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中国战略“厚积薄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2:0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贺江华尽管去年福特各大品牌在中国的销量只有16万辆左右,无法和大众、通用等巨头相提并论,但其最近一系列的动作表明,福特仍然是这些巨头在中国市场最重要的竞争对手之一。上周末,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祯在广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特在中国的战略是厚积薄发,福特希望在未来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领导者之一。

  借力长安完成整合

  费尽周折才在目前基本完成资源整合的福特显然有说这句话的底气和实力。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内数起大的汽车产业整合案都和福特有关,从推动长安重组江铃汽车到长安福特南京第二工厂正式奠基,从看起来一团乱麻的海马、一汽之争到业已宣告成立的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福特正在悄然完成它早几年在华布下的资源之间的整合。尽管这样的整合道路进展得并不顺利,时至今日仍然还有种种关系未能最终理清,但“花费的精力越大,收获的东西也就越多”,现在完成初步整合之后的福特,已经可以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毕竟和目前在华已经处于产品资源干渴状态的大众、本田相比,福特旗下丰厚的产品资源将是它后来居上的不可忽视的资本。2月22日,江铃汽车(000550.sh)发出系列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同意现任总裁卢水芳因工作调动辞去公司总裁一职,聘请福特中国副总裁陈远清任公司总裁。这意味着福特主导的通过长安重组江铃,从而打造“长江系”事实已经接近完成。与此同时,福特南京新工厂也正式宣告启动,按照计划,江铃将成为福特商用车的主要投放基地,长安福特将成为福特乘用车的主要生产基地,二者正好形成了互补关系。福特初步完成了看似难以解决的江铃和长安的整合问题,而下一步,腾出的一个名额也给了福特在中国更多的腾挪空间。

  马自达尴尬地位趋向缓和

  在福特借力长安完成整合同时,福特旗下品牌马自达在中国的尴尬地位也开始趋向缓和,由于马自达方面的强硬态度,看似无法解决的一汽海马重组问题也开始迈出实质性的步伐。去年底,一汽轿车正式在北京宣布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正式成立,尽管新公司没有给出目前独立的海马一汽轿车销售渠道何时整合的确切日期,但这无疑是公司成立的最终目标。这也意味着,马自达期待已久的合资公司愿望没有落空,而且,通过将马自达部分产品放到长安福特南京新厂生产,还为其在公司今后谋得了更多话语权。这样看来,福特关于在南京生产的马自达车型最终的销售渠道所作出的承诺就颇让人玩味:这和业内普遍推测的福特希望促成一汽和马自达的合作愿望不谋而合,由于马自达现在中国的销售网络只有一汽轿车和海南马自达两套,而一汽马自达的成立让渠道的最终整合只是时间问题,这样,最终在南京生产的马自达车型销售仍然很有可能在一汽控制之下,即尽管马自达看似孤注一掷抛开一汽海汽纠葛投入长安、福特的三角合作计划中来,但福特仍然为其也为自己保留了和一汽合作的希望。

  福特全力打造品牌战略

  借力长安整合江铃,马自达业务在华进展加速,勤修内功的福特开始显示出在华发展的巨大潜力,在广州,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祯并不讳言用“厚积薄发”来形容自己。而福特中国在去年底毅然舍弃北京而将其总部搬到中国的经济心脏上海,也似乎意味着福特开始在中国市场找到感觉,按照计划,福特中国上海总部不仅将容纳福特自身品牌,之前游离在外的马自达、VOLVO、路虎、捷豹等子品牌都将纳入到福特中国上海总部中来,这意味着今后福特显然将以集团军而不是游兵散勇的方式参与中国市场的角逐。不过福特在中国的领导者道路显然不会走得很快,毕竟福特旗下尽管车型众多,但和本田丰田旗下车型在国产之前就已经深得中国消费者芳心相比,福特旗下车型在华认可度目前并不高,在国产之前,福特尚有最后的市场培育需要慢慢来走,在这方面,或许蒙迪欧是个例子。(紫/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