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方企业研究与开发的演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4:19  中国汽车报

  企业内部化研究与开发是促进科技向生产力转化的有效途径。

  在企业研究与开发内部化的过程中,市场经济的发育程度、市场的法制化约束、科技教育基础乃至民族的创新文化等等,都是非常重要的支持条件。

  企业管理实践与理论的发展,对企业研究与开发的演进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新一代企业研究与开发所具有的不连续创新特征,为后发企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企业研究与开发(R&&D)是近代工业发展的产物,其迅速而规范的发展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事情。企业研究与开发的演进历史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代:科学家组织并管理

  最早将研究与开发职能内部化为企业职能的,是德国合成染料业的企业。19世纪60年代开始,以德国著名的合成燃料企业如BASF、BAYER等为代表的大型企业,开始雇用化学家为公司服务并先后建立了工业研究实验室。20世纪的前20年,美国通用电气、杜邦、AT&&T、贝尔电话、柯达、西屋电气等著名公司,也相继建立了工业研究实验室。此后,企业研究与开发机构更是如雨后春笋般在美国工业企业中成长。

  这些早期的企业研究与开发,一般是由相关领域的科学家组织并管理的,通过科学家对研究项目的选择、实施和指导,产生一些重大的科研突破来带动一些重要的产品问世。人们把这些由科学家管理的实验室称为第一代企业研究与开发。

  这一代企业研究与开发的特点是缺乏明确的目的、规划和管理。所有的研究项目都由科学家的兴趣与判断决定,对研究成果的商业化前景没有严格的项目评估。

  这一阶段最著名的成果是杜邦公司的尼龙。据估计,尼龙在发明后的50年里,为杜邦公司赢得的利润高达200亿~250亿美元,成为第一代企业研究与开发的佳话。

  第二代:注重公司经营需要

  两次世界大战对企业研究与开发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是西方企业研究与开发的强力催化剂。大量先进工业技术的发展,导致了新型武器的产生,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战争的特征,使人们进一步认识了企业技术的威力。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企业研究与开发更是在许多领域以前所未有的规模扩张。到1946年,有近2000家企业研究室在西方运转。

  与此同时,企业研究与开发的管理本身,也得到了第一次升华。到20世纪60年代以前,系统的研究与开发在现代工业企业中作为核心职能得以固定下来,世界范围内几乎每一家大公司都建立了自己的实验室。

  这个时期,公司的经理们逐渐认识到,企业研究与开发应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能服务公司业务的项目上。这也是第二代企业研究与开发的显著特征。

  与第一代相比,第二代企业研究与开发,在管理上已开始注重公司经营需要,人们开始寻求研发部门与生产经营部门的沟通;与此同时,公司开始强调企业研发的投入与产出分析,区分出不同项目的性质,并对每个项目进行费用与效益的量化分析,根据项目的目标进行监控。这些都意味着,企业研究与开发的战略框架开始显现。

  但是,第二代企业研究与开发,在管理上还局限在单个项目层次的相对孤立的管理,没有在公司总战略层面上对研究与开发的项目群进行综合管理。

  第三代:技术创新与商业运营趋向一体化

  从长期角度看,企业的持续成功固然离不开有效的研究与开发成果,但是,研究与开发所固有的不可预测性还是始终让企业面临风险。随着技术复杂程度的增长,企业研究与开发的规模不断增长,研发的成本也相应提高,企业研究与开发的投资风险在整个公司财务风险中的比重开始引起众多公司的注意。

  为了缓和不断增长但又难以避免的财务风险,人们开始运用更多的其他投资评估工具来评估企业研究与开发的投资,并在20世纪60年代以后出现了组合投资的概念。它将高风险、高回报的活动与低风险、低回报的商业活动平衡起来,对研究与开发产品的竞争优势、风险、生命周期与企业战略和资源的适应性等相关变量进行综合评估,形成投资决策的参考意见。

  在职能管理上,人们也逐渐运用技术路线图来区别并利用技术在其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对产品竞争性的不同影响。

  以财务风险控制、组合投资概念和技术路线图等管理工具的广泛应用为主要标志,第三代企业研究与开发适应了西方世界众多消费品市场日趋饱和、生产能力超过市场需求、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客观形势需要。

  第三代企业研究与开发的管理,已经打破了企业内部研究与开发的孤立封闭状态,实现了企业内部系统化管理,使技术发明、技术创新与商业运营趋向一体化。

  第四代:面临不连续性考验

  20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跨国公司对新兴市场与对原有市场的投资都呈现全新的态势。与以前商业扩展不同的是,这一次大规模的扩张是建立在新兴技术基础上的。这使得企业在技术研发与市场需要的认识方面都出现了许多盲区。不仅新兴市场的潜在需求不在跨国公司母国研发中心、营销职能部门的认识范围之内,就是在既有市场,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新技术不断涌现,竞争空前激烈,技术与现实市场之间的不确定性对企业的考验更加严峻。市场呼唤新的企业研究与开发管理模式。

  相对于第三代企业研究与开发而言,新一代研究与开发所面对的是还未形成的潜在市场。它与第一代企业研究与开发时期由实验室完全主导方式也不同,企业在以知识经济为基础的新技术创新过程中,不仅要运用技术创新成果去诱导市场需求,还要根据市场实际需求的快速变化适时调整技术研发方向。因此,有人说,新一代企业研究与开发最重要的创新特征是不连续性。迄今为止,这个过程还没有演进完成。

  刁 坤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