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赛欧在湖南花开两枝 主力车商短兵相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7:46  红网

  “各有各的精彩,各有各的优势。”一年前,当谈到省内最具实力和发展潜力的三大汽车经销商时,知情人往往都用这句话来形容。

  湖南申湘有经营上汽集团旗下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各品牌的优势;永通则与一汽集团旗下一汽大众奥迪红旗,北汽集团旗下北京现代联系最为紧密;华洋世纪在经营进口车、跨省经营各种车型上渐成气候。这些特点使三大巨头近年来“井水不犯河水”,基本上相安无事。但这种情况有可能在今年彻底改变。一汽大众、奥迪、丰田雪佛兰这四大汽车品牌,将使湖南申湘、永通、华洋世纪三大汽车经销商之间产生某种关联,进入短兵相接、互不相让的时代。

  雪佛兰落地生两子

  2月23日,上海通用旗下的新赛欧在烟台正式下线并上市。改挂雪佛兰标志的新赛欧以更年轻化的造型、更高的安全性和动力,与喜爱“欧欧”的消费者见面。

  也许是巧合,雪佛兰的金领结成为完成三大汽车经销商之间某种关联的一枚关键的棋子,也成为形容这种关联局面的最佳图解。

  3月5日,湖南华洋世纪的雪佛兰品牌汽车过渡展厅,在长沙市二环线旁正式对外营业。此前的3月2日,首辆新赛欧从这里开出展厅,打破消费者只能从湖南申湘汽车公司购买上海通用旗下各品牌汽车的历史。而在2月24日,湖南申湘汽车公司的雪佛兰品牌汽车过渡展厅已在长沙市远大路马王堆附近投入运营。

  目前,上海通用旗下三大品牌在湖南的销售网络,湖南申湘汽车公司仍然独控别克和凯迪拉克两大品牌,但上海通用今年着重发展的雪佛兰品牌,一上市就在湖南发展了两个不同的经销商。

  四大品牌串起三大经销商

  正是申湘与华洋世纪同时成为雪佛兰品牌的经销商,使湖南省内申湘、永通、华洋世纪三大汽车经销商之间首次产生关联。

  目前,三大汽车经销商中,永通公司所经营的品牌是最多的:与一汽集团的良好关系,使其建立了一汽大众、奥迪和一汽丰田三个品牌标准4S店,并且销售红旗轿车;与北汽集团、华晨的接触,又使其先后建立了北京现代和中华轿车两个品牌标准4S店。

  湖南申湘与上汽集团的合作关系,则被认为是牢不可破的:数年来,该公司独占上海通用别克品牌(包括原来的别克赛欧)在湖南的销售,并在上海大众品牌销售上占据绝对优势;去年,该公司增加了凯迪拉克和一汽丰田两大品牌标准4S店;今年,又顺理成章地获得了上海通用雪佛兰的销售许可。

  而华洋世纪更多的时候,只能充当湖南汽车市场的江湖后进:该公司在大连港口有一个独立的进口车销售公司,在烟台有一个国产车的品牌4S店;在湖南,该公司从进口车市场切入,去年却一举建立了一汽大众、奥迪、东风日产三个品牌4S店,今年又出其不意地获得了上海通用雪佛兰销售许可。

  这样,三大汽车经销商之间首次产生了完整的关联:永通与申湘都有一汽丰田的销售许可;在一汽大众、奥迪的销售方面,永通又与华洋世纪交织;同时,申湘与华洋世纪又都销售雪佛兰轿车。

  短兵相接难以回避

  “同城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其中包括价格的竞争。”一名东风雪铁龙的经销商这样认为。3月2日,东风雪铁龙个别经销商的不正当价格竞争,最终引起了厂商的干涉,协商后的结果是,东风雪铁龙的长沙经销商成立一个商会,以协调互相之间价格竞争的问题。

  随着各汽车厂商加快销售网络建设,同一汽车品牌的同城竞争可能会更加剧烈。而大汽车经销商的品牌扩张,以及丰田、雪佛兰、福特、现代等新势力的在华扩张路线,将会加剧这种局面。

  在2004年,一汽丰田、北京现代等在湖南市场的经销商之间竞争,被认为是对市场秩序的最大冲击原因之一。而申湘、永通、华洋世纪之间的产品关联,无疑将使三者之间在品牌销售方面存在某些冲突,这可能会使市场产生更多的变数。

  “我们的雪佛兰销售价格,绝对不会低于申湘的销售价格。”华洋世纪雪佛兰品牌总经理张波一再强调,“我们将用与申湘不同的华洋世纪企业文化吸引消费者。”尽管在湖南汽车市场,申湘的企业文化和营销手段被认为是业内学习的标本,但张波却提出——华洋要以服务的差异化赢得市场,而不是直接靠价格。

  截至目前,华洋世纪还只销售了新赛欧3辆,而根据上海通用的要求,华洋世纪今年要销售300辆新赛欧,申湘的目标则是450辆左右。张波的压力可想而知,他必须思考如何打开销售局面。本报记者龚平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