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手开新车保险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1:31  沈阳今报

  张昊先生今年30岁,3年前考取了驾照,春节后购买了一辆捷达轿车。

  新车需要上保险,而汽车保险无外乎三部分: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以及各种的附加险对车损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的补充。如果不由汽车经销商代办保险,那么摆在张先生面前的选择将有很多,因为仅在沈阳就有多家财产保险公司———人保财险、太平洋产险、平安产险、天安、中华联合、大地等都有相关的保险产品,这些产品各有各的特点,价格和服务不一,那么怎样才是最佳的选择呢?车损险

  车损险是必须买的,没有挑选的余地。但是,如果车以后只是自己开,或只有少数几个亲友开,那么可以把他们的基本情况提供给保险公司,要求“约定驾驶员”。现在不少保险公司推出了500元绝对免赔额”附加险,即对发生事故损失在500元以内的不负责赔偿,500元以外的损失则要先扣除500元,再按有关免赔率的规定按比例计算赔款金额。不过,很多公司的这一附加险是可选的,但人保财险却是强制性的。

  由于张先生开车经验不足,平时小碰小磕难以避免,因此建议不要选择“500元绝对免赔额”。

  第三者责任险

  第三者责任险一般有5万、10万、20万、50万、100万等几个档次,限额越高所对应的保费也越多。不过,在新道路交通法及配套的赔偿办法出台以后,事故赔偿金额大幅提高。

  因此,建议车主在投保时最好选择50万元一档。此外,对于大家关心的强制第三者责任险和浮动费率方面的问题,业内人士称,强制第三者责任险将在今年推出,届时,所有车辆都要投保这一险种。不过强制第三者责任险的赔偿限额比较低,大多数车主还需选择商业性的第三者责任保险作为补充。附加险

  针对私家车常见的附加险有10多种,是对车损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的补充。比如:“玻璃单独破碎险”对应的是车损险中“玻璃单独破碎”不赔的规定;“全车盗抢险”对应的是车损险中“车辆全车被盗窃、被抢劫、被抢夺”不赔的规定。

  新手上路保全保足

  □记者于江

  由于是新手开新车,第一年应当尽量“保全保足”,以下几种附加险是业内人士为新手推荐投保的险种:

  1、全车盗抢险。因为是新车,容易引起窃贼们的“关注”,所以最好买。

  2、无过错损失补偿险。投保了该险种以后,与行人(第三者)相撞后,如果车主无责,但又垫付了抢救医疗费、丧葬费,而第三者又确实无力偿还的,将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

  3、玻璃单独破碎险和车身划痕损失险(有公司统称为“他人恶意行为险”)。由于车停放在小区内,万一被人“有意无意”划上几道,可以向保险公司索赔。

  4、车上人员责任险。如果本人和经常乘坐的亲友都投保过人身意外伤害险,则可不投保该附加险。如果没有,建议投保。

  记者于江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