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高层换班谨防“大企业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0:05  中国汽车报

  丰田汽车公司本月初公布了新的人事安排,从而开始了公司管理层的大规模更新。《日本经济新闻》日前报道说,丰田的这一人事变动为防止丰田出现“大企业病”,使其成为世界最强创造了条件。

   

  根据公司的新决策,渡边捷昭副社长将于今年6月底升任社长,奥田硕董事长暂时留任,张富士夫社长将改任副董事长。除渡边捷昭外的5名副社长将全部下台,而丰田章一郎名誉董事长的长子丰田章男等8名专务董事将取代副社长职位。

   

  丰田董事长奥田硕在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公司还没有走到患上大企业病的一步,但我时常听到这类话题。我自己也有切身体会。”

   

  奥田硕希望新班子能够肩负摘除公司内部病灶,把丰田推上世界汽车第一的使命。

   

  从奥田硕担任社长的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丰田汽车公司就把集中于爱知县三河的生产基地陆续移向海外。1999年接班的张富士夫社长在法国和中国建起了新工厂,现在丰田公司在海外的生产规模堪与国内匹敌,相关从业人员达到约27万人,比奥田硕就任社长前增加将近1倍。预计到今年3月,丰田公司将连续3个季度刷新最高收益。但是,看似发展顺畅的丰田汽车公司,随着业务的急速扩大,其组织规模也变得僵硬起来。

   

  2003年,公司实施董事改革,要求专务董事分管各部门,副社长则统领整个公司。但现任副社长们的任期都达到4年,被看成了各个部门的“老板”。由于宗派主义抬头,部门内部纵向工作实施迅速,横向联合则显得不协调。奥田董事长谈到大企业病,正是出自对这种弊端产生的危机感。

   

  根据计划,丰田汽车公司明年将全面改良“花冠”等车型,并首次在日本、北美、欧洲等地同时生产。这种做法可以充分享受到新车效应,但也有产生大弊端的风险。除明年开始运转的北美新工厂外,在中国、俄罗斯筹建工厂的计划也将陆续实现。如果生产、销售等各部门不能实行联合,“2006年销售850万辆”的目标就难以实现。

   

  丰田汽车公司撤换全部副社长,并一举实现了新老交替。6月份,张富士夫升任副董事长之后,重心将转移到经济界活动,渡边社长则将全权负责海外和国内生产。对此,渡边社长表示,丰田新的领导团队能否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成败将在第一年里见分晓。 沈 华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