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都议定书》生效 欧日汽车厂压力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0:46  中国汽车报

  2月16日,旨在遏制全球变暖的《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京都议定书》规定,附件中的38个发达国家必须在2008年~2012年间,将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在1990年排放量的基础上削减5.2%。有媒体称,这是第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要求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国际性公约,它将对各国经济发展和人类自身活动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众所周知,汽车一直被称为流动的污染源,除了排放像二氧化硫这样的污染物外,还排放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这些在《京都议定书》中明确规定要削减的温室气体。因此,《京都议定书》的生效,使许多人认为:汽车企业在各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简称减排)的任务中,将扮演重要的角色,《京都议定书》的正式生效将会成为世界各大汽车企业推出环保节能车型的主动力。

  记者就此问题进行了采访,但却得到了不同的答案。

  汽车企业没有减排任务

  据了解,汽车企业主要在两个方面涉及到温室气体排放,一是在汽车生产的过程中,工厂消耗能源时排放的温室气体;二是汽车本身在使用过程中的排放。这其中,后者为主要排放量。

  在《京都议定书》中,欧盟的减排任务最重,要降低8%。而据了解,欧盟的具体操作办法是将减排任务分派给各企业,那汽车企业是不是也在其中?

  “法国政府的确给一些企业设定了减排指标,但主要是针对一些大型的、固定的温室气体排放源,如发电厂等。”本报记者通过标致-雪铁龙集团中国办事处,采访到了该集团法国总部的相关工作人员。他们表示,虽然标致-雪铁龙集团有个别工厂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还有待达标,但对于汽车产品本身来说,政府并没有给出具体减排要求。

  宝马汽车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孔安德告诉本报记者,《京都议定书》生效后,德国承担的任务更重了,需要减排21%,但宝马公司一直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环保节能战略,所以无论是工厂生产时的排放还是单车排放,都能够达到良好的指标要求。

  “事实上,《京都议定书》中所涉及到的减排任务,并不主要是针对汽车企业。” 欧洲汽车工业协会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戴麟博士对记者说:“欧盟的减排任务中,汽车的分担率只占其中的15%。欧盟政府没有给汽车行业硬性的指标。”

  海外媒体的消息也显示,日本的汽车企业在单车排放方面早已经达到了《京都议定书》规定的减排目标,目前需要减排的是钢铁、电力、机床等行业。

  欧日汽车企业已经走在

  《京都议定书》前面

  标致-雪铁龙集团的相关人士对本报表示,欧洲汽车企业一直致力于节能环保的柴油车、小排量汽车的开发和生产,所以不会出现因为《京都议定书》的生效,才被迫努力去减少汽车的温室气体排放的现象。

  宝马公司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德国汽车工业协会曾经发起一个倡议,提出汽车公司在1990~2005年间,争取将所有车型的油耗减少25%,宝马公司做出了承诺,并通过不断的技术改进,在2002年就提前实现了这个目标。”孔安德对记者说。“目前宝马公司正在努力实现向欧洲汽车工业协会做出的承诺,到2008年将车辆的二氧化碳排量降到140克/百公里。”

  由于早有了“140克/百公里”的目标,才使欧洲汽车企业没有承担《京都议定书》的减排任务,戴麟说:“欧洲汽车业是主动的,已经走到了《京都议定书》的前面。” 1998年,欧洲汽车行业向欧盟政府承诺,到2008年将汽车的二氧化碳排量平均降至140克/百公里。2003年末,汽车的二氧化碳排量已经下降了12%,达到163克/百公里。

  据了解,日本汽车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低,也不全是《京都议定书》的功劳。丰田汽车公司中国事务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京都议定书》生效前,丰田就一直坚持环保、节能的战略,今后也将继续这样走下去。

  环保节能,应该成为汽车企业的主动追求

  据悉,韩国现代公司于2月14日成立了应对全球变暖的工作小组,开发并大力推广环保车辆,提高生产工厂的能源效率,并建立相关的机制,推动这个项目的开展;日本汽车企业仍在为减少温室气体进行努力,五十铃、三菱等企业纷纷研制低耗能的商用混合动力车,本田公司还开发出在寒冷地区能发电的燃料电池车;欧洲汽车企业正朝着140克/百公里继续努力。

  “欧洲汽车企业以积极的姿态主动承诺减排,除了出于环保的目的,还因为企业能够找到一个平衡点,合理地设定一个可以达到的目标。”戴麟解释说,对于安全、温室气体排放等问题,政府设定的目标可能并不符合汽车的实际情况。

  有预测显示,2020年以后世界汽车业将进入新能源时代。谁抢占了新能源技术的制高点,谁就抢占了市场。使用节能燃料,降低油耗、减少排放,这些工作汽车企业早已开始。

  汽车企业在生产产品的同时,也必须担负起对社会的责任,为全球环境做出贡献应该成为汽车企业的主动追求。 方笑菊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