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离开通用 菲亚特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1:04  中国汽车报

  高抬右手的菲亚特集团董事长蒙泰泽莫洛结束谈判后表情复杂。他看见菲亚特复兴的希望了吗?

  2月14日,意大利的几家主流媒体少有地用了英文书写标题:“Bye, bye America” 、 “GM Go Home” ——“再见,美国人”、“通用该回家了”。通用最终出资20亿美元结束了与菲亚特的合约,让这个有着百年历史的意大利公司又完全控制在了意大利人手中。

  这件事使菲亚特不仅获得了资金,甚至从某种程度上释放了意大利的民族感情。现年80多岁的菲亚特家族掌门人玛利亚·阿涅利说:“意大利人对菲亚特是有感情的,他们还是愿意购买意大利的产品。”

  20亿美元能否让菲亚特“回春”?

  在得到了通用大笔的赔偿金后,菲亚特股票一天内飚升了4.2%。20亿美元确实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但它能帮菲亚特走出困局吗?

  菲亚特首席执行官马尔基翁内表示:“菲亚特现在完全属于意大利人了,我们是出色的国家,菲亚特是意大利最大的公司,它甚至是意大利的象征。”

  马尔基翁内还说:“我们现在完全自由了,没有了束缚,同时也没有了推卸责任的理由,我们必须全身心地投入汽车领域。”

  在1990年,菲亚特在欧洲还是仅次于大众的第二大汽车制造商,年销售汽车190万辆,占欧洲市场份额的13.8%。但在2004年,菲亚特在欧洲的销量已下降到100万辆,几乎是15年前的一半,欧洲的市场份额也下降到了7.6%。

  2002年,8家银行曾联合为菲亚特提供了30亿欧元贷款,而这些贷款如果在2005年秋不能偿还,就将转化为菲亚特公司的股份,那么阿涅利家族在菲亚特中的股份将从目前的30%下降到22%左右,而8家银行的股份将占到26%左右。这意味着阿涅利家族将首次失去公司控制权。而现在菲亚特得到的20亿美元,也只能暂时缓解菲亚特集团还贷的压力。但是现在菲亚特仍有64亿美元的债务。菲亚特集团表示不会更改其先前公布的复兴计划:在2006年使汽车部分扭亏。那么这20亿美元恐怕还不具备让菲亚特“回春”的效力。

  产品与产能的困惑

  在销量下降的情况下,产能过剩对菲亚特利润的损害更大。现在菲亚特产能的利用率只有65%到67%,法兰克福的汽车分析师认为,菲亚特的当务之急就是降低产能和推出新车型。

  但是,由于意大利整个社会都处在高失业率的压力下,以关闭工厂来降低产能几乎成了社会的禁忌,所以菲亚特面前可选择的路只有提高产量。

  有一件事很清楚,那就是菲亚特汽车现在禁不起任何失误了。Punto和其他即将推出的车型必须取得成功,这样才能保证生产线不闲置。

  菲亚特面临的另一个巨大挑战是,不能再依赖过去意大利人的忠诚度了,这样的忠诚度曾帮助菲亚特在二战后实现辉煌。现在意大利人在买车上视野更开阔了,选择更多了,来自外国品牌的竞争是菲亚特必须面对的。

  由于缺乏新车型、资金不足和激烈的竞争,在欧洲市场,菲亚特现在逐渐不敌丰田日产现代这样来自亚洲的“后起之秀”,就更不要说雷诺标致福特了。

  意大利著名经济学家拿破伦·卡拉尼预测:“20亿美元不意味着能给菲亚特带来逆转,菲亚特要想恢复,还必须与另一个汽车巨头结盟。”

  人事变动背后的隐忧

  在通用和菲亚特发布《联合公告》后的第4天,菲亚特公司突然出人意料地宣布,将免去菲亚特汽车的CEO赫博特·戴蒙,由集团CEO马尔基翁内兼任菲亚特汽车的CEO。这已是菲亚特汽车38个月以来第4次更换CEO。

  而刚刚卸任的戴蒙,在去年8月刚刚亲手参与制定了菲亚特105年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改革。当时的CEO戴蒙希望,改革后的新模式能够给公司带来活力。但是这样的改革刚刚起步,策划者已经走下了舞台。频繁的人事变动使菲亚特复兴计划的可持续性受到质疑。

  菲亚特人事变动频繁,CEO与阿涅利家族之间的矛盾冲突是主要原因之一。从2004年6月,菲亚特前主席阿涅利去世后,面临困境的菲亚特汽车公司,其高层变动显得更加频繁。

  现在看来,阿涅利家族肯定无意从菲亚特退出。28岁的家族成员约翰·埃尔坎已被任命为集团副董事长,翁贝托·阿涅利28岁的儿子安德里亚也进入董事会。如何协调现代企业管理和传统家族化管理之间的关系,也是菲亚特复兴路上面临的重要课题。

  重又完全回归意大利人掌控中的菲亚特汽车,凭着通用20亿美元补充的能量能够跑多远,现在看显然不容乐观。让老化的车型焕发新的竞争力,更非短期就能奏效。要预测菲亚特的未来,现在的确为时尚早。

  本报记者 邝 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