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情满怀--试驾吉利豪情203A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7:31  当代汽车报

 
图为吉利豪情203A技术领先型外观

    吉利控股集团,是中国最早也是最大的民营汽车生产企业;
    吉利车,是国内车市低端车型中的代表之一,但是它在品质上并不“低端”;
    几年前还是大部分人遥不可及的私家车,如今可以堂而皇之的步入百姓生活;
    它为何有如此高的性价比,因为那是中国人自己造的车。

    吉利的横空出世让很多国人对中国自主汽车工业有了一丝期盼,面对众多国外汽车厂商的围剿,吉利顽强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其实,吉利汽车的出现,意义绝不止是价格低廉,而在于可以使广大的中低收入者也可实现自己的购车梦,从而改变民众的生活方式。

    吉利汽车的名字在国人的心中所刻下的印记远不比世界名车奔驰、宝马等知名品牌差,一个家喻户晓的民族汽车品牌,作为媒体有义务让所有关心吉利汽车的朋友们更加全面地了解吉利汽车,为此,本报试车组近期在武汉市承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试驾了吉利豪情203A技术领先型。

    一提起技术领先,很多人不免想起奔驰、宝马等高档车的先进技术。豪情203A技术领先型,是在吉利2004年5月间推出的203A的基础上,推出的一款搭配了整体5档变速器和ESP电子助力转向的新车。在跌破心理价位后,203A技术领先型成为3万多元家庭轿车的代表车型。

    ▲改进内饰 配置增多

    在外观设计上,保持了多年以来的基本风格,但在许多细节方面做了不少改进,还有一些时尚的设计。例如大灯的造型比原来大气了不少,灯体也改为一体式双炮筒大灯,配上水晶玻璃,前脸看上去就显得晶莹剔透,时尚而稳重。尾灯的式样比较简单,内部的灯体也做了新的设计,视觉效果比原来好得多,使前脸简洁大方,具有现代气息。

    另外,在车身的颜色选择上,豪情与其他车型相比有显著的优势,以时尚、靓丽、个性等特点,来迎合不同购车人选择车身颜色的心态。

    在内饰工艺上,豪情203A技术领先型明显有所提高。前后电动门窗、电动后视镜不仅让人有受到尊贵礼遇的心理享受,而且是非常方便实用的功能。

    ▲领先技术 突显实力

    该车搭载的是吉利自行研发的JL378QE发动机,排量为1.046L,功率为40KW。在路试的过程中,对该车的起步、加速等等大家还是满意。起步时还可以稍稍感觉到有少许的推背感,在加速的过程中,档位与动力的配合还是很密切的,各档的变速比分配合理。装备了智能电子助力转向的方向盘十分轻柔,一个指头就可以轻松转动。此车虽然配备了电子智能转向,但它会随着速度的提升,助力会自动减弱,当车速超过80公里时,还会自动切断助力,增强该车的操控感并保证安全。

    之所以叫技术领先型,主要是由于豪情203A采用了两项同档次车型中比较先进的配置:5档变速箱和EPS(智能电子助力转向)。说到5档变速,很多人可能不以为然,也有人不知道它与4速变速箱有何区别。5档变速箱的行星齿轮更密,与车速的适应范围更广,有效降低发动机转速,提高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效率,使车辆的燃油经济性大大提高。

    而ESP电子助力转向系统,是以电子控制单元为控制核心,以电动机为系统的控制元件,以各种行驶数据为控制依据,经过计算分析得出最佳控制推力,然后通过受控的电动机对汽车转向机械部分进行控制的一种方式。目前,ESP技术在中高档轿车中偶有采用,低档家用轿车采用该项技术吉利在国内是开了先河。电子助力转向的优点是控制容易、结构简单、重量轻以及能耗小,系统不直接消耗发动机的动力,无需液压传递回路,无液压泄漏之忧,安装自由度大。

    ▲操控朴实 安全第一

    对于轿车来说,变速箱和发动机的搭配也十分重要。在路试的过程中,该变速箱和发动机的配合还是令人满意的,毕竟这是一款比较成熟的车型。由于配备了ESP系统,吉利操控起来比较轻便,低速时转向很轻。

    豪情203A技术领先型的制动系统还是不错的。它采用了双管路、前盘后鼓并辅以真空助力的制动系统,在行驶中的制动表现还是很不错的,踩下刹车踏板后,前期制动力明显,车速显著下降,而车身在低速情况下的控制还是十分轻松的。同时,吉利在价格允许的范围内做了尽可能的安排,前排座椅配置了ELR(预张紧式)三点式安全带。在感知到碰撞发生的瞬间,安全带自动收紧,将人紧紧地固定在座椅上,从而保护乘客的生命安全。后门儿童安全锁、制动片磨损限量报警装置则更进一步,防患于未然。

    因此综合来看,吉利的操控性虽没有特别突出的特点,但朴实中带着一股韧劲。作为代步工具来看,豪情203A技术领先型完全可以满足不同车主。

    技术参数

    型号款式   吉利豪情HQ203A
    生产时间年式   2004
    驱动形式   前轮驱动
    最高车速km/h   120
    油耗L/100km ≤5.5
    排放标准 欧II标准
    燃料种类 93号以上无铅汽油
    主要尺寸与质量黑
    长/宽/高mm   3700/1635/1410
    轴距mm   2340
    轮距 前后mm   1385/1365
    总质量kg   1170
    发动机参数:搞
    排量mL   1046
    最大功率kw   40
    底盘参数:和
    变速器型式   整体手动五档
    悬架前/后   独立悬架
    制动装置型式前/后   双管路/前盘后鼓
    市场指导价 3.7999万

    主要配置

    无氟空调 
    电子助力转向
    浅色内饰/深色内饰 
    绒布座椅
    电动门窗 
    电动后视镜
    电动门内饰板
    四声道收放机
    新型真皮同色方向盘
    铝合金轮辋
    新型一体式炮筒前大灯

    后组合灯
    侧转向灯
    散热器面罩
    中置天线
    同色流线型外手柄
    中控门锁
    前排预紧三点式安全带
    后车门儿童安全锁
    制动衬片磨损限量报警装置
    保险杠
    可选颜色 凯旋红、温莎蓝、苹果绿、柠檬黄、银灰、丰田白

    试车/本报试车手 彦泽贵 撰文/本报记者 张伟 摄影/本报记者 汪俊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