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市场只给你一次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0:35  中国汽车报

  2月24日,合肥。

  时隔1年零3个月,记者第二次见到左延安。

  左延安,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这个睿智的长者依然如从前一样神采奕奕,目光如电,行动迅速。

  不一样的是他所带领的江淮汽车已经在2004年成功跨入了销售收入过百亿的企业,在实现连续14年50%增长之后,继续保持着高增长,讲述着人们眼中的“江淮神话”。

  就在与记者见面的十几分钟之前,左延安刚刚向安徽省委的工作组做了关于江淮汽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我希望员工都要好好学习,这是一个太好的机会了。”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左延安认为毛泽东思想的精华是他永远也学不完的。“做企业管理、搞生产制造都可以从毛泽东思想中悟出很好的方法。”左延安提起毛主席很动情,而说起江淮汽车,他更有说不完的话。

  江淮汽车在2004年是成功的。

  实现了销售收入107.8亿元,生产各类汽车13.16万辆,销售13.08万辆,汽车行业产销量排名从2003年的第11位升至今年的第8位。“‘江淮汽车’已经成为一个品牌,它不再是人们眼中的边缘者,而早已成为被人们认可的主流汽车企业。”这是汽车工业协会的一位专家在不久前对记者说的话。而这一点也正是所有江淮人现在最为自豪的。在几天的采访期间,记者与江淮汽车的高层、中层以及基层的许多员工交流的过程中,深刻地感受到,他们对于江淮汽车的责任感与自豪感。

  “机会天天都有,但市场只给你一次。”

  这是记者在这次见到左延安之前,他的下属们一再向记者提起的。

  这当然是左延安有感而发。由于市场更新换代节奏快,在时机没有成熟的情况下,一些企业仓促推出新产品,产品质量问题频出而错失了占领市场的良机。“这不是聪明的做法。即使企业改正了错误,但消费者不愿承担风险,不会给企业第二次机会,这样做甚至会失去许多潜在的用户。”

  这在乘用车领域的表现尤其突出。

  左延安告诉记者,他正在把“营销”从企业管理的范畴中分离出来。“必须把营销当成一种体系来建设,市场发展到今天,营销理念是否先进将直接影响这个企业的发展。左延安特意向记者提出了江淮汽车在企业管理过程中6个方面的平衡,即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全员培训、建设学习型团队、营销体系建设。

  对于2005年中国的商用车市场,左延安认为将会保持平稳增长,市场占有率会有变化。

  “在其位,谋其事。”记者第一次见到左延安时,这句话给记者留下了较深的印象,他也是如此实践的。这一次,在全国“两会”前夕,作为人大代表,左延安已早早准备好了代表建议。“经过考察和调研,我已做出了今年的代表建议,但还需要最后的科学论证和确定。”

  提到代表建议,左延安是比较欣慰的。因为去年他的关于重视汽车自主产权的议案与去年两会汽车界同仁不谋而合,另一个议案体现在今年交通部治理超载的工作过程中。议案倡导系统化治理超载,一些具体环节和方法都在今年的治理超载中有所体现。

  今年,左延安也同样准备了两个建议。一是关于政府在制定环保法规过程中的一致性问题,即地方与中央的一致性问题、地方与地方的一致性问题。“我们需要用科学发展观来制定法律法规,而不是非理性的。”左延安说。另一个是国有大型企业MBO(管理层收购)的建设性建议。

  本报记者 陈梓萱 文/图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