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设计是购买的关键因素--探营雪铁龙设计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4:03  中国青年报

  位于法国巴黎郊区的威利吉PSA标致雪铁龙集团设计中心,是PSA集团最引为自豪、也最为保密的技术圣地,其法语单词缩写ADN,恰如其分地表达了该中心的目标:致力于汽车创新的场所。PSA集团似乎要显示对中国市场的特别重视,特意对中国媒体开放了威利吉的要害部分。

  悠久历史带来无限光明的前途

  “暴露和隐蔽、光亮和保密”,是威利吉设计中心的主要建筑风格。大楼沿山谷曲度而建,产生出一种动态效果。大楼中所有车间都与光纤网络相连接,正面水平线和从中心线处散开的窗户,赋予建筑物一种提升的印象,似乎大楼是悬挂着的,没有物质的束缚。“悠久的历史使公司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表现卓越,从而带来无限光明的希望。”PSA集团对外公关部科技创新及发展部门负责人马克·博盖不无自豪地介绍说,“ADN选择在孕育时尚并且现代文明繁荣的法国首都巴黎郊外建立,既实用又具有象征意义。”

  威利吉原是1966年雪铁龙设立的研发中心,主要为雪铁龙做产品设计和研究,现在的职责是负责集团部分产品的研发工作,重点是研发1号和3号平台产品,1号是小型车,3号是中高档车平台。1992年只有员工2499人,2003年达到5357人,现在是6010人。“人员的增长,说明业务的扩大”,马克·博盖说。

  中心2002年6月27日奠基,2004年10月7日落成,施工时间不到27个月,总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中心大楼高40米,钢结构重量就达3000吨,工程造价1.3亿欧元。它的建立落成,标志PSA集团要恢复标致和雪铁龙两个品牌的传统用意,并将两个独特而历史悠久的品牌文化和传统结合在一起。

  中心利用所有的创造性表达方式,包括从雕塑到设计、从时尚到舞蹈、从文学到建筑。设计中心具有聚会场所的特点,在这里多个团队集合在一起,交叉合作、共同工作,以求获得更好的工作效果。“汽车设计是一个广泛向外部世界开放的领域”,博盖说,“设计专家必须领会时代精神,掌握创造性趋势中的主导元素,通晓社会和地理。”ADN的目标是成为世界的一个窗口,并成为来自不同地区和不同阶层人们的聚会场所,马克·博盖介绍说,ADN共有来自20多个国家的工作人员,他们的技术和思想在这里得以共享。

  汽车设计是个广泛而复杂的领域

  “与其他任何工业制造物不同的是,汽车能够触发情感,从设计开始,一直贯穿到消费者购买的全过程中,并存在于汽车的整个使用期里”,马克·博盖这样认为。设计是一个广泛而复杂的领域,超出了“风格”的概念范围,融合了单纯的汽车美学特征及其构造理念。“设计是促使人们购买汽车的一个关键因素,在响应和形成市场趋势中起着直接作用”,马克·博盖说,这就是为什么设计人员、市场经理和产品专家密切相关的原因。“赋予设计重要地位,就意味着需要成立一个新的机构,将技术的改进与行业专门技术用于生产线之前的阶段”,马克·博盖说。ADN的建成标志一个已经历经多年并获得成果的过程的结束,其成果就是两个品牌在近年来所形成的富有创造性的理念和创新。

  ADN将涉及制造汽车的三个专门重要技术领域,即把风格、结构和营销结合起来,成为PSA集团设计策略的象征。同时还将发动机、变速箱和悬挂系统等不同机械装置的设计理念,也在威利吉融入一辆完整的汽车中。

  ADN内不仅包括许多共享工具,还有许多创新成果,从而缩短新产品投放市场的时间,并降低其开发成本。CAVETM装置是一个虚拟现实空间,能够产生完全处于真实环境中的幻影,在无需制造实际样机的情况下测试多种方案,评价车辆的内部结构和布局。这种模拟空间包括3个互成直角的垂直放置屏幕,两个分别位于天花板和地板上的水平屏幕,通过模拟工厂工作站的实际操作,对工业生产过程进行微调。高强度的照明灯和一个无线照相机,则用来追踪运动轨迹。

  对于专攻整体汽车结构、人类工程学和信息技术应用等不同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ADN内有可以使用的大量技术资源,为新产品设计的全部阶段建立了共享的空间,这些新产品设计不涉及任何一个品牌的专门特征,尤其是工程领域和样机的生产。

  ADN是工业工具又是创造场所

  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是全球少数几个由两个品牌组成的集团之一。同时发展两个品牌,并形成了有所区别的品牌形象,具有互补的意义。马克·博盖说:“这一悠久的历史继续存在,孕育着PSA未来成功的希望”。

  为了使标致和雪铁龙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都能立足,两个品牌都需要建立强大的独特品牌特征,并且需要具有创新的理念和富有表现力的风格。正是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PSA才决定在同一个中心内开展两个品牌的设计工作,目的是要加强每个品牌各自的特性,激励它们的创造性,并加强多个职业之间的协作。

  平台策略旨在实现工程师和设计师之间的密切配合,一个给定平台中的不同模型能够共享超过60%的零部件,设计师的任务是在一个平台的产品中赋予差异,利用剩余40%的自由空间来强调汽车更为感性的方面,形成价值的风格元素及车辆的外观。

  “在ADN成立革新与质量部的目标之一,就是要突出两个品牌的个性,并将它们的特点演化为一个明确认可的设计特征,从而推动两个品牌的发展”,马克·博盖进一步解释说。通过2004年投放市场的标致107和407系列以及雪铁龙C4系列,清楚地看出每个品牌都形成了各自的风格,为建立新的结构理念铺平了道路。

  ADN的建立使得从地域上重组不同的功能成为可能。威利吉的工作站专门研究车辆的式样和结构,而加蓝克伦布工作站则致力于开发机械装置。资源的共享已在很多领域产生了重要的成效,包括质量保证、安全性和环境保护。

  ADN为两个品牌的设计者提供了一起工作的有利条件,同时保留了每个团队各自的独立性。由于是在同一个集团内为两个品牌共享技术资源、培训人员、提供经济和财政资源,一个挑战就在于给予两个品牌同样的支持并促进两个品牌的均衡发展。“ADN既是一种工业工具,又是一个创造性的场所。”AND的建立,为PSA集团的设计团队创造了最好的可用技术资源,给他们提供了空前广阔的发展空间。

  本报记者 程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