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组装将有新法可依 防止汽车产业空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08:13  新京报

  《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下月执行,具整车特征零件按整车征税

  汽车组装配件从下月起将有新法可依,这将影响一大批“装上四个轮子就在中国市场上跑”的合资企业。  海关总署、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近日联合发布了《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该《办法》自2005年4月1日起执行。《办法》对违反规定的行为处罚比较严厉,不仅将追缴税款和罚款,而且还追究刑事责任。

  构成整车特征的将按整车征税

  《办法》共有七章38条。按照新办法,在进口汽车零部件的管理中,将构成总成的关键零部件划分为A类件和B类件,其中A类件是构成总成最核心的部件,B类件则是一些辅助部件。各个总成的A类件界定数量都为两件,如果进口数量超过两件则被视为构成总成特征,按整车纳税。

  该《办法》核心在于,对经核定中心核定为构成整车特征的进口零部件,海关按照整车归类,并按照整车税率计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这意味着,一直享受零部件进口关税优惠待遇的进口组装车,将不能再以散件名义进口而变相逃税。根据《办法》,主要靠进口车身、发动机、变速器等重要总成来进行生产的汽车也需交更高的整车税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办法》在构成整车特征的界定上比之前的几个讨论稿有所放宽。如“进口零部件的价格总和达到该车型整车总价格60%及以上”的整车特征核定标准,在《办法》中规定2006年7月1日起才开始生效。

  《办法》对如何算是构成整车特征有了明确的界定。

  《办法》中称,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进口汽车零部件构成整车特征:(一)进口全散件或半散件组装汽车的;(二)进口车身(含驾驶室)、发动机两大总成装车的;进口车身(含驾驶室)和发动机两大总成之一及其他3个总成(系统)(含)以上装车的;进口除车身(含驾驶室)和发动机两大总成以外其他5个总成(系统)(含)以上装车的。(三)进口零部件的价格总和达到该车型整车总价格的60%及以上的。

  此举为了防止汽车产业空心化

  加入WTO后不允许明确规定国产化率(此前规定国产车国产化率必须达到40%以上),而我国也于今年取消了汽车关键件的进口配额、许可证管理。但去年6月份颁布的新《汽车产业政策》还没有就此方面做出规定,很多企业利用整车进口关税和零部件进口关税税率之差赚取了巨额利润。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作为汽车产业政策的配套政策,该法规的出台是针对近些年过多的零配件整件装车现象,为了抑制中国汽车产业空心化。虽然部分企业的成本会因此增加、利润下降,但总体来说为了促进国产化和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防止我国成为汽车组装基地,这种做法是有利的。

  为了促进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办法》还规定国内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对进口零部件(不含总成、分总成)及生产零部件用的毛坯件进行实质性加工的,所生产的配套零部件视为国产件。实质性加工指的是产品加工后,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货物原产地条例》规定的实质性改变确定标准。

  而“进口零部件的价格总和达到该车型整车总价格60%及以上”之所以明年7月1日起才开始生效,是因为部分高档豪华车很容易越界,有专家认为设置这个延长期不至于挫伤高端品牌投资中国的积极性。

  记者 吕惠敏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