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固本强基 厚积薄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1:32  中国汽车报

  对于近来相继出现的大集团大举进军商用车领域的现象,在业界引起关注。有人认为这是大集团“长大”的必由之路,有人则对这一现象表示忧虑。

  虽然中国的商用车市场这几年很火,但商用车领域的竞争已日趋激烈,而且商用车的专业性很强,可以说这碗饭并不那么容易吃。此其一。

  其二,长于乘用车生产销售的这几家大集团,对他们准备进入的领域并非那么擅长,而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也尚待形成。有一个现象可以为证:参与并购的三个大集团中,除了长安集团去年推出了自主开发的乘用车新产品CM8外,上汽和广汽在打造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方面,至今成果不多。

  虽然现在靠与外方的合作,我们的汽车集团日子还算过得去。可谁能保证,合资外方对中国市场会永远保持现在这样的热情?万一哪天人家根据自己的战略需要,把投资转向别的国家,中方手中除了人家遗下的过时产品外,还有什么呢?眼下,当务之急是赶紧拿赚到的钱去培育自主开发能力,去加强核心竞争力。日后,不管外方走不走,我们手中握有这张牌,总会主动得多。可是,大集团介入商用车领域后,不仅各方面工作的难度会加大,而且大量人力物力流向商用车领域后,乘用车的发展很可能会受到影响。

  俗话说,“干什么吆喝什么”。毕竟,干乘用车是这几个集团的本行。所谓固本方能强基,厚积而后薄发。现在,代表中国汽车先进水平的大集团连自己的主导产品(乘用车)都没搞好,干别的难道就能成功吗?人们的怀疑并不是没有道理。

  当然,汽车企业制定何种发展战略,选择什么发展道路,完全是企业自己的事。降低经营风险也好,注重眼前利益也好,学外国跨国公司也好,都无可厚非。而且我们也不能妄断说这几家汽车集团就一定干不好商用车。但是,出于对中国汽车企业的爱护和关心,有必要在此给他们提个醒:别低估了做商用车的难度,也别忘了自己的“老本行”。 张 冰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