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三舰队--试驾华普海域303(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9:20  新京报

海域303车身时尚动感,但也能看到一些熟悉的影子。

  继飙风和M203之后,华普汽车的第三舰队已经扬帆启航。海域303的横空出世不但将全尺寸三厢中级轿车的价格首次下延到7万元以内,更成为华普汽车扭转危局的一支奇兵。1月中海域303的销量达到2415辆,占据华普品牌全国总销量的80%以上。海域303的初战告捷也再一次表明,只要定位精准价格合理,民族自主品牌在国内依然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采用了国际流行的机舱式中控台设计。

行李箱与晶莹剔透的的扇形尾灯搭配协调。

  外形

  车身尺寸与爱丽舍只差毫厘,楔形车头、晶钻卤素炮筒头灯和镀铬散热器护罩的组合凸显时尚动感

  由于飙风与富康的“双胞胎”缘故,初次听说华普正在打造三厢轿车“海域303”,记者就已经将外形猜得八九不离十。

  海域303车长4435mm、宽1710mm、高1430mm,外形尺寸与爱丽舍仅有毫厘之差。最重大的改变来自车头的削薄处理,海域303独特的楔形车头配以晶钻卤素炮筒头灯,再佐以水平线形镀铬散热器护罩,彰显时尚与动感。整车腰身线条流畅,尾部设计则下了一番功夫,经过加高的行李箱与晶莹剔透的的扇形尾灯搭配协调,大幅提升了后方的视觉效果。

  或许是短期内对新生事物还难以接受,记者总是下意识地希望从303上发现一些熟悉的影子:车头的横列格栅造型似乎借鉴了日产家族的最新脸谱;侧面线条和爱丽舍酷似;C柱和尾灯造型有点像05款阳光,厚重的后备厢又像标致307.但你最终又不得不承认,这的确是一款全新的产品,每个线条、棱角的搭配都和谐而自然,没有任何斧凿的痕迹。

  内饰

  打包复制了爱丽舍的经典内饰设计,浅色调不耐脏,内饰做工仍欠火候

  坐进303的车厢,一眼就认出内装布设几乎是全套克隆了赛纳-爱丽舍系列的经典风格,只是颜色由黑色变为浅黄色,冲淡了过强的塑料感。

  车内有电控操作系统包括四车门电动车窗、电控调节车外后视镜装置、四门中控门锁等等,操控舒适方便;前、后车门开启角度大,方便乘员上下车;后风窗和车门玻璃采用隔热防紫外线绿色玻璃;全车进行了隔热降噪处理:采用CD/卡带/收音机三位一体音响系统,主机带有45秒超长电子防震系统,具备强抗震性,保证音响流畅。

  海域303的轴距与爱丽舍相同,均为2540mm,接近B级车水平的轴距为前后排乘客均提供了理想的乘坐空间,肘部、膝部活动虽谈不上游刃有余,但也绝不显局促。

  容积达520升的超大行李箱与国内同级别轿车相比尤为出众,甚至达到了部分C级轿车的水平。

  说完了满意的地方,下面开始吹毛求疵:首先是浅内饰虽然营造出淡雅的车内空间,但是不耐脏,仅仅行驶了5000km的新车,车门内衬板、顶棚已经出现污迹,记者让洗车店的师傅反复擦拭也难以清除,实在有伤大雅;再就是内饰做工及装配工艺与合资大厂仍有差距,密封条脱落的问题在一年前试驾飙风时就已经出现过,这次同样是开关几率最高的左前门位置,一段密封条耷拉下来,露在车门外面非常刺眼;而仪表盘上沿的月牙形弧线也带有塑料毛刺,每次看仪表时心里总有一种怪怪的感觉。

  动力

  MR479QA发动机低转速下扭矩强大,适合挡位频繁切换的城市路况

  海域303搭载的是美日MR479QA发动机,排量为1.5L,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69kW/6000rpm.发动机采用德国BOSCH提供的智能管理系统,配之以大扭矩变速器,以及低动能损耗的GKN等速万向节传动轴等先进技术,动力充沛,燃油经济性好。发动机尾气排放符合欧洲II标准,并可扩展到III标准。

