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马自达合资销售悬疑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08:05  东方早报

  一个事实正在形成中:即使马自达3这款口碑甚佳的中级车不是由一汽生产,但至少是要由他们来卖了。一汽集团和日本马自达本周一在京共同宣布,合资成立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新公司将拷贝并超越“一汽丰田”模式,获得所有日本马自达汽车在国内产品的销售权(本报1月12日曾先于上交所公告作独家报道)。这意味着目前生产马自达产品的一汽轿车、一汽海马以及即将生产马自达产品的南京福特将共享一个销售渠道,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第一次突破不同汽车集团、并网销售同一外方品牌的汽车产品。


江荣 制图

  丰田“携手”一汽整合在华销售渠道的这一幕被重演,新版“主角”马自达终于拿出“真金白银”,并以一汽集团第三大合作伙伴的角色收编其在华销售权。对于一汽集团而言,终于实现了和以福特控股334%的马自达汽车,以技术引进方式合作多年来首次“升级”到合资层面,正式承认了后者合作伙伴的地位。

  然而这一切似乎并不像表面上那么顺利,从诸多的细节可以看出,作为国内首次“跨集团并网销售”的一汽和马自达合资销售尚有诸多悬疑待解。一汽轿车历来罕见的所占合资公司高达70%的股份,一汽和马自达合作另一重要角色海南马自达的缺位,马自达区区20%股比却获得了两个核心的高层职位,以及马自达背后的福特之刻意低调、今后合资公司如何和长安福特分配销售利益……一连串的问题似乎都需要答案

  刚刚宣布完一汽2004年销量突破历史性的100万辆,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安德武就飞赴北京,与负责中国事务多年的日本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取缔役专务执行役员尾崎清,在中国人认为比较“讨口彩”的18日这天共同宣布:双方合资销售公司一事已获得中国政府批准,正式进入筹备阶段,将于2005年3月初在长春一汽本部正式成立开始营业。

  双方宣布:作为中国国内惟一从事销售马自达品牌汽车的销售公司,合资销售公司将负责销售现已在中国投放的Mazda6以及今后在中国生产的所有马自达品牌汽车。

  海马“缺位”一汽马自达

  细心的人可以发现,合资公司强调“已经投放的Mazda6以及以后的马自达车型”,并未提及也已经投放的由海南马自达生产的323和普利马,显然海马的两款马自达产品一汽马自达目前还不能卖。这等于说,海马目前仍未同意并网销售,至少未就一些细节问题达成协议,这和之前海南马自达要闹“分家”的传闻多少有些接近。

  经销商对于并网销售似乎既不支持,也不反对,处于观望。海南马自达在华东的一家销售老总对记者称,“至少目前对我们一点影响都没有。短期之内我们还是继续卖两款车,至于上面决定一汽轿车什么时候开始卖我们的车,我们就什么时候卖他们的车,具体时间要等通知了。”一汽轿车的经销商也对记者说了类似的话,似乎有过约定。

  备受关注的出资比例也在发布会上得已公布。“新公司全称为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FAWMazdaMotorSalesCo.Ltd),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约14亿日元),三方初期出资比例为一汽轿车70%,马自达25%,一汽集团5%。”

  尽管双方没有刻意强调,但“初期出资比例”四个字显然蕴藏了丰富的含义。首要的便是为何海南马自达没有任何股份?其次是为何一汽轿股股份高达70%?第三则是为何在这份不长的新闻稿中,多次强调这是初步的股比?

  马自达25%的股份,一汽轿股70%,这个似乎不是中国汽车市场目前多数由外方主导的“游戏规则”,颇为不合常规。是海南汽车不愿入股,不愿被收编?还是价码谈不拢,股比存在争议?这些似乎都看不到答案。

  一个几乎可以敲定的事实显然是,随着谈判的深入,这个目前的持股结构可能面临新的调整,但一汽轿股所持股份尽管可能被一定程度的稀释,但显然仍将代表一汽集团唱中方的主角,而即使海马加入,也会受到一汽集团5%股份的牵制。

  刻意淡化福特“安抚”长安?

  参加会议的不少业内同行都在疑问,为什么宣布合资那么重要的事情,马自达方面没有福特的身影。而在媒体能接触的由合资双方提供的新闻资料中,也是丝毫不见“福特”的字眼。仿佛要刻意地让人忽略马自达和福特之间的关系,忘记这家在全球市场上攻城略地、近年来发展迅速的日本汽车公司,真正的老板就是福特。

  “今天是个值得庆祝的好日子,一汽在实现百万辆营销梦想的成功喜悦中,迎来了国际化合作发展进程中的又一个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国际知名的汽车制造企业日本马自达株式会社。……这标志着中日两大汽车集团的战略化合作将跨越新的历史里程碑。”在安德武简短的发言稿中,高度评价了马自达对于一汽集团的意义,也是正式承认了马自达是其第三个合作伙伴,但只称是“中日两大集团的合作”。

  尾崎清在自己的开场白中,同样也将福特抛在了一边。“今天能和各位报告马自达和中国市场的重要合作伙伴一汽集团以及一汽轿车股份公司合资成立销售公司获批……”他说,“与中国最重要合作伙伴之一的一汽集团建立资本关系,对马自达来说为进一步加深和发展双方合作关系增强了信心。”

