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日常驾驶误区两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0:04  新京报

  时下,有车的朋友越来越多,这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但汽车刚刚进入家庭,很多人对车还不是很了解,特别是驾驶保养方面,同时这方面的某些问题经常有截然相反的说法,大家无所适从,为此本报记者走访了汽修方面的专业人士。

  发动机温度过高立即熄火百害无一益

  易堵喷油嘴

  高温状态下,汽油内部分子重新组合,分子由小分子聚合成大分子,从而形成胶质。发动机高温情况下立即熄火,这时冷却液停止工作,不再发挥参加冷却循环的作用,气缸内的温度急剧上升。这对离缸体最近、受热最快的喷油嘴来说影响更深。

  高温使得喷油嘴内的汽油加速结胶,结胶的汽油附着在喷油嘴通道表面上,堵塞喷油嘴。累积下来,就会使得喷油量下降、喷油不均匀、喷油雾化质量差。表现在车辆上,车主就会发现发动机怠速不稳、动力性能下降、排放污染加剧等现象就会不知不觉地日胜一日。

  加剧磨擦

  高温下立即熄火对润滑系统也影响较深,进而影响到发动机的使用寿命。因为我们知道,润滑油的黏度与温度成反比,温度越高,黏度越低,润滑油越稀。高温下熄火后,发动机的气缸壁、活塞环与活塞间这些磨擦表面的润滑油就会很快流失,而且随着高温,残留的油痕也会很快蒸发掉,或是变质,失去应有的润滑作用。

  磨擦表面的润滑油膜被破坏,直接导致在下次车辆起动时,磨擦表面暂时会缺乏润滑。这就造成机械部件之间直接的磨擦,从而影响到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延时熄火有益

  发动机在高温时,尤其是高转速、大负荷状态下立即转入熄火状态实在是有百害而无一益。很多老司机表示,正确的熄火方法是,让发动机在怠速状态下运转三分钟左右再熄火,这样一个小小的习惯更有益于保持良好车况。

  行车不妨常常拉拉高速

  不少谨慎的车主经常将车速开得较低,以为这样既安全又不会损伤车辆。殊不知,常跑低速,让车辆没有机会施展其本事,也会有损车辆。经常这样下去,车辆会越来越“肉”,动力性能越来越差。

  业内人士指出,发动机是按照在较高转速下工作设计出来的,各种部件动平衡和转动惯量等参数也都是以较高转速下为参考值设计的。如果发动机长时间在低转速下工作,会造成燃料燃烧不充分,有些部位会加速积碳,而有些部位会被黏乎乎的没有完全燃烧的油渍糊住,从而进一步造成燃烧的不充分。长期下来恶性循环,内部机件的负荷和磨损自然增加,车辆抖动、变“肉”等非正常现象就会发生,甚至影响发动机寿命。

  因此,车主行车时不妨常常拉拉高速,在发动机高转速的状态下换挡。

  本报记者涂梅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