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UV:开始靠品牌争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0:16  中国汽车报

  SUV,这个曾经不断有新闯入者、最不缺少新闻的细分市场,进入2005年以来显得有些沉闷。尽管在华泰特拉卡打响2005年SUV降价第一枪后,Jeep2500、郑州日产帕拉丁、一汽丰田陆地巡洋舰及江铃陆风等也都先后打出了降价牌,但似乎并没弄出多大响动。有人说,SUV已经回归其“小众车”的地位,但今年以来的形势表明,我国SUV汽车,也进入了靠品牌争天下的时代。

  强势品牌开始攻城掠地

  一份业内统计报告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SUV增长率仅为4.3%,与同期MPV 16.1%、轿车17.3%的增幅相比,SUV无疑失去了往日的风采,更无法与前两年翻番的增长同日而语。但在这种缓慢增长中,SUV格局悄然改变。

  去年从一季度就以强力上扬之势重返SUV销量冠军宝座的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今年1月产量为零,5个品牌销售1700多辆,已落在进入市场时间不长的东风本田CR-V和一汽丰田后面。尽管一个月说明不了什么,产销量下滑也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北京吉普去年的张扬似乎收敛了许多。有人说,北京吉普的心思如今并不在此,他们在全力以赴于奔驰轿车项目。值得注意的是,大切诺基Jeep4000和4700却出人意料地增长了20%多。

  湖南长丰去年销势并不尽如人意,然而今年1月,却一改萎靡的市场状态,以超过30%的增长率,跻身销量增长前三名之列。统计资料显示,对其增长贡献率最高的是去年12月才上市的三菱帕杰罗。尽管上市时曾有人认为其定价偏高,也有人觉得近年来的一些丑闻已使这个品牌失去了原有的影响力,然而单月551辆的销量超越了长丰其他两款主力车型——猎豹两驱和猎豹飞腾,更超过了大切诺基、丰田普拉多和陆地巡洋舰,成为中高档SUV销量的第二名。显然,帕杰罗依然拥有足够的品牌影响力。

  而原来在中国市场口碑不错的丰田普拉多、陆地巡洋舰和东风本田CR-V,作为国际知名品牌,在经过一段时间蓄势后,后劲也已经开始显现。正如去年一位SUV企业老总所预言,SUV前6名格局已经改变。尽管本田CR-V去年的销量离自己的预期有些距离,但却在SUV市场增速减缓的去年,8个月售出10471辆,一举闯入SUV销量前6名,而且还是在其销售服务网络没有完全建立的情况下,不能不说这是以往口碑的功劳。今年1月,本田CR-V更是乘势而上,以2069辆的销量荣登SUV销量第二名。

  一切都在传递着这样一条讯息:强势品牌开始攻城掠地。

  经济型SUV向强势品牌集中

  在中高档强势品牌开始发威时,作为我国国情车的经济型SUV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但却还未能撼动长城赛弗的SUV霸主地位。尽管从去年开始,长城赛弗一直处于增势减缓状态甚至出现负增长,但却依然保持着SUV领域单一品牌销售冠军的宝座。去年,赛弗销售了27230辆,较上年下降17.9%,但仍比位居第二的北京吉普欧蓝德多出11000多辆。今年1月,赛弗销量继续下降19.9%,却依然保持着SUV领头羊角色。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领域同样显现出品牌效应,销售集中度越来越高,向少数强势品牌集中的趋势已越来越明显。

  在2004年SUV排行榜前10名中,经济型SUV只剩下长城、中兴和上海万丰,而其他20多个品牌销量都在5000辆以下,不足千辆者不在少数。而不少在2002年、2003年SUV火爆行情中诞生的新兴品牌,基本没有表现,有些甚至已经偃旗息鼓、销声匿迹,还未真正登场就已经“谢幕”了。

  经济型SUV中的强势品牌,长城、中兴等企业领导者已经意识到品牌的价值和力量。去年以来,长城、中兴一直在全身心投入全新产品的开发、生产与上市前的准备。长城哈弗与中兴K218均是两公司即将推出的全新定位SUV产品。两家意图很明显,就是借此提升品牌含金量,改变原来经济型SUV的品牌形象。

  经济车型、高档车型分庭抗理

  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倚仗强大的经济实力、品牌影响力和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在未来竞争中强者更强、赢家通吃的局面会越来越突出。在未来的竞争中,没有强大的品牌支撑,企业将很难立足,这不仅仅体现在SUV领域。

  因此,业内有人认为,我国SUV正在还原SUV高档、高性能、高价位的本来面目,中国特色的经济型SUV开始“退位”。然而事实证明,这类低价SUV在我国还有相当大的市场,长城赛弗能长时间保持单一品牌销售冠军的地位是有力的佐证。

  业界专家预测,未来主导我国SUV市场的当以中高档车型为主,但经济型SUV并不会在短期内消亡,很可能形成低档、高档分庭抗理的局面,这是我国特殊的国情所决定的.本报记者 黄晓天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