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混合动力技术是不是“鸡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0:48  中国汽车报

  “混合动力车是个动人的故事,但不是个商业故事,与投入相比,它带来的价值甚微。” 日产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在日前举行的美国汽车经销商大会上再一次强调说。他大胆放言,混合动力汽车对于今天的汽车产业意义不大。这是他继北美底特律车展后第二次公开表示,日产在北美市场上所走的环保路线与日本的其他公司不同——日产不会依靠生产混合动力汽车来扩大北美市场的份额。

  就在许多跨国公司将推出混合动力车作为一项未来战略的时候,日产这种与潮流格格不入的举动,不禁让人心生疑虑:日产如此频繁地向混合动力车技术“泼冷水”,是因为其他企业在这项技术上优势明显,所以“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还是其他跨国公司频频推出混合动力车型的行动只是为了“作秀”,混合动力技术难道像个“鸡肋”?

  只有传统的汽油车才会盈利?

  “你可以说混合动力车正在盈利,但是如果你在混合动力方面能获得1%的利润,那么你就能在传统的汽油动力市场赢得25%的利润,这在我看来,就等于已经损失了24%的利润。”戈恩不断地向外界传达着由于成本过高,汽车企业只有在传统的汽油动力市场才会盈利的观点。

  事实上,日产公司宣布的未来发展战略与其现在的宣传有些不符。日产并没有完全放弃开发混合动力车型,公司正在加紧开发油电混合动力车型Altima,预计2006年投入美国市场。

  专家分析认为,从目前汽车销售主流来看,传统的车型在公司盈利方面确实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也不能否认混合动力车的作用。

  丰田公司的普锐斯去年全球的销量为125900辆,从1997年到2004年, 普锐斯在全世界共销售 278800辆,其中在北美市场的销量大约是5万辆,而2005年在北美市场的销量有望达到10万辆。

  有业内人士表示,混合动力技术的先进入者在北美市场上的领先优势已经十分明显,日产公司可能只是不愿意再在这方面参与激烈的竞争而已。

  跨国公司推出环保车型只为“作秀”?

  “我们会再向美国市场推出两款混合动力车”,丰田公司社长张富士夫近日宣布,公司计划在美国生产混合动力车。丰田公司公关部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我们坚信,推广混合动力汽车是现阶段最为切实可行的方法。”

  在美国汽车制造商中,福特在混合动力车上有大批量投入市场的计划,近期福特表示将在2008年前投放四款新车型。

  对于各大公司不断推出混合动力车型的行动,戈思认为这是一种不现实的行为。 如果这个判断是正确的话,那么,目前各大跨国公司频频推出的混合动力车型难道仅仅是为了“作秀”?

  汽车专家杜芳慈认为,从目前看来,国际上的各大跨国公司生产的混合动力车型成本的确很高,从赚钱的角度来说他们确实是在“咬着牙”坚持生产。在不赚钱的情况下,还有各种品牌的混合动力车型源源不断地推出,以此来吸引消费者的目光,确实有“作秀”的成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这种追求和在混合动力上的高调就没有意义。环保节能的车型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这已经是业内的共识,所以环保才会成为跨国公司宣传其未来战略的基调。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丰田对混合动力车如此执著,主要的目的还是在于对品牌的提升,给世人一个对环保负责的企业公民的形象。同时,丰田要给人一种概念,那就是——丰田能够生产这么先进的车型,以此增加人们对其品牌的信任度。”

  环保必须成为跨国公司的重要战略

  日产虽然短时间内不会在混合动力车型上下大力气,但是戈恩表示,公司将会加强柴油车型的研发。丰田、福特则继续加大发展混合动力车型的力度,而通用不但有混合动力车型推出,同时将更多精力放在推出燃料电池车型上,以此在这个领域成为技术上的领导者。

  我们看到,今天的环保技术日新月异,跨国公司推出的环保车型也让人眼花缭乱。不管日产还是他的竞争对手丰田、福特、通用走哪一种环保路线,有一点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环保必须是跨国公司发展战略中必打的一张牌。本报记者 刘榴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