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纯种小豹子--试驾捷豹 X-Type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0:10  汽车导报


图为捷豹 X-Type外观

“这辆车要一百多万吗?”洗车的师傅问。

我们很得意:“它是小捷豹,才50多万而已。”

最新推出的小一号捷豹 X-Type是这个豪华品牌最低级别的入门版车型,与奥迪A4、宝马3系等同属一个级别。捷豹一向以制作豪华轿车闻名于世,推出这款X-Type是对目前紧凑型轿车领域的一次新尝试,目标瞄准比以往车种(如XJ、S-Type)用户更为年轻的顾客。追捧这款小捷豹的可能包括两种人,一是家财万贯、父辈拥有捷豹轿车的年轻人,他们购买的原因很大程度是从小受老一辈喜爱捷豹的家庭熏陶,拥有捷豹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二是一直对捷豹这个牌子情有独钟的痴心车迷,但往往由于经济实力原因无力支付高昂的车价,小捷豹的推出正好一偿这类人的心愿。对宝马、奥迪等这些街知巷闻的“大众化”豪华品牌来说,购买3系或A4的顾客以后者的情形居多,它们都是许多年轻人梦寐以求的理想;但是对于形象比较低调、内涵比较深藏不露的捷豹而言, X-Type的推出可能更倾向基于前一种情况。


图为捷豹 X-Type外观

将XJ缩小再克隆

捷豹X-Type的外形很容易让人将它与老大哥XJ相混淆,无论是四圆灯的面谱以及其后延伸的线条,还是车内的贵族气氛、饰物的亚光质感,都与捷豹旗舰XJ系列非常相似。确切地说,它全身九成像缩小版的XJ。究竟这种刻意的相似意义何在呢?相信并不是单纯维持家族面谱那么简单。首先它会告诉所有人,这是一辆捷豹,尽管尺寸小了两级,但仍是不折不扣的,纯种的。这种于己于人的感觉,最大的好处在于能满足年轻车主的优越感,无时无刻不在提醒你,正在驾驶的是一辆捷豹,令你时时以此自豪。再者,捷豹没有太多做小车的经验,外观上的易辨识性,会大大增强准车主选购时的信心,使得X-Type更容易获得认可,人们会将捷豹一贯豪华车品质转加在X-Type头上,事实上X-Type确实遗传了这种优良血统。

对于这款捷豹X-Type,全国总代理中汽南方公司现在并未决定将其正式推出市场,只是引进了几辆到国内作为样车试探性销售,主要为中汽南方高层内部消化或卖给相熟客户。现时X-Type的售价为56.8万,一旦正式推出,销量达到一定程度后售价可能会下降到50万左右,直逼国产宝马325i。我们试驾的这辆已经卖出,试车之日一直由车主陪同,所以试驾的里程并不多,当然也不能做激烈动作。车主说这车是买给太太作买菜等日常代步之用,她平时对它非常爱惜,我们心想爱惜是一定会的了,但用捷豹X-Type去买菜也未免太奢侈了点吧,只能说这个车主非常疼爱太太。

巧克力车厢

和那位车主一样,我相信负责内饰开发的工程师一定也深爱他的爱人,因为一进到车厢内我便嗅到了巧克力的味道,车厢内充满了黑色、白色、咖啡色等巧克力色泽,尤其是中间的变速挡杆,几乎就是一个巧克力棒棒糖。我猜想这个巧克力的灵感,一定是负责新车内饰的设计师在开发时突然想起了情人节与爱人共享有玫瑰花和上等巧克力的美妙时刻,所以我们才看到了捷豹X-Type这个巧克力情调的车厢。

虽然材料是常见的质地,但百年老牌的捷豹总能通过巧妙运用来予以作品文化的内涵。 X-Type整个车厢都是传统的英式格调,包括真桃木饰板及古典造型的饰件,而在传承传统之余,X-Type也适当地融入了现代化气息,中控台和方向盘上的按钮造型就可以反映出这一点。这正是捷豹独具韵味之处,很难被其它车厂模仿,将同级的宝马3系、奥迪A4等与X-Type摆在一起,它的独具一格显而易见。

论车厢内的豪华感,X-Type并不比XJ级别差多少,坐上电动调整的真皮座椅,全身上下依然感觉到那种强烈的贵气。后座空间肉眼乍看比较宽裕,但事实坐上去多余空间并不多,只能算是中规中矩,提醒你眼前看到的捷豹情怀可是缩小过的。

操控舒适的四驱

尽管没有得到厂方的正式确认,但我们知道捷豹X-Type的底盘与福特蒙迪欧基本如出一辙,只可惜没有时间好好试试这套底盘的功力,初步印象是整体感觉不太坚硬,但刚性肯定足够。悬挂的结构调校非常合理,从而赋予了车轮很好的循迹性。照顾到车内乘客对豪华的要求,悬挂对零碎路面震动的处理是偏软舒服的,而过弯时车身的侧倾又得到较合适的支持。

新一代的捷豹X-Type共有好几种动力系统,分别是2.0、2.5、3.0升等V6型号的汽油机,最大马力输出从156hp到231hp等,配合五前速自动变速箱。在欧洲还有2.0直列四缸柴油版本。

四驱系统在2.5和3.0两个版本上是标配,我们试驾的这套2.5版本,动力输出初段给人的感觉比较含糊,踏下油门的一瞬间,动力并不会即时体现到推背感上,而是需要片刻的积蓄才会发放。整个过程就是:轻踏下油门,转速表上升到2000rpm附近,然后才感觉到车轮转动,之后便有向前冲的趋向。

本来以为有四驱的这个车型,方向感一定会运动到令人惊喜,但当我上车后转过第一个弯后这种冀望便被打破。转向的虚位较大,偏向豪华车的虚无化,弯中的指向性并不直接。这让我想起了不久前测试的日本斯巴鲁力狮,同样是2.5升发动机带四轮驱动,但转向的特性正好相反,一个犹如刀锋般锐利,一个就棉花糖般绵绵。X-Type的转向设定显然是希望驾驶的人能够平心静气保持绅士风度的。

尽管转向是十分舒适的设定,这并不与追求更好操控性的四驱机构相违背,X-Type的运动潜能应该更多体现在雨天或冰雪等湿滑路面上,刚刚度过寒冬的北方朋友可能更能深刻体会到四驱的重要性。试想身处寒冷潮湿的英国,一年到头湿滑的日子相当多,四轮驱动的模式自然更能保证驾驶安全。这套AWD系统由电子控制自动给四个车轮分配动力,加上DSC监控,任何时候都可以让人很放心,只是它在激烈操控下的性格如何,我们未能探知,实在有点遗憾。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