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通答疑:开车违法被电子眼拍到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1:40  新浪汽车

  北京交通违法监测仪位置图

  非现场执法一直是大家非常关心的话题,非现场执法其实说的是大家常说的电子警察或者电子眼。交管局科研所介绍说目前北京固定的监测器有700余处,到2008年奥运会,五环路内主要路口、路段全部覆盖,还要向远郊区及高速公路和国道延伸。

  非现场执法的详细过程是违法自动监测器在监测到有违法行为的车辆后对其进行自动拍摄,照片拍摄的当时车辆违法的全过程。违法自动监测器将当时的照片自动存储到硬盘中,所属各支队违法自动监测器系统的上端服务器通过定时播叫路口的监测器,将路口的监测数据取回所属支队,由数据处理人员按照不同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理,登录车辆号牌后数据自动传输到公安交通管理局违法数据库,网上信息是共享的,所以驾驶员可以上网查询自己车辆的违法行为。

  目前有以下几种方法可以得知车辆的违法情况:

  1 所属各支队通过车辆档案查询车主电话,通知车主;

  2 检测场不给有非现场违法的车辆进行年检,并通知车主到指定的执法站接受处理;

  3 到本市各区县交通支大队的办公大厅通过触摸查询终端查询;

  4 登陆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的对外服务网站:www.bjjtgl.gov.cn 通过互联网查询;

  5 拨打声讯电话查询,如: 16888122

  6 通过编写手机短信查询违章。(如:移动或联通用户均可)

  车辆非现场违章:将:车牌号 发到:011661223。

  驾驶员记分: 将:档案编号 发到:011661222。

  7 交通管理信息手机短信经营商地址及客服电话;

  北京科广联通信设备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南礼士路42号

  电话:6804.7891转客服部 6803.3111转809

  北京宽畅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点击此处订阅交通违章查询短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洼路9号世纪新鼎1-12号

  电话:88583388

  万向通信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北大街107号(天海大厦B座6层)

  电话:6331.2212

  北京英正智达智能交通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69号

  电话:6219.0822 6219.0823

  特别提示:驾驶人接受机动车非现场违法行为处理时: 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在驾驶人信息卡内记录违法信息,并作出处罚决定的,接受处罚后即可检验机动车,二个工作日后在交管局网站显示已处理信息; 未持本市核发驾驶人信息卡接受处理,仅开具处罚决定书的,违法行为人到工商银行缴纳罚款三个工作日后检验机动车,再过两个工作日后在交管局网站上显示已处理信息。

  最后谈谈滞纳金的情况,这一点对粗心的驾驶员非常重要!

  路面执法是执勤民警对违法驾驶员当时的违法行为进行纠正和处罚。非现场执法是针对违法车辆的处罚,不需要对有违法嫌疑的车辆进行纠正,目的是避免因为停车处罚造成的交通拥堵,减少交通执勤民警和驾驶员造成冲突。

  路面执法有着严格的时效性,驾驶员的违法行为被路面执勤民警刷卡或者开具800或900罚单后15日内必须到工商银行缴纳罚款,15日后就要缴纳滞纳金。

  非现场执法没有严格的时效性,车主发现车辆有被电子眼拍摄下来的违法行为或者被贴过违法停车通知单后到执法站接受刷卡处理后15日内也必须到工商银行缴纳罚款。15日后就要缴纳滞纳金。

  接受民警处罚以后,无论是在路面上还是在执法站,都必须在15日之内到工商银行去缴纳罚款,否则会在第16日起,每天按本金的3%交纳滞纳金,如果只有一起交通违法, 3个月内没有交纳罚款牡丹交通卡上一次记12分,如果有2起或者以上违法,15天后牡丹交通卡上一次记12分,电脑自动生成,滞纳金和罚款还得交。所以大家一定要当心!!

  最后想提醒大家,这些都是关系到驾驶员和车主切身利益的事情,希望大家不要掉以轻心,知法、守法才是大家快乐、平安、畅通出行的保障!( 北京市交管指挥中心 周小红)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