  难道把马自达视为独立的汽车集团和一汽合资,就可以借助一汽特殊的“政策豁免权”,避开产业政策的限制,和福特撇开关系再和一汽单干?安德武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对于福特以及马自达在一汽集团的战略地位问题时,一笔带过。“目前在销售部分已经和(马自达)合资,但在产品上属于技术引进,至于今后怎么样,我们正在就这些问题进行探讨。”

  而关于整合销售网络的具体日程表,他对记者表示,一汽马自达仅靠三个车型去年的销量就近10万辆,今后双方将分步、分批,逐步完成一汽马自达的历史使命。

  一个事实是,在中国市场,马自达被看作是其控股公司福特汽车联姻一汽集团的重要棋子。福特汽车已经促使长安汽车与江铃汽车进行了合作,按照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规定,福特尚能在中国成立一家合资工厂,由于长安汽车方面的反对,福特未能与一汽集团建立直接合作。

  就在不久前的1月7日,福特汽车公司、马自达汽车公司和长安汽车集团共同宣布:中国政府已经批准三方合作在江苏省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整车制造厂。该项目的批准标志着三方在华加深合作迈出了重要一步,而长安汽车集团某官员表示,南京工厂将首先生产马自达品牌汽车,新品最迟可在2006年初下线。

  据了解,新建南京整车厂是三方联合在中国大陆的首次合作。已获批准的新工厂首期规划年产能为16万辆,今后可扩展到20万辆,初期投资达40亿元人民币。新厂的建设是福特汽车在华投资10亿美元以上计划的一部分

  “这是福特系加快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车分析师们说,福特汽车正在把中国变成其重要的生产基地,其下属的各大品牌都将在中国建立生产线,要完成这些布局,福特必须扩大同一汽集团之间的合作,而通过马自达可以顺利达到目的,所以“马自达今后在中国将有更大的动作”。

  合资公司人选待定?

  “有关与马自达合资成立销售公司的事项,都由张磊亲自负责。”一汽轿车一位高层曾对记者说,合资公司将与一汽丰田销售公司的模式相似,总经理由外方担任,中方委派常务副总,马自达品牌的轿车全部整合到这个销售公司销售。

  这一切已经得到证实。双方正式宣布“合资销售公司将由一汽集团出任董事长和副总经理,马自达出任副董事长和总经理。”但没有透露具体的人选。

  一个令各方都有疑问的地方是,一直牵头负责双方谈判的一汽轿车核心人物、一汽股份公司总经理张磊没有出席发布会,只有日盛的已经去职的传闻。作为一汽轿股出席的是副总经理付炳锋,而一汽轿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王殿明则坐在台下。

  对于敏感的人事问题,一向对媒体最为坦陈的王殿明,也是以不适合谈论这个话题为由一笔带过。有一汽轿车内部人士未经证实的消息则称,王很可能不会继续在合资公司,而是留在一汽轿股。原先负责马自达项目的副总于洪江则确定将去合资公司担任要职。

  “掩护”完集团和外方领导离场后,为人颇为谦和的于洪江被媒体层层包围,长枪短炮对准了这个发言人。“关于我是否去合资公司这样的人事调动问题,我们要等中组部敲过红章后才算数。”在回答完记者惟一一个问题后,于总寒暄几句,匆匆离场。

  一汽轿车内部人士则向记者透露,目前他们已经搬入一汽轿车销售公司新的办公地点进行办公,不久将在几个月内进入到新的合资公司进行工作,但他没有对记者透露具体的时间。“新的名片还没来得及印好,时间比较紧,下次见面肯定能换新的。”这位人士对记者说。

  观察人士认为,合资公司要在3月后挂牌,高层中中方的人选显然被一汽极为看重,除了在中外合作中维护中方的利益,更可能作为内部“安抚”海马汽车的一个棋子。

  入主一汽马自达“呼声最高”的张磊作为一汽轿车股份公司总经理,媒体有报道称其目前已经确认去职,而前往海南“斡旋”合资公司成立包括相关国有股权处理在内的相关事宜,有消息称其下一个职务很可能就是担任合资销售公司中方负责人。

  去年7月,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挂牌暨第二工厂投产仪式在海口保税区正式举行,一汽如愿在海南新增加了一个生产基地,分析人士指出,在撮合一汽海马的过程中,业内口碑极佳的张磊在其中起了不小作用,而这为成立一汽马自达合资公司扫清了道路。

  海南马自达对于一汽集团是多年的难题,目前一汽似乎在马自达的帮助下,找到了合适的方案。而马自达也得以在一汽的帮助下,全面整合国内销售网络,实现国产车、进口车全面并网销售,显然也获益良多。

  对于长安福特而言,除了不用花费很多精力重新建设一个马自达的销售网络外,只剩下如何在合资公司的销售中获得合理的利润比例的问题。对于海南马自达,假如能因为牺牲部分眼前利益,今后能得到马自达更多车型的话,也未尝不是好事。

  一个事实是,无论前途多么曲折,一汽、马自达甚至福特都将在这次合资中受益。(早报记者 王亮 责任编辑 冯舒翔)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