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个性化驾培能坚持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2:06  钱江晚报

  “一人一车一教练”,或是唱唱卡拉OK、看看报刊杂志进行“休闲学车”……去年,形式多样的个性化驾培开始在杭州驾培市场出现,引来杭州学车族的一片叫好声。那么一年后的今天,“一人一车一教练”等个性化驾培的现状如何?

  1年500多名学员

  去年2月初,杭城学车族等待已久的人性化、个性化驾培新模式:“一人一车一教练”率先在杭州汽车技校推出,几天后,杭州另一驾校东信驾校也推出了这种驾培新模式,连同铁路驾校的“协议培训”等,一时间内,个性化学车在杭州成为风尚。

  由于学费上涨不多,“一人一车一教练”推出后很快受到了杭州上班族的欢迎。杭州汽校的10辆教练车报名学员一下子就超过了100多人,东信驾训也是报名火爆。

  但昨天,杭州市交通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去年至今,杭州市一些想跟进的驾校和一些已推出这一新模式的驾校先后暂停了这一培训方式。目前,杭州市只有杭州汽校、东信驾校等少数几所驾校还在提供个性化驾培服务。

  这一新生事物成长受阻主要有几个原因。首先是“一人一车一教练”对驾校的要求很高,对教练的要求也很高,有些驾校考虑到参与“一人一车一教练”培训的教员利用率减少,车辆也供应不上,先后暂停了这种培训。此外一个主要的问题是成本问题。“驾校、教练没钱赚,光有社会效益对我们这样的小驾校是不现实的。”杭州下城区一驾校校长直言不讳。

  去年至今,杭州通过“一人一车一教练”的学员共有500多人,可以说,满足了杭州市少数学车族的个性化学车需要。但与去年杭州市多达15万人次的庞大学车队伍相比,个性化驾培显得有点“势单力薄”。

  学员很满意教练有压力

  省高级人民法院职工潘柏强就选择了“一人一车一教练”新模式。他说,这种学车方式很好,整个学车期间,自己支配时间,想什么时候学就什么时候学,一个电话就搞定了。一名正在东信驾训学车的学员表示,“一人一车一教练”培训方式更像“专家门诊”,教练可针对每个学员的性格特点和身体条件,进行一对一传授。

  学员满意,教练却明显感到压力。杭州汽校教练翁华强当上“一人一车一教练”教练后,付出的精力明显增多,但收入却比常规教学反而减少,最初他还真有点不平衡。他表示:“这种新模式对教练提出了更高要求,开练和收工的时间都由学员说了算。原来是学员看我的脸色,现在却是轮到我看学员脸色了。”但翁教练高兴的是,他的教学技能得到学员好评如潮。

  个性化驾培:发展方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东信驾校、杭州汽车技校等几所仍在坚持实施这种培训模式的驾校,对这种培训模式更多看中的是它的社会效益。

  杭州汽车技校校长邵登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个单独培训的学员所缴的学费只比其他学员高200元左右,约为8%;但学校在油料消耗、管理成本、人员工资等方面增加了大约20%的成本,学校因此要承受这12%的负担。”“但从长远来看,学校并没有亏,这是一种品牌意识,只有赢得学员,才能真正赢得市场,这是我们为什么还要坚持的原因。”

  杭州机动车服务管理局局长杨国宪表示,像“一人一车一教练”这种个性化的学车模式,是今后驾培的发展方向。如果驾校能找到一个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好路子,相信这一新生事物会被越来越多的大众所接受。本报通讯员 马慧君 王利军 本报记者 林燕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