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隧道行车变道 导致11车连环相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09:13  新闻晨报

  昨天上午,外环线越江隧道发生自通车以来撞车车辆最多的一起连环撞车事故。在浦西往浦东方向的隧道内,包括集卡、商务车、轿车在内的11辆汽车撞在一起,导致隧道内交通严重堵塞。事后,记者观看了隧道内的监控录像,发现事故原因很可能是一辆浅色轿车突然变道所致。据隧道管理人员介绍,随意变道、超速行驶、刹车故障是隧道交通事故的三大元凶。

  记者发现,在这起事故发生后,隧道内车辆随意变道、超速行驶的现象仍比比皆是。目前警方已经在隧道里设置了“电子警察”,对违章车辆进行监控。同时有关部门也呼吁,交通安全涉及每名司机的人身安全,每名司机都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养护好汽车,这才是防止事故发生的最好方法。

  原因  一辆浅色轿车突然变道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现场时,隧道的交通秩序已经恢复正常。事故涉及的11辆汽车都被拖到事故处理地点,停了整整两排。根据隧道的监控录像显示,上午8时08分,三车道的隧道内车辆仍行驶正常,但不断有大型车辆开上小型车道,小型车辆驶上了大型车道。1分钟后,一辆浅色轿车突然从右侧车道转到了中间的车道,正在中间车道的卡车刹车不及,将这辆轿车撞得横在路中,后面正常行驶的车辆来不及反应,11车连环相撞事故就此发生。

  据目击者说,事故发生后,浦西往浦东方向的隧道入口外排起了3公里长的车龙,好在管理部门行动迅速,使隧道很快恢复了通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连环相撞的11辆车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伤,一辆赛欧轿车前后受伤,一辆蓝色别克公务车整个后车厢被撞瘪,牌号为鲁R33357的集卡前保险杠被撞飞。一名朱姓司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心有余悸,他说,事故发生时紧挨着他左半身的车窗玻璃被撞得粉碎,反光镜也被撞得无影无踪,幸运的是人没有受伤。

  分析  隧道事故存在三大元凶

  浦江桥隧管理有限公司外环分公司经理冯益民总工程师表示,这起事故是外环线越江隧道通车以来,发生连环撞车的车辆数量最多的一起,他指出,通过对通车近两年来事故情况的分析,随意变道、超速行驶和刹车故障是隧道事故的三大元凶。

  他说,外环线隧道与上海其他隧道一个重要的不同点是,外环线隧道除了普通的轿车和小型卡车外,每天还要通过大量集卡,虽然有明确规定,大型车和小型车要各行其道,但仍有一些司机经常违反规定。再者,隧道的两个入口都是斜坡,有的司机超速行驶,车辆保养又不好,刹车不灵,造成车祸时有发生。

  措施  “电子警察”监控违章

  为了减少外环线隧道事故,有关部门已采取了大量措施。在隧道内路面上安置减速板,车速由原来的每小时80公里降低至每小时50公里等,同时经常组织附近车辆较多的公司司机学习,宣传交通安全知识等,使事故数量已经下降,但超速等问题还是时有发生,为此,警方已经在隧道中安置了“电子警察”装置,对违章车辆进行监控。

  由于对突然变道的司机处罚有一定的困难,所以司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非常重要,有关部门呼吁司机注意,隧道里两条道路明确规定分为大型车和小型车,按照自己的车型进入隧道后,一定要走“自己的路”,不能图一时之快,在两条路中窜来窜去,发生事故才追悔莫及。另外,司机平时要养护好车辆,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保障安全(晨报记者 许洱多)。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