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决佳美灯光故障一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09:54  汽车与驾驶维修
解决佳美灯光故障一例

佳美部分电路图

  一辆’96款欧规丰田佳美SXVl0型轿车,装备了5S-FE发动机。该车开大灯时远近光全无,其他功能正常。用户反映该车曾在一小型修理厂维修过,但未查出故障原因。

  车辆大灯远近光全无故障一般由以下几个方面原因引起:灯光保险丝、大灯继电器或大灯开关等线路故障引起。笔者本着由易到难的思路依次检查了保险、继电器及相关的灯光线路,但未查出故障原因。之后拆掉大灯连程开关进行测量,也没有找到故障部位。

  至此,故障排除陷入僵局。此时怀疑这辆欧规佳美车大灯控制系统还有其他装置。抱着该想法重新检查大灯线路,发现大灯开关和行车灯有一综合控制器,位于转向盘下方NO.1保险盒旁边。将其拆开进行检查,未见到元件有损坏的迹象。同时看到大灯开关有两条红/黄、红/黑细线进入到控制器(该控制器有一4线接头,另两条为绿色线、绿/红线),若将红/黄、红/黑线短接,大灯灯光便恢复正常,由此证明综合控制器存在故障。经笔者对电路进行分析后,可对其稍加改动排除故障,而且不会影响车辆性能。

  下面根据相关电路图(如附图)加以说明。由图可知:当车灯控制开关打向大灯近光位置时,控制电流从大灯

  近光继电器(线圈侧)综合控制器R-B-R-Y-W-B搭铁;主电流将由蓄电池-保险-近光继电器-近光保险-近光灯泡-搭铁,大灯近光点亮。同理,将控制开关置于远光位置时,远光灯也正常点亮。

  根据电路图可以看出:若综合控制器出故障时,只需将其4线接头中的3、4脚相连便可使大灯的工作恢复正常;如果连接1、2脚,行车灯则恢复工作。另外,有些轿车行驶时大灯和行车灯会点亮,其实这不是故障,而是专为某些地区市场设计的。若遇到这种现象,只要将手制动灯开关输入到综合控制器的连接线束切断搭铁即可(如部分丰田大霸王、君王等轿车)。(付义华)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维修手册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