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MPV火烧200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9:06  中国经济时报

  尘埃尚未落定,竞争硝烟又起。MPV虽然目前只是汽车市场中的一个补充车型,但是凭借其2004年的抢眼表现,已经足以让越来越多的厂商怦然心动。但以往那种偏安一隅、闹中取静的发展环境早已不再,对于MPV厂商来说,2005年比拼“真功夫”的时刻已经到来。

  2004MPV格局生变

  去年年初曾有专家预测2004年将是“MPV元年”,现在看来此话不虚。虽然同样经历了国内车市的整体下滑,但MPV在2004年可谓一枝独秀,全年销量达到111097辆,同比增长31.2%,比起汽车行业平均15.50%的增长水平整整超出一倍。

  数据统计表明,MPV的销量排名与2003年相比发生了一些“有意义”的变化,前两名仍由别克GL8和江淮瑞风继续领衔,而榜眼的位置则由2004年进步最快的东风风行取代了广本奥德赛。继年中排名首次入围三甲,风行MPV在下半年越战越勇,最终以全年16589辆的成绩坐稳了第三名的位置。MPV市场上目前已经出现新的竞争格局,那就是以别克GL8、江淮瑞风、东风风行和广本奥德赛作为第一方阵,而起亚嘉华、东南菱绅、大众途安和海南普利马等紧紧跟随的局面。

  可以看出,2004年MPV市场的快速成长主要得力于风行、瑞风这样的中坚力量,在和轻客抢夺商务用车市场的竞争中,夺回了一部分本该属于商务MPV的市场。2004年初,风行推出了国内首款低于10万元的MPV,准确的摸到了商务用车市场的发展脉搏,从而确立了其在商务MPV普及运动中的领导地位。事实证明,风行推动的普及活动已见成效,2004年风行销量取得了同比增长64.6%的佳绩.

  商务MPV能否火烧2005

  行业格局的变动,唤醒了商务用车市场对MPV更多的渴望,也为2005年MPV市场指明了发展方向。

  事实上,虽然MPV市场2004年总体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是进入下半年以来,增长的势头已经开始放缓,这多少让人感到一丝担心,是否会重演轿车和SUV市场上先扬后抑的一幕?MPV要继续高速增长,显然需要新增市场,业内的主要观点有两个发展方向:一是家庭用MPV市场的迅速成熟;二是加大在商务用车市场上的普及推广力度,把现在由轻型客车占领的商务用车市场要回来。

  更多的专业人士更加看好后者,因为家庭用MPV虽然已经引起不少厂商的关注,但是中国的家庭用户目前还正处于购买第一辆车的阶段,家用MPV的大量普及可能还是要等到家用轿车率先普及之后;而商务用车市场的“主角”本就应该属于商务MPV,经验表明商务MPV只需要“回归本位”,就可以主宰这一市场。事实上国家的一些相关政策也支持MPV在商务用车市场的大力发展,上海最近出台了限制微型面包车上路的规定,也为商务用车市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其实,“回归本位”就是要让市场还商务MPV一个真面目,因为目前市场上对于MPV的理解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在很多人心目中MPV的主要用途可能只是用于接人送客或是商务谈判时的体面,而忽略了MPV的真正优势在于其多功能性,至少还包括货物运输等内容。这也使得对商务用途有更多要求的用户在购车时压根就没有考虑MPV车型,因此才会出现被轻客鸠占鹊巢的现象。商务MPV需要重新定位,夺回更多原本应该属于自己的市场。

  商务MPV能在2005年掀起普及浪潮吗?风行市场部部长伍雪峰向记者表示:“商务MPV要做到真正普及,至少要在两个方面取得突破,一是在汽车制造上要更加符合商务活动对汽车的专业要求,二是在服务意识上的飞跃,应该把为用户创造更大的商务价值作为核心宗旨。”本报记者 刘春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MPV集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