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汽车业面临潜在成本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0:08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讯 记者冯英杰报道 日本新日铁公司大幅提高铁矿石收购价的消息传来后,本报记者迅速采访了国内汽车及钢铁行业的有关人士。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国内钢铁企业被迫“跟进”,对汽车行业将是个“坏消息”。

  考虑到全球铁矿石资源偏紧,2月22日,新日铁公司先下手为强,与著名矿石供应商巴西CVRD公司达成协议,将2005年度的铁矿石价格提高了71.5%。业内人士担心,由两家世界知名的原材料供应商主导的这次铁矿石大幅涨价,势必影响我国的钢材价格,进而波及汽车行业。

  我国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一汽集团每年需要140万吨钢材,其中相当一部分都来自宝钢。一汽集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沃仲声认为,如果国内的钢铁企业接受了上涨之后的原材料价格,必然会导致汽车制造成本的增加。

  根据记者目前了解到的情况,宝钢和武钢这两家国内主要的汽车钢板供应商,都认为“这个价格难以接受”。宝钢集团在其网站上公开表示,这个涨幅“超出了钢铁业能承受的范围,必将对全球钢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产生不利影响,也不利于整个钢铁上下游产业链的长期健康发展”。宝钢表示,将继续与各主要供应商进行价格谈判,努力寻求一个双方可接受的价格方案。

  武钢集团宣传部白主任对记者透露,进口矿石占武钢所需矿石总量的80%,新日铁和CVRD两大公司的铁矿石价格上涨,必将导致国内钢材成本的普遍上涨。

  有消息说,中国主要钢厂与世界矿业巨头之间建立年度价格谈判的关系,是从上一个年度刚刚开始的。此前,世界矿石巨头在亚洲的出口定价主要是与日本商定的。随着中国在全球矿石采购份额的提升,中国与矿石巨头建立了直接的谈判关系,“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牵头组织国内主要钢厂去谈”。

  记者试图就此事采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但直到截稿之时,仍没有接到对方的答复。本报将继续关注这一事件。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