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皇城古巷过客--试驾标致206cc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3:58  车王


图为标致206cc外观


图为标致206cc外观

  南锣鼓巷是条很出名的胡同,是年轻人的欢场,是艺术家爱扎堆儿的地方。特色的酒吧,加上养眼的中戏美女,陈旧的街巷顿时罩上了时尚的外衣。开着标致206cc游走其间,既与环境搭配得上,又足够惹眼。一对硕大的水滴形前灯已经可以让那些开着小四眼儿Polo来凑热闹的年轻人感到惭愧,而性感的车身线条则足以让从车边走过的美女眼红。我们有两种颜色的206cc,一种蓝色,一种橘红色,在南锣鼓巷我们选择了蓝色的。事实上,206cc是这样一款车:即使惊鸿一瞥也令人记忆深刻。当你真正坐在车内驾驭它时,你会遗憾于自己为什么不是街边鱼贯而行的路人,那样的话你就可以再一次被它轻灵而过的身影所惊艳,以至于我不住的从后视镜中欣赏它硬朗挺拔的腰线与干净利落的臀部。

  今天的胡同涵盖了古老与流行这样双重的含义,锣鼓巷就是个好例证。开车走在里面,没有丝毫拘束之感,并不宽阔的路面甚至还有空间停车。而像206cc此等身材的小东西,在这里停车入位简直是有优势,坐直身体和稍一扭头就完全可以掌握3835毫米的车长和1673毫米的车宽。拐进巷口不久你就能看见中戏小剧场那座不起眼的灰楼从树间冒出来。再往前走,就是一间接一间的酒吧、餐馆像生豆芽一样不断冒出来。这就是北京年轻生活的一面,胡同里的酒吧和消融在酒吧里的胡同。

  我们在一间名曰“沙漏咖啡”的酒吧小坐,透过店里细长而垂落地面的玻璃窗偷窥停在屋外的cc,很有异国情调,深色的窗棱像画框一样承载着被灰蓝的天光笼罩的街道和cc。

  206cc居然是如此的剪裁得体,以至于我想要比较轻松地挤进去就必须脱掉大衣。再往前走才会感觉到胡同深处终究是静谧的,狭窄,细长。目之所及是望不到头的灰和古旧大门凋落的红,这些不太饱和的色彩让人联想到的是风雨的捶打和时间的流逝。相比崭新的车身,那些色彩未免有些残破,像脱漆的雕花门楣,像浮满青苔的门前吼兽。

  端坐安静的车厢内,眼见一幅幅旧时的图景涌过眼前,仿若进入了交错的时空。打开音响,最小间的KTV包房立刻诞生,冷风是不会从缝隙中钻进车内的,因此我从来没试过将空调风量开过一半,只不过启动时暖风上来得有些矜持。胡同原是蒙古语水井的意思,早在北京的元大都时期就已有之。胡同的取名,更是有各种来源,一个名称,便引来一段故事,融在时间里,变革着,传递着,终于深不可测,揪着你的心,拖着你去寻根溯源。

  我们的到来打破了胡同里原有的气氛,前卫的cc在这里就是巨大的反差,那些平日纹丝不动的大爷大妈们也都眯着眼睛望着我们的车子。这种浓烈的色彩与灰色的胡同格格不入。然而,当目光从枯草的墙头掠去,你能看见天空中突兀的冒出高大建筑的尖顶,绵延向远。而那些玻璃尖顶的色彩,却也同样的浓烈。在狭窄的胡同里,206cc如精灵般肆意游走,引得路人纷纷驻足唏嘘,而须臾之间,它那俏皮的车尾便又消失在街边巷口。车外的灰瓦旧墙亦渐渐模糊在一个个急弯般的视线里。一部现代机器,几条陈年古巷。墙头稀疏的衰草,街巷深处阵阵悠远的京胡,在后视镜中渐远,在耳膜深处渐弱。

  想接触一下车窗外温暖的午后阳光,对它来说并不是件难事

  转出胡同,却心绪难收。想接触一下车窗外温暖的午后阳光,对CC来说并不是件难事。由普通两门轿车变成截然不同的“双门敞篷轿跑车”的过程被极富创意的法国设计师们进化得如此简单:先打开车顶前部的2个锁扣,在听到许可操作的声讯信号后按下中控台上的一个按钮,动人心魄的转变就开始了。但不能忽略的两点是,后备厢里的隔断拉帘要收拢,还有,车速不能高于10公里/小时。你也许会觉得限速过低,但有个开玩笑的说法是标致的设计师故意而为,为的就是当这部神气的小车收放顶篷的时候能被大家清楚地看到。 在完成了上述过程之后,我们几个已经完全暴露于光天化日中,看着身边偶尔经过的那些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古板轿车,再没有什么能比这感觉更好了。

