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康大动“心脏”手术 雪铁龙命运系于新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07:50  京华时报
富康大动“心脏”手术雪铁龙命运系于新车(图)

05款富康动力、内饰、配置全部升级,可谓是宝刀未老。张迪 摄

  从2003年4月赛纳上市至今,东风雪铁龙已经连续近两年没有全新车型发布。按照雪铁龙的计划,在中国市场推出全新产品的时间是2006年。这就意味着东风雪铁龙新车断档的时间将持续三年之久,于是,保住市场份额的重担再次落到了既有的老车型身上。已经叱咤车市13载的富康最近刚刚动了一次“换心手术”,从本周开始,老富康将重新披挂上阵,再战沙场。

  富康大动“心脏”手术

  老车型年尾年初进行小改款已渐成趋势,上周就有4款改款车扎堆儿亮相。然而,像05款富康动作这么大的改款并不多见。

  据东风雪铁龙公关部负责人介绍,这是富康上市13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改款,老富康不但“改头换面”更新了内饰、配置,还在“心脏”上大动手脚,换了一颗“非常年轻澎湃有活力”的“心脏”。据介绍,原来1.4排量的新自由人升级为1.6排量;原来的1.6新浪潮升级为16V的发动机,价格与升级前基本持平,4款车型售价在7.58万元至9.88万元之间。

  新车断档老将出马

  花这么大力气重新包装一款老车型,东风雪铁龙也是无奈之举。

  尽管雪铁龙不乏全新车型,C1、C4、C6等新车在各大国际车展上出尽了风头,但远水解不了近渴,东风雪铁龙依然为新车断档付出了不小的代价——2004年车市低迷,神龙公司未能完成年度销售计划,销量甚至跌到了轿车企业排行的前十之外,总经理刘卫东坦承去年亏损5.4亿元。

  据东风雪铁龙公关部负责人介绍,把2005年的销售重点放在富康身上,是根据去年东风雪铁龙各款车的市场表现而定的。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富康销量逆势上扬,四季度全国富康私家车销量实现了同比29.22%的增长。今年1月份,富康系列的销量同比增幅高达96%;2月份,富康全国缺货1000辆左右。即使从全年数字来看,富康在私家车领域的市场份额也上升了4到5个百分点。

  雪铁龙命运系于新车

  去年巴黎车展期间,雪铁龙国际部高层人士曾经证实了对中国投产新车型选型难的困惑。输出中国市场的四款车型:富康、爱丽舍、赛纳、毕加索,只有法国雪铁龙上世纪90年代的车型富康一枝独秀,而之后投产的目前欧洲当红车型赛纳、毕加索均遭冷遇。法国方面对中国市场、对中国消费者的喜好有点儿摸不准脉,这也是直接导致东风雪铁龙这两年新车断档的重要原因。

  据业内专家分析,今年东风雪铁龙手中没有了新牌可以出,因此只能打出富康这张老牌。而从年初开始,各厂家的新车已经开始陆续上市,还未上市但已公布计划的全新车型还有将近20款。与这些新车相比,老富康舞刀弄枪虽然还有一定杀伤力,但在几轮降价之后,富康的利润空间已经极低。富康只能勉力保住现有的市场份额,改变神龙公司亏损的局面恐怕已经力不从心了。(本报记者 刘元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