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需加速环保技术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0:13  中国汽车报

  《京都议定书》已于2月16日正式生效,中国是签约国之一。这表明,中国是勇于负责任的国家,会按照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来自环境方面的挑战。尽管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在2012年前不需要承担减排温室气体的义务,但它对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影响将是深远的。

  首先,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人民富裕水平的日益提高,会不断促进我国汽车消费水平的提高,使全国的汽车保有量逐年大幅递增。目前,我国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等)的排放总量已位居世界前列,不尽早采取有力措施,未来我国面临的环保压力将会非常巨大。如果拖延到2012年后再猛踩“环保刹车”,也将给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带来巨大震荡。

  为确保我国汽车工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可以预言,我国政府部门将按照《京都议定书》的方向,不断严格汽车排放及燃油经济性方面的标准。因此可以说,《京都议定书》的正式生效,将促使我国汽车市场准入门槛的不断提高,加速淘汰技术水平低的汽车产品,加快汽车环保技术的升级速度,有效引导社会资源快速向节能环保的优势汽车企业集聚,推动我国汽车工业走科学发展之路。

  同时,政府加大环保宣传和监管力度,将进而引导汽车消费者更加注重环保型消费。毕竟,汽车产品是耐用消费品,使用年限一般较长。如果一款汽车环保技术含量比较低,几年后可能因尾气排放的原因受到一些限制,其市场竞争力无疑会大打折扣。市场需求决定市场供给。为了争取主动,中国汽车企业应持续关注中国政府制订的有关标准及实施时间进程表,积极采取对策,加快汽车环保技术的提升速度。陈新孙(北京)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