  从锣鼓巷往后海方向穿行,掠过那些纵横交错的胡同,这时206cc良好的操控性便显露无余。油门的性格有些敏感,稍一刺激就会有反应,略沉的方向盘会令转向很实在,那么躲避路人和摆脱其他车辆的纠缠就不成什么难事了,加上娇小的车身,cc足以企及那些无车敢闯的狭窄境地。在通过一些坑洼时,它硬朗的悬挂还是会使乘坐的舒适度打一点折扣,但对于这样一部充满活力的车子来说,“颠簸并快乐着”亦是一种境界。天色已经不早,开启了背光的仪表台和车窗外夕阳的光线柔和的交织在一起,看起来十分舒服。时间、扬声器音量、车外气温、即时油耗、加油里程及行驶里程等信息一应俱全。驾驭这样精准的机器去体味如此别样的旅程真是再惬意不过了。

  在银锭桥边,我们的蓝色cc将下一项任务交给它的橘红色同伴。暗夜将至,灯影在街头流淌,车内的我们则期待着下一个目的地:那里的惆怅,那里的霓虹。我们的速度,即将融化在温软着变幻的北京夜色里,于是踏下油门,继续前行。

  前卫的它勾兑前卫的斜街,调制出一杯最Fashion的酒,沉醉不休

  烟袋斜街藏在后海的后面,就是这样一条北京屈指可数的古老斜街,一条仍然还幽静的胡同,它也正在经历着改变:新的酒吧模仿了所谓“后海风格”,也就是老白的无名酒吧开创的植物+竹帘+lounge音乐+乱七八糟摆设+旧家具的融合风格。比如温室酒吧,它学得很像,里面坐着正在向地下文艺青年学酷的上班族。晚上,它们亮堂堂的大玻璃窗,向这条几乎没有人的旧巷,展示着年轻而酥软的夜色。当然这一切并不表征了奢靡和麻醉,而仅仅是一种恰到好处的状态。

  古老的终极便展现出年轻、向上的一面。这条曾经满是遗老遗少,烟雾缭绕的巷子,而今也成为了京城年轻化和现代化的象征。斜街如是,标致这个世界上最古老的汽车制造商也一样。那个曾经被印在锯条上的狮子标识而今已成为活跃、锐利的法国品牌的象征。一种坦然而诙谐的元素充斥着法国人的灵感,那只曾经代表了王权的狮子已然化身成了欢愉和乐趣的代词名。历史是如此的相近,只因改变无时不在。

  没有想到进入斜街是一件如此困难的事,终于理解斜街能常年如此安静与平和的原因:交通不便。狭窄的街口基本容不得什么车辆进入,还好我们的206cc身形娇小,勉强挤进了街口。我只不过用左手和右脚搞定了这辆自动挡的小车,只可惜身边没有美女同行,所以右手似乎没有什么事情做。由于定位为轿跑车,于是我很能理解方向盘有些沉重,不过在只有将将一辆车通过的街道中,这未必不是一件好事了,起码不会因为打方向太轻易而蹭到两边。斜街又被戏称为“线街”,倒不是因为它窄,而是因为天空被拉满了各式各样的电线,仰头望去,暗蓝色的天空被划出了数不清的几何形状,犹如现代派的画作。更为艰难的路程还在后面,而今店铺林立的街头,自行车随意摆放着,酒吧门口的阳伞和店铺门前的减价招牌好像成林的荆棘。我们缓慢地挪行,还得不时下车清理路障。

  夜色渐浓,亮起了各色霓虹的斜街显得有几分耀眼。206cc也开启了雪亮的前灯,两束明亮的光柱射向远方。这样一来,平日鲜有车辆进入的古巷此刻竟在满眼斑斓的霓虹艳影中与造型前卫的跑车搭配的相得益彰。一个小型的秀场由此展开,驻足围观的路人越来越多,那些年轻的身影来自四面八方,而目的只有一个:游乐。

  最终将车子泊在一家名为“广福观温室咖啡”的酒吧门口。门面还是旧建筑,三叠的拱门镶了细致的雕花,门洞里挂上了大红绢灯笼和帷幔,显得迷离而幽深。广福观原来是个道观,现在被细心的女主人改成了温室咖啡,店里还出售一些银饰、玻璃器皿之类的小玩意儿,全都是女主人周游各地淘选出来的,别致勿须多言。摄影师说,这正是他心目中能与206cc相搭配的背景。

  我们不断劝说路人不要围观,以便能顺利拍摄。这有点像拍电影,某个大腕的出现。此刻我们的cc便俨然成为了最抢镜的明星……坐进温室咖啡和女主人闲聊一会儿后,我们带着余温未退的优越感踏上了归程,公路上橙红色的灯光飞快的掠过它橙红色的身体, 远离那一片深宅古巷,心却还在那里。

  驾驶永远是机械化的行为,路程与目的才是终极快乐的所在。发现古老,感觉现代,抑或是兼收并蓄。握紧方向盘,踏下油门,车窗外的世界随心而动。

  策划/本刊编辑部 执行/史强 文/大方 摄/之几(红车拍摄)、老江(蓝车拍摄)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