  海域303前轮采用经典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轮采用纵向摆臂带后减震器和横向稳定杆的独立悬架,提供了很高的舒适性。后轮随动系统则大大改善了汽车的行驶稳定性和转向操纵性。其最小转弯直径10.5米,回转灵活,进退自如。

  实际测试中MR479QA发动机在低转速下表现出了良好的动力特性,起步之迅猛有力甚至超过了1.6L的富康和捷达;按照3000rpm换挡的驾驶方式持续加挡,速度轻松提升到70km/h以上,这种速度下底盘非常扎实,轮胎抓地稳健有力,方向盘手感很好,助力调校也是恰到好处。

  驶上北五环,在5挡下逐渐增加踩踏油门的力度,在120km/h以下油门仍能保持良好的反应,只是此时车身逐渐有了发飘的感觉,记者也下意识双手紧紧握住方向盘;突破120km/h,伴随着风噪和发动机噪音陡然增大的是油门响应的显著下滑,尤其是速度达到140km/h以上,发动机转速约为4000rpm,此时将油门踩到底也感觉不出速度的提升,只能通过速度表指针的缓慢偏移才能判断出海域303仍在提速。总体来看,海域303低转速下扭矩强大,非常适合挡位频繁切换的城市路况。

  应该抱怨的是换挡时发现的问题,由于离合器左侧的脚踏处与离合器过于接近,离合器不容易踩到底,从而导致挡位难挂,驾驶者必须花上一段时间逐渐适应303离合踏板的位置;挡把头形状的设计本来也是考虑了手握的形状,但是由于装配工艺不佳,挡把头竟然会左右旋转,使得手感大打折扣,挡位也显得愈发不清晰。

  安全

  多项主动及被动安全设计和装备使整车安全性提升到了新的水准

  海域303在设计上采用了多项主动及被动安全设计和装备,使整车安全性提升到了新的水准。

  全金属笼形结构设计的承载式车身使驾驶室形成刚性框架,能够在碰撞发生时有效吸收撞击能量;独有的带自动脱落功能的发动机舱设计,不仅能够吸收冲击能量,而且发动机后托架能在吸收能量后自动断开,使发动机向下滑落,避免冲击驾驶室造成人员伤害;四车门框架内、前后座椅内及前后保险杠内设有吸能防撞钢梁(护板)或骨架;其他的安全配置还有ABS+EBD+EDS制动系统、前排上下可调三点式预紧安全带、后排座椅安全带、具有人体工程学设计的座椅及可调式头枕、可调式吸能、可溃缩的转向管柱、发动机高强度防护底板及车身底盘、轮罩外层PVC防石击专用涂层、车辆翻转油路自动切断设计、后风窗加热除霜装置,以及大直径的制动盘(247mm)和制动鼓(200mm)的前盘后鼓式制动器等。

  驾驶席可以选装电子式安全气囊,气囊触发采用先进的单点电子元件,根据正面撞击减速度自动引爆气囊,避免了采用普通传感器的车辆有碰撞盲区的明显缺陷。

  ■总评

  记者在试车中曾将海域303开到一个洗车店做清洁,洗车老板对海域303的性价比赞叹不已。虽然细节还有待改进,但海域303的确为中级车树立了性价比的新标杆。MR479QA发动机低转速下动力输出平稳,油门响应良好,起步非常有力,动力性能并不逊于1.6L轿车。2540mm的轴距保证了良好的车内空间,520L的后备厢令不少B级轿车望尘莫及。浅内饰营造出淡雅的车内空间,但是不太耐脏。内饰做工和合资大厂仍有差距,密封条脱落的问题一年前在试驾飙风时就已经出现过,仪表盘上沿也带有塑料毛边。离合器不容易踩到底,从而导致挡位难挂。

  ■技术参数

  长/宽/高(mm):4435/1710/1430排量(ml):1498最大功率(kW/rpm):69/6000最大扭矩(N·m/rpm):128/3400参考价格(元):65888

   本版撰文/摄影本报记者 张齐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