元以上,奔驰汽车更是高达200亿美元;但在中国的前20大品牌排行榜中,汽车品牌仅1家入选,品牌价值仅为10亿美元。

  边缘化的表现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市场“边缘化”,中国汽车市场90%份额由跨国公司品牌占领;二是技术“边缘化”,“尽管与跨国品牌的合作引进了大量先进技术,但合资之路并没有换回汽车研发的技术”。

  在李书福看来,造成“边缘化”的主要原因是:跨国公司压制中国本土自主品牌的成长。他说,中国加入WTO的数年中,跨国公司在华战略渐渐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品牌已成为其开拓全球市场的有力武器,“他们在与国内企业合资合作过程中,输出技术与管理很慷慨,但关于品牌和知识产权却是丝毫不让,还想方设法让合资合作方放弃已有品牌,甚至通过高价收购后者的品牌并弃之不用”。

  “中国本土汽车品牌的发展已到了最关键和最困难的时刻。”李书福认为。所谓“最关键”,是指经过多年的曲折和磨砺,自主开发终有些许亮点,“有了几个可以继续孕育的胚胎,比如:吉利、奇瑞、哈飞等”;所谓“最困难”,是就目前市场生态而言:随着2005年汽车进口关税的取消,跨国公司开始大举进入我国市场,“在与跨国品牌短兵相接的竞争中,处于市场弱势的中国自主品牌正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在上述背景下,本土汽车品牌更需要政策、市场和舆论环境的足够支持,需要有关方面在社会心态和消费心态上进行必要的正确引导。”李书福说。

  为此,他向包括国家发改委在内的相关部门建议,对本土品牌的产品开发经费方面出台相关政策,以促进本土品牌汽车技术研发水平的快速成长;支持本土汽车工业自主品牌企业搭建国际融资平台,利用国际资本,推动企业的品牌建设。(早报浙江北京专稿 徐益平 雒凌)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