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爷车收藏国内慢热 发展无序缺少法规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10:26  经济观察报

  1910年11月10日,一辆名为“霍普莫比尔-20D”的四座汽车从它位于底特律的工厂出发了,经过48600英里的长途跋涉,历时两年完成了世界上第一次的汽车环球旅行,并在1912年的1月返回了底特律,途中经过了26个国家。

  九十四年以后, “霍普莫比尔-20D”将来到中国。当然,它这次不是被人开来的。在2005年的3月至11月的“2005国际经典名车中国巡回展”中,这辆首次完成环球旅行的“老英雄”将和1917年别克折叠式旅行车、1914年福特T型车、1914年史蒂培克?阿凡提?两用车、1927年的“奥本8-88”等十多辆出身不凡的老爷车一起,以“怀旧篇”的姿态现身于北京、上海、南京等十多个城市的展台上,与其相伴的还有一些明星用车和电影道具车。

  由美国顶级古董古典车公司(American Top Antique and Classic Cars Co.? Inc.)提供所有车辆的这次车展对于中国的普通观众而言,应该是娱乐性的,它的目的单纯,就是为了带给人们一些在老爷车中走马观花的快感。不过,与此同时,对于那些热衷于老爷车收藏的中国的老爷车迷而言,除去过瘾之外,勾起的也许还有无奈。

  什么是“老爷车”?这不是一个具备标准答案的问题。这个词一直是“Classic Car”的汉语译文,最早出现在1973年英国出版的一本《名人与老爷车》的杂志上。尽管它的直译应该是“经典的古老汽车”,但由于“老爷车”这个词强烈的拟人色彩,给人们带去了对此类汽车无限的遐想和期盼,使得该名称成为世界各地的老式汽车爱好者们还算认同的称谓。

  “早期使用过的非凡的,拥有优良设计,高工艺标准及制作至今仍可驾驶的老式汽车。”这是美国老爷车俱乐部?THE CLASSIC CAR CLUB OF AMERICA?对老爷车的描述。该俱乐部还将老式汽车更为细致地分为了以下五类:一,古董车?ANTIQUE—— 1930年之前的所有汽车;二,量产车?PRODUCTION—— 1930年之后的所有汽车;三,古典车?CLASSIC—— 1930-1948年所产的非常优质汽车;四,威望车?PRESTIGE—— 1946-1972年的优质汽车;五,限量车?LIMITED PRODUCTION—— 二战后少量生产的特殊兴趣汽车。这样的分法似乎有些复杂,所以,更为人们接受的说法是? 古老车?1925年之前?、老爷车?1926-1941年?、战后经典?1945年-现在?。

  有了“非凡”、“优良设计”、“高工艺标准”、“至今仍可驾驶”这些定语的出现,我们也肃清了“老爷车越旧就越值钱”这个常识性的错误。在世界市场上老爷车有其公价,主要是看年份、生产量、当时的市场定位、现存量、保养原装程度和文件是否完整、有没有正式上牌等。

  按照这些标准,中国能称得上“老爷车”的老爷车并不多。

  在老爷车收藏的圈子里,刘波算得上一个颇有些名气的人物。他不仅创办了“中国老爷车网”,还准备在自己位于黑龙江双城市的大院子里办一个私人老爷车博物馆,为此,他已经收藏了32辆老式汽车。不过,这些车中最老的也才产于40年代。也就是说,他的绝大多数“藏品”都超出了“老爷车”定义的范围。而且,对于中国的“老爷车”收藏者而言,情况大抵如此,以至于在外国玩家的眼中,中国老爷车迷的藏货大多是“没什么意义的”。

  “中国目前老爷车收藏的状况是闭门造车的无序状态”,说这话的人叫黄晓娟。一年半以前,这个干练的武汉姑娘跟随她的德国丈夫洪力回到中国,开办了一个名叫“猎车部落”的网站,他们兴致勃勃地希望能在中国的老爷车收藏家和欧洲的老爷车市场间搭起一座桥梁。他们将此计划看成是在中国“发展真正老爷车”的第一步。为此,他们“丢掉了自己在德国所有的事情”。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会以人们预期的姿态向前发展,黄晓娟和丈夫的工作是在“又气又觉得可笑”的状态中展开的。在报批各种手续时,他们惊奇地发现,在和他们打交道的一些职能部门眼中,珍贵的老爷车和报废的二手车竟然没有区别。由于没有专门针对老爷车的法律法规,相关部门有时甚至将那些存世仅一辆的绝世老爷车视为报废了若干遍的二手车而禁止进口。

  “你去跟上面解释什么是老爷车是没有人会听的,即使你费劲心思找到买主、卖主,各方面都联系好了,所有的手续都是全的,但人家只要抬出二手车不让进口的规定,就能没收,扣你的车。而这些车都太贵了,我们做不起这种赔本的买卖。”尽管他们早已知道这是一件非常耗精力的事情,但现实状况却超出“想象的困难”。

  中国老爷车迷们的无奈和尴尬不仅来自于老爷车在中西方命运上的天渊之别,也来自于其发展前景的一片暗淡与渺茫。在西方,老爷车收藏者们既可以挂上名正言顺的老爷车牌照四处溜达,也可以到专门的老爷车鉴定机构去了解任何一辆老爷车的价值和价格。在阳光明媚的日子,大家还会自发地驾驶着老爷车来到某个约好的地点,相互买卖、交换各自的老爷车,出售各种老爷车的零配件以及与之相关的各类图书、纪念品等。

  事情往往具有两面性。在没有老爷车评估鉴定机构的中国,老爷车收藏者们的故事也常常“让人欢喜让人忧”。1966年,刘波在农村的废品处理场买下了一辆60年代英国产的“哈姆贝尔”车,他花了七百元人民币。刘波时常在为“便宜买卖”欣喜若狂的同时而感到困惑,因为,他至今不清楚他的那些车究竟值多少钱。

  没有收藏家会将老爷车当作代步工具,因为它的确不实用。但作为一个收藏家们珍爱的“玩具”,老爷车又有其特殊的“游戏规则”:每月必须找一些好的不堵车路段,车程最好在5-10公里,不能太短,不能太长地“散散步”,每年至少要有一次100-200公里的长途,让机器运动一下。车胎即使不用,也要每三年换一次,电池则要每两年半换一次,油箱每次都要加满油以减低油箱生锈的机会。 为此,国外的相关部门每年都会在经过严格的检查后给老爷车颁发可以出去“健身”的牌照。

  然而,在中国汽车数量疯狂增长的今天,当交通的拥堵状况还令交通管理部门大伤脑筋的时候,给这些老爷车发放牌照似乎成为了一种奢谈。而一辆车买回来,只是放在家里当摆设,不上路去开的话,车不仅要放坏,也是一件没有意义的事情。何况,连这车目前都还无法光明正大的买回来。

  作为汽车文化的一部分,老爷车的重要性既无人否认,也无人当真。对于官方而言,老爷车收藏似乎是一件不太受欢迎的爱好。中国收藏家协会并没有设立“老爷车”的分会。

  “整个处于一个‘三无’状态,什么起点都没有,还买卖什么车呢?想买老爷车可以往上报,但他们永远不会批,因为‘无法可依’。再加上收藏的人少,圈子小,中国也很难形成老爷车的经营机构”,黄晓娟的语气中透着无奈和失望,在经过一年半的努力后,黄晓娟和丈夫改变初衷,“猎车部落”引进“真正老爷车”的号角最终没能吹响。

  时至今日,外国的老爷车进入中国目前合法的有三个途径:一是车展;二是拉力赛;三是捐赠。而这三个途径似乎都难以起到推动作用。尽管国际汽车联合会下属的中国汽车运动协会在做这方面的工作,但是也非常少。而中国本土的老爷车展对于真正关注老爷车的车迷而言,似乎又意义不大,因为“展来展去,就那么几个人,那么几十辆档次不高的老爷车”。

  有人也许会问,中国这么大,真的就没有可与西方老爷车品质相当的老爷车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据黄晓娟介绍,中国不仅有,而且不少,不过,这些车由于收藏者收藏途径的各循其法,使得他们在想要跟人分享其藏品的同时又隐藏着它的来源,本来在西方自由公开的老爷车交易也就披上了神秘的面纱。

  “中国隐藏的老爷车藏家和隐藏的老爷车很多,但没有人敢把脑袋伸出来说自己有辆什么什么车。因为一亮相,别人会追问它们的来路,而老爷车进口并没有合法化,所以这来路也往往说不清。”黄晓娟说。

  所以,普通人既不可能在展览上看到这些国内的“好货”,也不可能交易和得到它们的任何信息。

  所以,人们只能去看看那些来作客的“舶来品”。

  -本报记者 晏礼中 北京报道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